css 获取第一个a标签,CSS-伪类获取除第一个之外的其他子元素

若实现效果如下,css伪类可以把握的死死的↓↓↓

ed0aa92d598743d7524c00eaa08e3fe8.png

c358c1440500e1dacae5fd157c18620d.png

举个栗子:

1

2

3

方法一:

:not(selector) 选择器匹配非指定元素/选择器的每个元素。

:first-child 选择器用于选取属于其父元素的首个子元素的指定选择器。

方法二:

使用nth-of-type()或者nth-child()。

(n是从0开始的,那么n+2自然就是从第2个元素开始了,同理如果选中单数元素那么就是2n+1,如果是想选中双数元素,那么就应该写成2n+2;具体情况可以根据项目情况使用。)

或者:

方法三:巧妙使用+或者~兄弟选择符 。

(+ 选择器:如果需要选择紧接在另一个元素后的元素,而且二者有相同的父元素,可以使用相邻兄弟选择器。~ 选择器 :作用是查找某一个指定元素的后面的所有兄弟结点。)

或者:

说明:css兄弟选择器(+ 和 ~)的区别和效果,如下本人是做一个操作备忘,学习啦css兄弟选择器(+ 和 ~)的使用和区别

1.+ 选择器

如果需要选择紧接在另一个元素后的元素,而且二者有相同的父元素,可以使用相邻兄弟选择器。 比如:

This is paragraph.

This is a heading.

This is paragraph.

效果如下:

f2126ea51ce4771b617b44f20c30cf7c.png

兄弟选择器只会影响下面的p标签的样式,不影响上面兄弟的样式。

注意这里的’+’的意义跟’and’意义不一样,兄弟选择器的样式是应用在兄弟元素上,跟参照的元素样式无关,如上例只影响p元素的样式,而不影响h1标签的样式。 当然这个也会循环查找,即当两个兄弟元素相同时,会一次循环查找:

List item 1

List item 2

List item 3

运行之后第一个li字体颜色没有变红,第二个和第三个元素字体变红,这就是因为第三个li是第二个li的兄弟元素,所以也会应用样式。

2. ~ 选择器

作用是查找某一个指定元素的后面的所有兄弟结点。 示例代码:

1

2

3

4

5

运行之后h3标签之后的p标签包裹的字体都是呈红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