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爬虫正则表达式语法_Python 爬虫 - 正则表达式

“原子是正则表达式的最基本的组成单位,而且在每个模式中最少包含一个原子。原子是由所有那些未显示指定为元字符的打印和非打印字符组成,所以在这里将其详细划分为五类进行介绍。”

①普通字符作为原子

普通字符是编写正则表达式时最常见的原子了,包括所有的大写和小写字母字符、所有数字等。例如,a——z、A——Z、0——9。

②一些特殊字符和元字符作为原子

任何一个符号都可以作为原子使用,但如果这个符号在正则表达式中有一些特殊意义,我们就必须使用转义字符“\”取消它的特殊意义,将其变成一个普通的原子。例如,所有标点符号以及一些其他符号,双引号“””、单引号“’”、“*”、“+”、“.”等,如果当原子就必须像\”、\’、\+和\.这样使用。

③一些非打印字符作为原子

所谓的非打印字符,是一些在字符串中的格式控制符号,例如空格、回车及制表符号等。例如下表所示列出了正则表达式中常用的非打印字符及其含义。

元字符(常用的元字符)

④使用“通用字符类型”作为原子

前面介绍的不管是打印字符还是非打印字符作为原子,都是一个原子只能匹配一个字符。而有时我们需要一个原子可以匹配一类字符,例如,匹配所有数字不是一个数字,匹配所有字母而不是一个字母,这时就要使用“通用字符类型”了。例如下表所示列出了正则表达式中常用“通用字符类型”及其含义。

⑤自定义原子表([])作为原子

c.模式修正符(常用的模式修正符)

“模式修正符就是几个字母,我们在每个正则表达式中可以一次使用一个,也可以连续使用多个,每一个具一定的意义。对整个正则表达式调优使用,也可以说是对正则表达式功能的扩展。”常用模式修正符有:

i  - 正则内容在匹配时候不区分大小写(默认是区分的)

m - 在匹配首内容或者尾内容时候采用多行识别匹配

s - 将转义回车/n取消是为单行匹配如.

x - 忽略正则中的空白

A - 强制从头开始匹配

D - 强制$匹配尾部无任何内容包括/n

U - 禁止贪婪匹配 只跟踪到最近的一个匹配符并结束,常用在采集程序上的正则表达式

d.贪婪模式与懒惰模式

正则表达式,表示重复字符,操作符,默认都是贪婪模式,'?,+,*,{}' 默认都会选择贪婪模式,会最大长度匹配字符串(量词默认首先最大匹配字符串,这些量词有:+,*,?,{m,n} 。一开始匹配,就直接匹配到最长字符串)。要切换到懒惰模式(懒惰模式),就只是在该元字符,后面加多一个”?” 即可切换到非贪婪模式(尽可能少地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

e.Python中常用的函数

compile()

match()

search()

split()

sub()

findal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