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IP-7.3QinQ技术原理、配置&链路聚合Eth-Trunk


QinQ( dot1Q in dot1Q)协议在用户私网(VPN)VLAN tag之外封装公网VLAN tag,在公网中报文只根据公网VLAN Tag传播。QinQ为用户提供一种较为简单的二层VPN隧道。

VLAN ID只有4096个,这对于小型网络当然是够用,但是遇上大中型网络4096个VLAN ID是远远不够的。

QinQ(802.1Q in 802.1Q)就是一项扩展vlan空间扩展技术,通过在内网Tag外面在添加一层公网Tag,这样数据就有了4096 * 4096个VLAN ID。

在运营商的边界使用,也称为终节,简单的二层VPN。与VPN不一样的是由路由器换成交换机。
QinQ结构

1、QinQ概述

什么是QinQ?

  • 基于802.1 Q封装的隧道协议
  • 核心思想是在用户私网VLAN tag之外封装公网VLAN tag, QinQ优点,报文封装双层VLAN Tag
  • 解决日益紧缺的公网VLAN ID资源问题 4096 * 4096
  • 用户可以规划自己的私网VLAN ID
  • 提供一种较为简单的二层VPN解决方案
  • 使用户网络具有较高的独立性

基于传统的802.1Q协议的实现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QinQ实现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LAN200-300–>用VLAN3 tag包裹私网的200-300。
QinQ实现方式
在公网进行传输时,设备只对外层VLAN Tag进行识别并学习,之前内网的Tag也会变为公网运输数据的一部分,到达目的私网后公网Tag就会被剥去,只留下一个私网Tag在私网内传输,所以即使私网VLAN Tag相同也不影响在公网上的传输。

1.2、QinQ封装结构:

QinQ封装结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100是802.Q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QinQ的分类:

根据QinQ的具体实现方式,通常分为如下几类:

  • 基于端口的QinQ
    • 基于端口的基本QinQ
  • 灵活QinQ
    • VLAN Stacking
  • 基于流的灵活QinQ
    • 基于ACL的灵活QinQ

1.3.1、基于端口的QinQ

配置了此功能的端口,设备会为从此端口进入的报文打上一层VLAN ID为端口PVID的外层VLAN tag。

基于端口的QinQ通过配置端口类型为dot1q-tunnel实现。
当端口类型为dot1q-tunnel时,该端口加入的VLAN不支持二层组播功能。

配置案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先配置二层
SW3

undo info-center enable           //关闭系统信息
language-mode Chinese          //中文信息,只能在交换机上使用。
clear configuration int g0/0/1
un shutdown
sysn sw3
vlan b 10 20
int g 0/0/2
p l a
p d v 10
int g 0/0/3
p l a
p d v 20
int g 0/0/1
p l t
p t a v 10 20

SW5

sysn sw5
vlan b 30 40
int g 0/0/2
p l a
p d v 30
int g 0/0/3
p l a
p d v 40
int g 0/0/1
p l t
p t a v 30 40

dis port vlan active
SW4 SW6忽略

SW1配置:
边界设备,主要就是配置这里

sysn sw1
vlan b 100 200
int g 0/0/1
p l t
p t a v 100 200
int g 0/0/2
port link-type dot1q-tunnel    //配置接口类型为dot1q-tunnel,该接口可以是物理接口,也可以是Eth-Trunk接口。
port default vlan 100
int g 0/0/3
port link-type dot1q-tunnel
port default vlan 200

1.3.2、灵活QinQ

灵活QinQ根据指定条件为人报文加一层S-VLAN tag。

  • 指定条件:入报文外层VLAN的范围或VLAN+802.IP。比如10-20打标签,30-40不打标签。
  • 仅指定报文802.IP优先级时,不关注入报文外层VLAN的具体值,只要外层VLAN的802.IP优先级匹配就会打上S-VLAN tag。

通过在端口配置VLAN Stacking实现。
优势:
相对基于端口的QinQ,灵活QinQ可以根据入报文的外层VLAN及802.IP来选择加或不加S-VLAN tag,并且S-VLAN tag可配置。

配置案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先配置二层
SW3

sysn sw3
vlan b 10 20 30 40
int g 0/0/2
p l a
p d v 10
int g 0/0/3
p l a
p d v 30
int g 0/0/1
p l t
p t a v 10 30

SW1 重点是使用hybrid接口

clear configuration int g0/0/2
undo shutdown
int g0/0/2
Port link-type hybrid  //可不写,缺省配置
Qinq vlan-translation enable                //使能接口VLAN转换功能
Port hybrid untagged vlan 100 200           //允许100、200标签通过
port vlan-stacking vlan 5 to 25 stack-vlan 100   //5-25打上100标签
port vlan-stacking vlan 26 to 45 stack-vlan 200

int g0/0/3
Port link-type hybrid  //可不写,缺省配置
Qinq vlan-translation enable            
Port hybrid untagged vlan 100 200          
port vlan-stacking vlan 5 to 25 stack-vlan 100   
port vlan-stacking vlan 26 to 45 stack-vlan 200

灵活QinQ配置抓包截图

2、链路聚合Eth-Trunk

  • 随着网络中部署的业务量不断增长,对于全双工点对点链路,单条物理
    链路的带宽已不能满足正常的业务流量需求。如果将当前接口板替换为
    具备更高带宽的接口板,则会浪费现有的设备资源,而且升级代价较大。
    如果增加设备间的链路数量,则在作为三层口使用时需要在每个接口上
    配置IP地址,从而导致浪费IP地址资源。

  • Eth-Trunk( 链路聚合技术 )作为一种捆绑技术,可以把多个独立的
    物理接口绑定在一起作为一个大带宽的逻辑接口使用,这样既不用替换
    接口板也不会浪费IP地址资源。

组网经常遇到的问题:
组网经常遇到的问题

2.1、Eth-Trunk基本原理

链路聚合(Link Aggregation)是将—组物理接口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逻辑接口来增加带宽的一种方法,又称为多接口负载均衡组(Load Sharing Group)或链路聚合组(Link Aggregation Group),相关的协议标准请参考IEEE802.3a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好处就是增加带宽,增加可靠性,负载分担、提供了冗余保护,而且不台设备需要对硬件进行升级。

每个Eth-Trunk接口下最多可以包含8个成员接口。当成员接口的速率不一致时,实际使用中速率小的接口可能会出现拥塞,导致丢包。

当成员接口加入Eth-Trunk后,学习MAC地址时是按照Eth-Trunk来学习的,而不是按照成员接口来学习。

基本原理:

  • Eth-Trunk是一种将多个以太网接口捆绑成一个逻辑接口的捆绑技术。

  • Eth-Trunk链路聚合模式:

    • 手工负载分担模式;
    • LACP模式。
  • 根据不同的链路聚合模式,Eth-Trunk接口可以实现增加带宽、负载分担等,帮助提高网络的可靠性

  • Eth-Trunk可以用于二层的链路聚合,也可以用于三层的链路聚合。缺省情况下,以太网接口工作在二层模式。如果需要配置二层Eth-Trunk接口,可以通过portswitch命令将该接口切换成二层接口;如果需要配置三层Eth-Trunk接口,可以通过undo portswitch命令将该接口切换成三层接口。

6700系列最高支持1G带宽,12800系列支持堆叠。

Eth-trunk模块内维护一张表,这张表由以下两项组成:

  • Hash-Key值:根据数据包的MAC地址或IP地址等,经Hash算法计算得出
  • 接口号:Eth-trunk转发表表项的分布和设备每个Eth-trunk支持加入的成员接口的数量相关,不同的Hash-Key值对应不同的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手工聚合模式

Eth-Trunk的创建、成员接口的加入都需要手工配置完成,没有LACP(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协议报文的参与。

Manual方式 没有备份链路都处于转发状态。
手工聚合
手工负载分担模式允许在聚合组中手工加入多个成员接口,所有的接口均处于转发状态,分担负载的流量。

两台设备之间,有一台不支持LACP协议时, 可在Switch设备上创建手工负载分担模式的Eth-Trunk,并加入多个成员接口增加 设备间的带宽及可靠性。

不足: 作为链路聚合技术,手工模式Eth-trunk可以完成多个物理接口聚合成一个Eth-trunk来提高带宽,同时能够检测到同一聚合组内的成员链路有故障等有限故障,但是无法检测到链路层故障、链路错连等故障。

手工聚合配置:
注意接口不要有其它任何业务配置比如安全这些,否则手工聚合命令配置不了。

int eth-trunk 12
mode manual load-balance          //配置eth-trunk模式是手工的
trunkport g 0/0/1 to 0/0/4       //to是对于连续的序号,不连续的直接写各端口号
interface Eth-Trunk12
 least active-linknumber 2         //配置最少的活动链接数,如果小于该值,Eth-trunk停止工作
int eth-trunk 12
load-balance                      //使用默认,默认提源目IP负载均衡
vlan 20
int eth 12
port link-type access               //eth-trunk类型 只要两边一致就行
port default vlan 20
[SW2]display eth-trunk 12 
WorkingMode: NORMAL Hash哈希算法 arithmetic: According to SIP-XOR-DIP (默认负载方式 ) 
Least Active-linknumber: 2 Max Bandwidth-affected-linknumber: 8
Operate status: up    Number Of Up Port In Trunk: 3
PortName                   Status              Weight 
GigabitEthernet0/0/1        Up                1 
GigabitEthernet0/0/2        Up                1 
GigabitEthernet0/0/3        Up                1
GigabitEthernet0/0/4        Up                1

权重weight=1:1:1:1
SIP-XOR-DIP 基于源IP或目的IP 把哪些流量通过哪个端口通过SIP-XOR-DIP源目哈希决定负载方式。

load-balance ? //负载均衡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dst-ip(目的IP地址)模式:从目的IP地址、出端口的TCP/UDP端口号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接口。
  • dst-mac(目的MAC地址)模式:从目的MAC地址、VLAN ID、以太网类型及入端口信息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接口。
  • src-ip(源IP地址)模式:从源IP地址、入端口的TCP/UDP 端口号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接口。
  • src-mac(源MAC地址)模式:从将源MAC地址、VLAN ID、以太网类型及入端口信息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接口。
  • src-dst-ip(源IP地址与目的IP地址的异或)模式:从目的IP地址、源IP地址两种负载分担模式的运算结果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接口。
  • src-dst-mac(源MAC地址与目的MAC地址的异或)模式:从目的MAC地址、源MAC地址、VLAN ID、以太网类型及入端口信息中分别选择指定位的3bit数值进行异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选择Eth-Trunk表中对应的出接口。

dis port vlan activ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物理成员接口下加入eth-trunk

[SW1]int g0/0/3
[sw1-GigabitEthernet0/0/3]eth-trunk 12

修改eth-trunk的链路类型

[SW1]int eth-trunk12 
[SW1-Eth-Trunk12]port link-type trunk 
[SW1-Eth-Trunk12]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all

[SW2] int eth-trunk12
[SW2-Eth-Trunk12]port li tr 
[SW2-Eth-Trunk12]port tr all vl all

支持任意类型的以太类型(access、trunk、hybrid、qinq等),两边一致就行。
注意:
链路聚合模式中,交换机之间的接口模式可以是trunk、access、hybrid都行,只聚合的线路模式都是一样的就行。

修改eth-trunk的活动接口数目
least active-linknumber最小的活动链路(转发数据)默认为1
max bandwidth-affected-linknumber最大活动链路数 默认为8
上限为3,下限为2 。

#设置活动接口数下限阈值2是为了保证最小带宽,当前活动链路数目小于下限阈值时,Eth-Trunk接口的状态转为Down[SW2-Eth-Trunk12]least active-linknumber 2
[SW2-Eth-Trunk12]max bandwidth-affected-linknumber 3
[SW3-Eth-Trunk12]least active-linknumber 2
[SW3-Eth-Trunk12]max bandwidth-affected-linknumber 3

2.2.1、配置接口的注意事项:

  • 每个Eth-Trunk接口下最多可以包含8个成员接口。
  • 成员接口不能配置任何业务和静态MAC地址。
  • 成员接口加入Eth-Trunk时,必须为缺省的hybrid类型接口。
  • Eth-Trunk接口不能嵌套,即成员接口不能是Eth-Trunk。
  • 一个以太网接口只能加入到一个Eth-Trunk接口,如果需要加入其它Eth-Trunk接口,必须先退出原来的Eth-Trunk接口。
  • 一个Eth-Trunk接口中的成员接口必须是同一类型,例如:FE口和GE口不能加入同一个Eth-Trunk接口。
  • 可以将不同接口板上的以太网接口加入到同一个Eth-Trunk。
  • 如果本地设备使用了Eth-Trunk,与成员接口直连的对端接口也必须捆绑为Eth-Trunk接口,两端才能正常通信。
  • 当成员接口的速率不一致时,实际使用中速率小的接口可能会出现拥塞,导致丢包。
  • 当成员接口加入Eth-Trunk后,学习MAC地址时是按照Eth-Trunk来学习的,而不是按照成员接口来学习

当配置错误时

clear configuration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全局下清除接口配置
undo shutdown                                 //开启接口
int eth 12
undo trunkport g 0/0/10 to 0/0/13
int g1/0/2                                     //接口下
clear configuration this                       //接口下,一键清除配置
undo shutdown                                 //开启接口

这时需要将各个端口原来的链路聚合都删除。

[sw2-GigabitEthernet0/0/3]un eth-trunk。

如果看不清端口号,实际工作中不清楚线路接口,可以在每台交换机设置

lldp enable                      //全局使能接口的LLDP功能。
[SW1-Eth-Trunk12]dis lldp nei br
Local Intf   Neighbor Dev             Neighbor Intf             Exptime
GE0/0/1      SW3                      GE0/0/1                   120    
GE0/0/2      SW3                      GE0/0/2                   118    
GE0/0/10     SW2                      GE0/0/10                  112    
GE0/0/11     SW2                      GE0/0/11                  112    
GE0/0/12     SW2                      GE0/0/12                  112    
GE0/0/13     SW2                      GE0/0/13 

ldp enable对于如VLANIF、Eth-Trunk等逻辑端口的视图中则不能使用。

[SW1]dis int br              // PHY物理链路    Protocol协议链路
Interface                 PHY   Protocol InUti OutUti   inErrors  outErrors
Eth-Trunk12                up    up          0%     0%          0          0
  GigabitEthernet0/0/10     up    up          0%     0%          0          0
  GigabitEthernet0/0/11     up    up          0%     0%          0          0
  GigabitEthernet0/0/12     up    up          0%     0%          0          0
  GigabitEthernet0/0/13     up    up          0%     0%          0          0
Eth-Trunk13                up    up          0%     0%          0          0
dis ip int br
Interface                         IP Address/Mask      Physical   Protocol  
MEth0/0/1                         unassigned           down       down      
NULL0                             unassigned           up         up(s)     
Vlanif1                           unassigned           up         down  
[SW1]dis port vlan active
T=TAG U=UNTAG
-------------------------------------------------------------------------------
Port                Link Type    PVID    VLAN List
-------------------------------------------------------------------------------
Eth-Trunk12         trunk       1       U: 1
Eth-Trunk13         trunk       1       U: 1

2.3、LACP模式

LACP(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协议报文。定期发送报文协商。思科、华为都支持。
LACP模式

<LACP模式>

  • 为了增加Eth-trunk的容错率,并且能提供备份功能,保证成员链路的高可靠性,出现了链路聚合控制协议LACP。聚合链路形成以后,LACP负责维护链路状态,在聚合条件发生变化时,自动调整或解散聚合链路。
  • LACP模式也称为M:N模式,其中M条链路处于活动状态转发数据,N条链路处于非活动状态作为备份链路。
  • 图中设置的活跃链路数为2,即2条链路处于转发状态,1条链路处于备份状态,不转发数据,只有当活跃的链路出现故障时,备份链路才进行转发。

成员接口间M:N备份:

  • 如图所示,两台设备间有M+N(2+1)条链路,在聚合链路上转发流量时在M(2)条链路上负载分担,不在另外的N(1)条链路转发流量。此时链路的实际带宽为M(2)条链路的总和,但是能提供的最大带宽为M+N(2+1)条链路的总和;
  • 当M(2)条链路中有一条链路故障时,LACP会从N(1)条备份链路中找出一条优先级高的可用链路替换故障链路。此时链路的实际带宽还是M(2)条链路的总和,但是能提供的最大带宽就变为M+N-1(2+1-1)条链路的总和。

LACP模式与手工负载分担模式的主要区别为:静态LACP模式有备份链路,而手工负载分担模式所有成员接口均处于转发状态,分担负载流量。

2.3.1、LACP模式的抢占机制

LACP模式的抢占机制
LACP抢占延时设置:

  • LACP抢占发生时,处于备用状态的链路将会等待一段时间后再切换到转发状态,这就是抢占延时。配置抢占延时是为了避免由于某些链路状态频繁变化而导致Eth-Trunk数据传输不稳定的情况。
  • 如图所示,Port1由于链路故障切换为非活动接口,此后该链路又恢复了正常。若系统使能了LACP抢占并配置了抢占延时,Port1重新切换回活动状态就需要经过抢占延时的时间。

开启抢占功能的场景:
Port1接口出现故障而后又恢复正常。当接口Port1–>备份状态–>活动接口。

如果希望Port3接口替换Port1、Port2中的一个接口成为活动接口,可以将Port3的接口LACP优先级调高,但前提条件是已经使能了LACP抢占功能。如果没有使能LACP抢占功能,即使将备份接口的优先级调整为高于当前活动接口的优先级,系统也不会进行重新选择活动接口的过程,也不切换活动接口。

2.3.2、Eth-Trunk接口负载分担

接口负载分担特点
逐流负载分担当报文的源IP地址、目的IP地址都相同或者报文的源MAC地址、目的MAC地址都相同时,这些报文从同一条成员链路上通过。
逐包负载分担以报文为单位分别从不同的成员链路上发送。

2.3.3、Eth-Trunk接口配置流程

创建Eth-Trunk–>选择链路聚合模式–>加入成员接口

将成员接口加入Eth-Trunk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 成员接口不能有IP地址等三层配置项,也不可以配置任何业务;
  • 成员接口不能配置静态MAC地址;
  • Eth-Trunk接口不能嵌套,即成员接口不能是Eth-Trunk;
  • 一个以太网接口只能加入到一个Eth-Trunk接口,如果需要加入其他Eth-Trunk接口,必须先退出原来的Eth-Trunk接口;
  • 如果本地设备使用了Eth-Trunk,与成员接口直连的对端接口也必须捆绑为Eth-Trunk接口,两端才能正常通信;
  • Eth-Trunk有两种工作模式:二层工作模式和三层工作模式。Eth-Trunk的工作模式不影响成员链路的加入,例如,以太网接口既可以加入二层模式的Eth-Trunk,也可以加入三层模式的Eth-Trunk。

2.3.4、LACP模式Eth-Trunk配置

配置前先检查,如果已有配置

clear configuration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全局下清除接口配置
undo shutdown                                 //开启接口
int g1/0/2                                     //接口下
clear configuration this                           //接口下一键清除配置
undo shutdown                                 //开启接口
undo info-center enable           //关闭系统信息
language-mode Chinese          //中文信息,只能在交换机上使用。
undo terminal monitor           //关闭信息弹窗,与上而un info任选一个

1、基本配置

[sw2]int eth-trunk 10
[sw2-Eth-Trunk10]port link-type trunk
[sw2-Eth-Trunk10]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all
[sw2-Eth-Trunk10]mode lacp-static    //链路聚合类型LACP
[sw2-Eth-Trunk10]trunkport g 0/0/1 to 0/0/3   //链路聚合端口

[sw1]int eth-trunk 10
[sw1-Eth-Trunk10]port link-type trunk
[sw1-Eth-Trunk10]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all
[sw1-Eth-Trunk10]mode lacp-static
[sw1-Eth-Trunk10]trunkport g 0/0/1 to 0/0/3

查看链路聚合10

[sw2]dis eth-trunk 10
Eth-Trunk10's state information is:
Local:
LAG ID: 10                  WorkingMode: STATIC                               
Preempt Delay: Disabled     Hash arithmetic: According to SIP-XOR-DIP         
System Priority: 32768      System ID: 4c1f-cc09-46b3                         
Least Active-linknumber: 1  Max Active-linknumber: 8                          
Operate status: up        Number Of Up Port In Trunk: 3       本端SW2             
----------------------------------------------------------------------------
ActorPortName   Status   PortType PortPri PortNo PortKey PortState Weight
GigabitEthernet0/0/1   Selected 1GE      32768   2      2609    10111100  1     
GigabitEthernet0/0/2   Selected 1GE      32768   3      2609    10111100  1     
GigabitEthernet0/0/3   Selected 1GE      32768   4      2609    10111100  1     
Selected被选择为活动链路
Partner:对端 SW1
----------------------------------------------------------------------------
ActorPortName          SysPri   SystemID        PortPri PortNo PortKey PortState
GigabitEthernet0/0/1   32768    4c1f-cc09-46b3  32768   2      2609    10111100
GigabitEthernet0/0/2   32768    4c1f-cc09-46b3  32768   3      2609    10111100
GigabitEthernet0/0/3   32768    4c1f-cc09-46b3  32768   4      2609    10111100

查看接口

[sw2]dis int bri
Interface                   PHY   Protocol InUti OutUti   inErrors  outErrors
Eth-Trunk10                 down  down        0%     0%          0          0
PHY物理接口是down   Protocol接口是down,就可以改变模式。

2、配置活动接口数
least active-linknumber link-number,配置链路聚合活动接口数下限阈值。

  • 缺省情况下,活动接口数下限阈值为1
  • 配置静态LACP模式活动接口数目上限阈值可以控制Eth-Trunk中活动接口的最大数M,剩余的成员接口处于备份状态。

两端都要配置,如果两端不一致,取最小值。

最大活动链路为2
[sw2-Eth-Trunk10]max active-linknumber 2
[sw1-Eth-Trunk10]max active-linknumber 2
[sw2-Eth-Trunk10]dis eth-trunk 10                       
Preempt Delay: Disabled     Hash arithmetic: According to SIP-XOR-DIP         
System Priority: 32768      System ID: 4c1f-cc09-46b3                         
Least Active-linknumber: 1  Max Active-linknumber: 2                          
Operate status: up          Number Of Up Port In Trunk: 2                     
----------------------------------------------------------------------------
ActorPortName       Status   PortType PortPri PortNo PortKey PortState Weight
GigabitEthernet0/0/1   Selected 1GE      32768   2      2609    10111100  1     
GigabitEthernet0/0/2   Selected 1GE      32768   3      2609    10111100  1     
GigabitEthernet0/0/3   Unselect 1GE      32768   4      2609    10100000  1     
Partner:
----------------------------------------------------------------------------
ActorPortName          SysPri   SystemID        PortPri PortNo PortKey PortState
GigabitEthernet0/0/1   32768    4c1f-cca5-1eb3  32768   2      2609    10111100
GigabitEthernet0/0/2   32768    4c1f-cca5-1eb3  32768   3      2609    10111100
GigabitEthernet0/0/3   32768    4c1f-cca5-1eb3  32768   4      2609    10100000

UnselectG0/0/3作为了备份链路。

3、配置优先级
配置系统(全局)以及接口下的LACP优先级业内用于抢占成为active接口。
抓包查看,LACP协议是封闭在以太2型里的。
LACP协议抓包
数值越小越优先;系统(全局)LACP 优先级,LACP 模式下,两端设备所选择的活动接口必须保持一致, 否则链路聚合组就无法建立。而要想使两端活动接口保持一致,可以使其中一端具有更高的优先级, 另一端根据高优先级的一端来选择活动接口即可。

系统(全局)LACP 优先级两端要保持一致。默认32768

[sw2]lacp priority XXX

物理接口下LACP优先级需不同。用于抢占成为active接口。
接口下LACP优先级配置

[sw1-Eth-Trunk10]int g0/0/3
[sw1-GigabitEthernet0/0/3]lacp priority 24567 //越小越优先,我们改大不优先。
[sw2-Eth-Trunk10]int g0/0/3
[sw2-GigabitEthernet0/0/3]lacp priority 24567

需要eth-trunk重启,重新协商。

[sw1-GigabitEthernet0/0/3]dis eth-trunk 10
ActorPortName          Status   PortType PortPri PortNo PortKey PortState Weight
GigabitEthernet0/0/1   Selected 1GE      32768   2      2609    10111100  1     
GigabitEthernet0/0/2   Selected 1GE      32768   3      2609    10111100  1     
GigabitEthernet0/0/3   Unselect 1GE      24567   4      2609    10111100  1

4、开启eth-trunk的抢占和配置抢占时延
如果不开启抢占,那么当优先级较小的活动的物理接口down掉再次up时,无法成为活动接口。开启抢占即可。[SW1]undo info-center enable 关闭信息

[sw1-Eth-Trunk10]lacp preempt enable    //开启抢占
[sw1-Eth-Trunk10]lacp preempt delay 15   //用多少时间抢占回来,默认30秒。

[sw2-Eth-Trunk10]lacp preempt enable
[sw2-Eth-Trunk10]lacp preempt delay 15

查看LACP协议报文
查看LACP协议报文

2.4、华为Eth-trunk和E-trunk区别

Eth-trunk(以太网链路聚合),简称链路聚合;它通过将多条以太网物理链路捆绑在一起成为一条逻辑链路,从而达到增加链路带宽的目的。

E-trunk是一种实现跨设备链路聚合的机制,基于LACP进行了扩展;能够实现多台设备间的链路聚合,从而把链路可靠性从单板级提高到了设备级。

Eth-trunk和E-trunk区别

CE双归接入PE1和PE2,通过在PE节点部署E-trunk,当CE至PE1的链路或PE1节点故障时,流量可以切换到CE至PE2的链路,从而实现设备级保护。

Eth-Trunk解决了链路单点故障和带宽问题,但是在一些对可靠性要求较高的场景下,Eth-Trunk仍然无法解决设备单点故障的场景。当设备出现故障时,Eth-Trunk链路也会不可用。

E-Trunk机制主要应用于CE与PE之间的链路保护和CE双归接入网络时PE设备节点故障的保护。在使用E-Trunk之前,CE只能通过Eth-Trunk链路单归到PE设备。如果Eth-Trunk发生故障或者PE设备发生故障,CE将无法继续与PE设备通信。通过E-Trunk,CE可以双归属到PE,实现跨设备保护。

E-Trunk设备首先进行主备协商,确定E-Trunk的主备状态。一般情况下,两台设备其中一台为主用,一台为备用。设备主备状态协商完成后,E-Trunk的主备状态和对端成员Eth-Trunk的链路信息决定对端成员Eth-Trunk的主备状态。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HCIP-Datacom-Core技术下载主要是指下载与HCIP-Datacom-Core相关的技术资料、文档和软件。HCIP-Datacom-Core是华为认证的专门针对数据通信核心技术领域的一种专业认证项目。 如果需要下载HCIP-Datacom-Core技术相关的内容,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访问华为官方网站。华为官方网站是获取HCIP-Datacom-Core技术下载的主要渠道,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或直接输入华为官方网站的网址进行访问。 2. 寻找HCIP-Datacom-Core相关技术下载页面。在华为官方网站首页,可以通过导航栏或搜索功能寻找与HCIP-Datacom-Core相关的页面或模块。 3. 浏览下载内容。一旦找到了HCIP-Datacom-Core相关的下载页面,可以浏览其中的内容列表,查看有哪些技术资料、文档和软件可供下载。 4. 选择需要的下载项。根据个人需求,选择需要下载的HCIP-Datacom-Core技术内容,并点击相应的下载链接或按钮。 5. 下载并安装。点击下载链接或按钮后,会开始下载所需的文件。下载完成后,按照文件的安装指引进行安装,将其运行在相应的设备或软件上。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HCIP-Datacom-Core技术华为的认证项目,相关技术资料和软件可能需要登录或注册华为账号才能下载。此外,由于华为技术资料和软件的分发可能有相关限制,因此在下载前应当仔细阅读相关页面的说明和要求。 总之,通过访问华为官方网站,找到HCIP-Datacom-Core相关的下载页面,选择需要的技术资料和软件,并按照指引进行下载和安装,即可获取HCIP-Datacom-Core技术的下载内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0与1之旅

创作不易请给予一点帮助和鼓励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