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安装,以及对环境变量的说明

JDK安装:

第一步:下载jdk

1.在Oracle官网上下载jdk,选择自己喜欢的版本
下载链接

2.下载完成后,安装到自定义目录(注意jdk和jre不能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中,要分开放)
比如说我的是:D:\Java\jdk10.0.1

第二步:配置环境变量

java中需要配置三个环境变量有:”JAVA_HOME”、”PATH”、”CLASSPATH”。(“PATH”环境变量本来就存在,而“JAVA_HOME”和“CLASSPATH”是需要自己新建的。)
1.右键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

2.在系统变量中新建: 变量名:JAVA-HOME
变量值:D:\Java\jdk10.0.1 //变量值是jdk的安装目录

3.在系统变量中新建: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bin\tools.jar //注意前面有.;

4.在系统变量PATH中添加变量值: %JAVA_HOME%\bin
(%JAVA_HOME%\jre\bin //注意,win10环境变量是一行一行的,所以要一行一行新建变量值),括号内的变量可不添加,因为jdk中包含jre

5.测试:按下win+R键,输入cmd,在dos命令窗口中分别输入:java -version 、 javac -version 如果都出现jdk版本信息则配置成功

环境变量的说明:
首先,环境变量并非算做JAVA中的术语,实际上为操作系统术语,在unix和类unix系统以及Dos系统和windows系统中均有此概念。

那么什么是环境变量?它是指在操作系统中用来指定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的一些参数的,在操作系统中是一个具有特定名字的对象,包含了应用程序所将使用到的信息,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运行程序时需要从环境变量来寻找路径使得程序得以正常运行。

在JAVA中,我们需要配置三个环境变量,分别为:JAVA_HOME、PATH、CLASSPATH。

JAVA_HOME:Java的安装目录,软件靠这个变量找到jdk的安装目录,如果不设这个变量的话,这些软件包很可能找不到javac.exe在哪里。比如ant就需要通过这个环境变量来确定javac.exe的路径来执行compile task。这个环境变量的值就是你的jdk安装目录。如果你的jdk装在D:\Java\jdk10.0.1 ,那么“D:\Java\jdk10.0.1 ”就是JAVA_HOME的值。
CLASSPATH:类和包的路径,告诉 Java 应用程序去哪里查找第三方和自定义类 (不是 Java 扩展或 Java 平台一部分的类), 如果不设置这个变量的话,用命令行执行.java或.class文件时就会出现如下异常:(若输入java hello则不会报错)
找不到类异常
在 JDK 1.2 中,JVM 和其他 JDK 工具通过依次搜索平台库、库扩展和类路径来查找类(有关搜索策略的详细信息,参见如何查找类)。 多数应用程序的类库都会充分利用扩展机制。因此,只有想要加载某个类库 (a) 未位于当前目录或其分枝包中 且 (b) 未位于扩展机制所指定的位置时,才需设置类路径。在 CLASSPATH 列表中除了可以包含路径外,还可以包含 .jar 文件。Java 查找类时会把这个 .jar 文件当作一个目录来进行查找。通常,我们需要把 JDK 安装路径下的 jre/lib/rt.jar 包含在 CLASSPATH 中。
PATH:指定一个路径列表,用于搜索可执行文件的。执行一个可执行文件时,如果该文件不能在当前路径下找到,则依次寻找 PATH 中的每一个路径,直至找到。或者找完 PATH 中的路径也不能找到,则报错。Java 的编译命令 (javac),执行命令 (java) 和一些工具命令 (javadoc, jdb 等) 都在其安装路径下的 bin 目录中。因此我们应该将该路径添加到 PATH 变量中。

PATH 和 CLASSPATH 都指定路径列表,列表中的各项 (即各个路径) 之间使用分隔符分隔。在 Windows 下,分隔符是分号 (;),而在 Linux 下,分隔符是冒号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