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音阶识别_一分钟快速识别七升七降十四条大调音阶

乐麒老师的钢琴课程

6017b03afb916f2969a641836b434855.png

很多很多学琴的同学们,经常会被一个问题问懵逼:

请问某大调音阶,有几个升号和降号呀?

每逢被问到,很多刚开始学琴的孩子们,都会抓耳挠腮想半天。要么是开始背书,要么是开始复杂的数学计算。

其实呀,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一分钟,教你快速识别!

1

9507ecb0f4a4a6fd95bcef901bf37ba2.png

首先,找到钢琴的中央C。然后记住,从中央C往上(右边是上)数,是找升号大调音阶;往下(左边是下)数是找降号大调音阶。

其次,从中央C开始往上弹五个白键。比如,1C 2D 3E 4F 5G。

于是,G就是第五个音了。那么从G开始数的音阶就有了一个升号了。

那是升哪一个因呢?这个没办法,大家要熟背,升号的顺序是FCGDAEB。

所以以G开始的大调,就有了第一个升号,那就是升F。这条以G开始的大调就是G大调。

2

3b596ab95a8ea1da6719f925b4ec6428.png

接着,再从G开始往上数五个白键,1G 2A 3B 4C 5D。

第五个音是D。那么就是一条以D为开头的大调音阶,它的升号数量要比G大调再加一。

按照升号顺序(FCGDAEB),以D为开头的大调音阶,有两个升号,就是升F和升C。这个调叫D大调。

以此类推,D再往上数五个白键,就是1D 2E 3F 4G 5A,那就是以A为开头,升号数量比D大调的两个升号再加一,就是三个升号。三个需要升的音,按照升号顺序(FCGDAEB)就是升F,升C和升G。

3

5675e8759db4e87cb983150f38a66b04.png

接着再以此类推往下,每次往上面数五个白键,就多一个升号,再按照升号顺序把这些升号逐个放进去。直到加到第七个升号,就是一共七个升号的大调。而其中,任意一条音阶,从哪个音开始就是哪个大调。而如果起始音本身就有升号,那么它的名字就是升+音名的调(比如六个升号的升F大调,和七个升号的升C大调)。

4

3356cb6d4a0ae5fcd3ed8a87d8454bea.png

而降号,就是反过来.......从中央C往下(左边)数五个白键。1C 2B 3A 4G 5F。第五个音是F,有一个降号。按照降号顺序(依然是把升号的顺序反过来)BEADGCF,那这一个降号就是降B。起始是F,就是F大调。

5

94651af8319e3fa389c67e8d627f6cea.png

然后1F 2E 3D 4C 5B,第五个音是B,比上一个再多加一个降号,就是两个降号。按照按照降号顺序BEADGCF,两个降号,就是降B和降E。起始音就是降B,那这一条就是降B大调。

以此类推,直到加到七个降号,那就是完整的七个降号的大调。

那么,大家都学会了嘛!出两道题考考大家,五个升号的大调是什么调?三个降号的大调是什么?评论区里告诉我哦!

b845941471113da4d5a3d9387c79351e.gif 3cd80c6c260d1ee5048b6d7a0cbb6f41.gif 7a79ea06-c756-eb11-8da9-e4434bdf6706.svg

不管天气如何,每天都要愉快地练琴哟!

7e385ffb035e04359ce70ca68b5495bd.png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