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权限解读

工作组权限

本地工作组

本地工作组的计算机所有账户密码都存放在本地的计算机中,不管计算机有没有网络,只要输入正确的本地账户及密码就可以登录计算机。

组与用户

在计算机中,一般有两种角色,用户和组。一个组中可以有多个用户,一个用户可以属于同一个组,通过给组划分不同的权限,用户就拥有不同 的权限。

image-20231227104449390

本地最高管理员组-administrator

该账户默认状态为禁用

administrator用户在administrators组里面,SID最后为500

image-20231227101305930

本地普通用户

本地普通用户就是在Windows计算机中本地新建的用户,没有管理员权限,很多操作都受到限制,需要管理员认证之后才可以执行。

本地系统最高权限-system

system用户,为Windows中主要作为系统服务或者进程的运行账户

administrator与system权限区别

administrator为系统内置的管理员用户,用于安装或者运行程序,修改设置等操作。

system权限为系统本身的权限,比如任务管理器中的一些进程

image-20231227105834409

另外 注册表中的某些位置需要系统权限才可以访问 ,administrator无法访问。

UAC认证

概述

User-account control(UAC)用户账户控制,微软在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 中引用的新技术,主要的功能是在执行一些会影响系统安全的操作时,会自动触发UAC,用户确认之后才可进行执行。

大部分的恶意软件、木马病毒、广告插件等进入计算机时,会将文件复制到Windows 或者 Program files等目录、安装驱动、安装ActiveX 等操作,而这一类的操作都会触发UAC,用户则可以在UAC提示时禁止该类程序执行。

触发条件

  • 修改Windows Update配置
  • 增加或者修改用户账户
  • 改变用户的账户类型
  • 安装activeX
  • 安装或卸载程序
  • 安装设备驱动程序
  • 修改和设置家长控制
  • 增加或修改注册表
  • 将文件移动或复制到Windows或者Program Files目录
  • 访问其他用户目录

四种设置要求

win+r调出运行框,输入msconfig

image-20231227105407746

image-20231227105442671

四种等级

image-20231227105501078

user account control-uac,用户账户控制

四种设置要求 msconfig

image-20230902171631646

域内权限

机器加入到域内后,可以使用域内的用户进行登录,域内用户信息存放在DC上,添加或者修改账户等操作都是在域控上进行操作

image-20231227110229707

管理员组

administrators组成员可以不受限制的存取计算机或者域的资源,活动目录和域控制器中默认具有管理员权限的组,该组成员可以更改enterprise adminis、domain adminis组的成员关系,是域森林中强大的服务管理组。

image-20231227110549748

域管理员组

Domain admins组-域管理员,拥有完整的管理员权限,该组会被添加到自己所在域的administrators组中,因此会继承administrators组的所有权限。同时该组会默认被添加到每台域成员计算机的本地administrators组中,这样domain admins组就可以获得域中计算机的所有权限。

image-20231227110953639

企业系统管理员

enterprise admins组为域森林或者根域中的一个组,该组在域森林中的每个域内都是administrators组的成员,因此对所有域控制器都有完全访问权。

image-20231227111214409

image-20231227111233700

域用户组

domain users组中的成员为所有域内成员,默认情况下,任何由管理员创建的用户账号都属于domain users组,该组在域内机器中存在于users组。

image-20231227111430205

域中所有工作站和服务器

domain computers组,任何由管理员创建的计算机账号都属于该组

image-20231227111525686

域内工作组

机器加入到域之后,可以选择使用域内用户登录也可以使用本地用户登录

  • 本地用户登录,账户密码是存放在本地文件中,本机进行校验;域内用户登录,是通过DC认证之后才能登录,用户信息存放在域控上面。

  • 本地用户登录主要是对比NTLM HASH值,域认证是通过kerberos认证

  • 在计算机登录界面可以选择本地登录还是域用户登录

    本地登录:机器名\用户名

    域内用户:域名\用户名

域内最高权限

域内最高管理员权限为 域名\administrator,该账户没有UAC认证,也是每个域机器的本地管理员,和机器名\administrator 具有相同的权限,SID也为500。

image-20231227112216907

域内普通管理员

加入了域中的domain admins组,但不是administrator用户。

该用户虽然也是管理员,但是个别操作也会触发UAC。

机器用户与system区别

机器账户指的是在网络中用户代表计算机或设备的用户,在Windows域环境中,每台计算机都有一个机器账户,用于在网络中进行身份验证和授权。

机器账户的名称通常以计算机名称或者计算机GUID作为前缀,例如WH$。机器账户与具体计算机相关联,用于代表计算机进行域认证和访问域资源。

当计算机加入到域后,机器账户的密码会同步到域控上面,也就是说本地system用户对应域内的机器用户。

system账户为本地计算机的特殊账号,而机器账号是域中的账号。但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当本地计算机需要访问域资源时,system账户可能会充当机器账号的角色。在域环境中,本地计算机可以使用system账号作为其身份进行域认证和访问授权。

注意:system账户不是专门为域中的机器账户而创建的。

  • 19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