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之update语句锁分析

目录

1. 基础知识

2. 常见锁

3 加锁分析


1. 基础知识

  • 数据库的隔离级别:show variables like 'transaction_isolation',默认为REPEATABLE-READ,在这个隔离级别下,在多个事务并发的时候,会出现幻读的问题。所谓的幻读是指在同一事务下,连续执行两次同样的查询语句,第二次的查询语句可能会返回之前不存在的行;因此InnoDB 存储引擎自己实现了行锁,通过 next-key 锁(记录锁和间隙锁的组合)来锁住记录本身和记录之间的“间隙”,防止其他事务在这个记录之间插入新的记录,从而避免了幻读现象;
  • 锁是加在记录上还是索引上:锁是加在索引上的,即使表中没有建立索引,也会建立一个默认的索引用于加锁;
  • update...where加锁基本单位:加锁的基本单位是Next-Key Locks;
  • 查看数据库中当前的锁:select * from performance_schema.data_locks,结果包含以下字段

2. 常见锁

  • Record Locks(记录锁): 只会锁定一条记录。其实是锁定这条记录的索引。
  • Gap Locks(间隙锁):间隙锁是在索引记录之间的间隙上的锁,即锁定一个区间。前开后开区间,不包括记录本身,如果间隙锁如果是使用单列唯一索引值进行更新的话,是会退化成Record Lock。因此间隙锁目的主要包含两个:
    1. 防止新的数据插入到间隙中
    2. 防止已经存在的数据被更新到间隙中
  • Next-Key Locks:Next-Key Lock 是索引记录上的记录锁和索引记录之前的间隙上的间隙锁的组合。也是锁定一个区间,前开后闭区间,且包括记录本身。

3 加锁分析

当某个事务执行 update 语句时,会对记录加独占锁(X 锁),如果此时其他事务对加有独占锁的记录进行修改会被阻塞,且锁并不是执行完 update 语句就会释放,而是在事务结束时释放。在 InnoDB 事务中,对记录加锁的基本单位是 next-key 锁,但是会因为一些条件会降级成间隙锁,或者记录锁,比如在 update 语句的 where 条件使用了唯一索引,那么 next-key 锁会降级成记录锁,也就是只会给一行记录加锁,而如果where 条件没有索引列,则会对所有记录加锁,相当于锁表。

注意:其实where 条件带上索引也不能避免全表记录加锁,关键还是要看sql语句执行过程中,执行器选择的是索引扫描,还是全表扫描。因此,为了避免带了索引列还是走了全表扫描,我们可以分析sql语句,同时使用 force index([index_name]) 告诉优化器使用哪个索引。同时可以将 MySQL 里的 sql_safe_updates 参数设置为 1,开启安全更新模式。

安全更新模式定义:当 sql_safe_updates 设置为 1 时

update 语句必须满足如下条件之一才能执行成功:

  • 使用 where,并且 where 条件中必须有索引列;
  • 使用 limit;
  • 同时使用 where 和 limit,此时 where 条件中可以没有索引列。

delete 语句必须满足如下条件之一才能执行成功:

  • 使用 where,并且 where 条件中必须有索引列;
  • 同时使用 where 和 limit,此时 where 条件中可以没有索引列。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执行update语句等待超时常见于并发操作时,多个事务同时试图访问同一数据行造成的冲突。当多个事务同时操作相同的数据时,其中一个事务持有,而其他事务等待的释放。如果等待时间超过了设置的等待超时时间,就报出等待超时错误。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几种: 1. 优化查询语句和事务:可以通过修改SQL语句,减少对数据行的访问,减少竞争的可能性。同时,可以考虑将事务拆分成更小的操作,减少的持有时间。 2. 提高粒度:可以通过使用更大颗粒度的来减少并发冲突。比如,使用表级代替行级,或者使用读写来提高并发性能。 3. 调整隔离级别:可以将事务的隔离级别调整为较低的级别,如读已提交或快照隔离。这样可以降低的粒度,减少竞争。 4. 增加服务器资源:等待超时的原因可能是服务器资源不足,可以考虑增加服务器的内存、CPU等资源,提高服务器的性能。 5. 使用悲观或乐观:可以使用悲观或乐观来控制并发访问。悲观使用机制阻止其他事务访问数据,而乐观则通过版本号或时间戳等机制来判断数据是否被其他事务修改。 总之,MySQL执行update语句等待超时是由于多个事务之间的并发冲突导致的。通过优化查询语句和事务、提高粒度、调整隔离级别、增加服务器资源以及使用悲观或乐观等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