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优先级默认_OSPF路由器不能成为DR/BDR唯一的方法:DR优先级=0

很多小伙伴学习完OSPF中的DR/BDR选取规则以后,感觉很简单,不过在做实验的时候,会发现有的时候选取的DR/BDR并不是自己预期的,又会感觉很迷惑:难道是自己学习的选取规则有问题吗?

其实不是的,DR/BDR的选取,还有一个重要的知识点:DR/BDR是不可抢占的!不过在学习新知识点之前,我们先来复习一下DR/BDR的选择规则!

DR/BDR的选举规则

我们都知道DR/BDR是一个路由器接口的属性,它只能表示某个路由器在某个网段上是什么角色,并不能代表整个路由器,所以DR/BDR的选取是针对某个网段的。

例如在下面的多点接入拓扑中,有四台路由器在同一个网段10.1.1.0/24里,在这个网段上会选取DR、BDR。

一个网段

四台路由器在初始的情况下,都会认为自己是DR/BDR, 在它们发送的报文中,也会把DR和BDR的标记置位。

当一台路由器收到比自己DR优先级更大的报文时,就会停止申明自己的DR/BDR,转为声明DR优先级更大的路由器为DR/BDR。

根据DR优先级选取

如果一台路由器收到的报文,DR优先级是相同的,就会比较Router ID,如果对方的Router ID比自己更大,也会声明对方是DR/BDR。

根据Router ID选取

上面就是DR/BDR的选择规则:

先比较DR优先级&#x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