块级元素和内联元素的默认宽高

我们先明确一下文档流的概念:对于内联元素,是从左到右排列的,
当宽度不够时换行;对于块级元素,是从上到下排列的,每一个元素都另起一行。

一、内联元素宽高的确定

宽度:不受width的限制,有文字内容决定的,padding 和 margin 可以改变宽度。

高度:不受height的限制,padding 和margin 也不能改变。可以通过line-height 和 font-size来改变。

二、块级元素宽高的确定

宽度:
  1、可以自行设置width的值;
  2、不设置宽度时的值为auto,默认宽度是父元素的宽度-自身的border-自身的margin。
  3、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宽度写了100%,应该是元素内容的宽度(content)等于父元素的宽度,元素的宽度应该等于这个宽度加自身的border,会凸出来一部分。

高度:
  1、可以自行设置height的值;
  2、默认值为0;
  3、由元素内部的文档流中的元素的高度的总和决定的(里面元素的height+padding+margin有合并的可能),当元素脱离文档流时,不能用于父元素高度的计算;
  4、当块级元素里面是文字时,文字只有一行,高度由line-height决定,文字有多行,会自动换行,但是碰到长度很长的单词时需要手动添加连字符(-)换行,有一个属性与之相关,word-breaking: break all; 超出宽度,不管单词是否结束都换行。

三、inline-block元素宽高的确定

宽度:
  1、设置width的值,超出宽度部分的处理方式和div一样,多个inline-block元素处于一行中时和inline元素的效果一样,可以用white-space控制是否换行;
  2、内容决定宽度。
  
  https://www.cnblogs.com/CCCLARITY/p/8270234.html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