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常用内置对象方法(String篇)

常用实例方法笔记总结

charAt()

用途: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串

var s = new String('abc');

s.charAt(1) // "b"
s.charAt(s.length - 1) // "c"
//这个方法完全可以用数组下标替代。
'abc'.charAt(1) // "b"
'abc'[1] // "b"
//如果参数为负数,或大于等于字符串的长度,charAt返回空字符串。
charCodeAt()

用途:返回指定位置字符串指定位置的 Unicode 码点(十进制表示)

'abc'.charCodeAt(1) // 98
//如果参数为负数,或大于等于字符串的长度,charCodeAt返回NaN。
'abc'.charCodeAt(-1) // NaN
'abc'.charCodeAt(4) // NaN
concat()

用途:用于连接两个字符串,返回一个新字符串,不改变原字符串。

var s1 = 'abc';
var s2 = 'def';

s1.concat(s2) // "abcdef"
s1 // "abc"
//如果参数不是字符串,concat方法会将其先转为字符串,然后再连接。
var one = 1;
var two = 2;
var three = '3';

''.concat(one, two, three) // "123"
one + two + three // "33"

切割字符串类的

slice()

用途:从原字符串取出子字符串并返回,不改变原字符串。它的第一个参数是子字符串的开始位置,第二个参数是子字符串的结束位置(不含该位置)。

'JavaScript'.slice(0, 4) // "Java"
//如果省略第二个参数,则表示子字符串一直到原字符串结束。
'JavaScript'.slice(4) // "Script"
//如果参数是负值,表示从结尾开始倒数计算的位置,即该负值加上字符串长度。
'JavaScript'.slice(-6) // "Script"
'JavaScript'.slice(0, -6) // "Java"
'JavaScript'.slice(-2, -1) // "p"
//如果第一个参数大于第二个参数,slice方法返回一个空字符串。
substring()

用途:跟slice方法很相像。它的第一个参数表示子字符串的开始位置,第二个位置表示结束位置(返回结果不含该位置)。

'JavaScript'.substring(0, 4) // "Java"
//区别:如果参数是负数,substring方法会自动将负数转为0。
'JavaScript'.substring(-3) // "JavaScript"
'JavaScript'.substring(4, -3) // "Java"
//推荐优先使用slice
substr()

用途:用于从原字符串取出子字符串并返回,不改变原字符串,跟slice和substring方法的作用相同。区别:第一个参数是子字符串的开始位置(从0开始计算),第二个参数是子字符串的长度。

'JavaScript'.substr(4, 6) // "Script"
//如果第一个参数是负数,表示倒数计算的字符位置。如果第二个参数是负数,将被自动转为0,因此会返回空字符串。
'JavaScript'.substr(-6) // "Script"
'JavaScript'.substr(4, -1) // ""
split()

用途:按照给定规则分割字符串,返回一个由分割出来的子字符串组成的数组。

'a|b|c'.split('|') // ["a", "b", "c"]
//如果分割规则为空字符串,则返回数组的成员是原字符串的每一个字符。
'a|b|c'.split('') // ["a", "|", "b", "|", "c"]
//如果省略参数,则返回数组的唯一成员就是原字符串。
'a|b|c'.split() // ["a|b|c"]
//split方法还可以接受第二个参数,限定返回数组的最大成员数。
'a|b|c'.split('|', 0) // []
'a|b|c'.split('|', 1) // ["a"]
'a|b|c'.split('|', 2) // ["a", "b"]
'a|b|c'.split('|', 3) // ["a", "b", "c"]
'a|b|c'.split('|', 4) // ["a", "b", "c"]

indexOf(),lastIndexOf()

用途:用于确定一个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返回结果是匹配开始的位置。如果返回-1,就表示不匹配。lastindexOf从尾部开始匹配

'hello world'.indexOf('o') // 4
'JavaScript'.indexOf('script') // -1
//indexOf方法还可以接受第二个参数,表示从该位置开始向后匹配。
'hello world'.indexOf('o', 6) // 7

'hello world'.lastIndexOf('o') // 7
trim()

用途:用于去除字符串两端的空格,返回一个新字符串,不改变原字符串。

'  hello world  '.trim()
// "hello world"
//该方法去除的不仅是空格,还包括制表符(\t、\v)、换行符(\n)和回车符(\r)。
'\r\nabc \t'.trim() // 'abc'
toLowerCase(),toUpperCase()

用途:toLowerCase方法用于将一个字符串全部转为小写,toUpperCase则是全部转为大写。它们都返回一个新字符串,不改变原字符串。

'Hello World'.toLowerCase()
// "hello world"

'Hello World'.toUpperCase()
// "HELLO WORLD"
match()

用途:用于确定原字符串是否匹配某个子字符串,返回一个数组,成员为匹配的第一个字符串。如果没有找到匹配,则返回null。

var matches = 'cat, bat, sat, fat'.match('at');
//返回的数组还有index属性和input属性,分别表示匹配字符串开始的位置和原始字符串。
matches.index // 1
matches.input // "cat, bat, sat, fat"
search()

用途:用法基本等同于match,但是返回值为匹配的第一个位置。如果没有找到匹配,则返回-1。

'cat, bat, sat, fat'.search('at') // 1
relpace()

用途:用于替换匹配的子字符串,一般情况下只替换第一个匹配

'aaa'.replace('a', 'b') // "baa"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