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 NULL

SQL != NULL

今天有一条sql需要某两个字段不能为空,当然是不能为null也不能为空字符串啦。

然后就开始写

WHERE
(
order_amount != null
and order_amount != ‘’
and received_amount != null
and received_amount != ‘’
)
  查询结果,一条也没有!
  在SQL中逻辑表达式的可能值包括TRUE、FALSE和UNKNOWN,它们被称之为三值逻辑。

在其它的语言中,逻辑表达式只有两种,要么是true,要么就是false。而sql中却存在第三个逻辑表达式UnKnown,这个是sql中特有的。从字面意思上我们可以解理该值的意思是:什么都不知道,就是什么都不是。一般情况下我们将任何值(包括NULL本身)与NULL做比较的时候,都会返回UnKnown。而在查询表达式中(比如where与having中),UnKnown会视为false。所以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select * from 表 where 字段=null查不到正确的结果的原因了。

但并不是在所有场情下UnKnown都会视为false来处理,在check约束中,UnKnown就会视为true来处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设置某个字段的值必须大于等于0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往该字段中插入Null值,那是因为在check约束中null>=0的逻辑结果UnKnown会被当作true来处理。

所以判断null值请用 is not 而不是使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