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乐观锁和悲观锁

一、什么是锁

在并发编程中,锁是一种常见的同步机制,可以保证多个线程之间的数据访问安全。根据锁的特性,可以将锁分为乐观锁和悲观锁两种。

二、悲观锁

悲观锁的基本思想是,在访问共享资源之前,先对资源进行加锁,这样可以防止其他线程对资源的访问。

悲观锁适用于并发竞争较激烈的场景,因为它可以确保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能够访问共享资源。Java中的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都是悲观锁的实现。

三、乐观锁

乐观锁的基本思想是,在访问共享资源时,假设其他线程不会修改资源,因此不对资源进行加锁,而是在修改资源时进行版本号等标记,以便检测到其他线程的修改操作。如果发现其他线程已经修改了资源,则需要进行相应的处理,例如重试或者回滚等。

乐观锁适用于并发竞争不激烈的场景,因为它可以避免加锁带来的性能损失。Java中的CAS(Compare And Swap)就是乐观锁的实现。

四、应用场景

在实际应用中,乐观锁和悲观锁的选择应该根据具体场景进行。

如果并发竞争激烈,且资源访问频繁,那么悲观锁可能更加适合。如果并发竞争不激烈,且资源访问较少,那么乐观锁可能更加适合。 此外,乐观锁的实现也需要考虑版本号的设计和并发更新的处理等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