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组网与安全分析

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企业网络与Internet的连接都是有线连接,但是为了增强企业网络与Internet连接的可靠性,我们还可以通过WLAN增加企业网络与Internet的无线连接。这样,当发生不可预见的故障而导致企业网络与Internet的有线连接中断时,无线连接就可以接管故障,保证企业网络与Internet的连通性,进而保障企业网络业务的连续性和可用性。

在学习WLAN技术之前,我们先认识下现网中,无线网络组网的方式。

一、FAT AP组网方式:

FAT AP(通常叫胖AP):面对小型公司、办公室、家庭等无线覆盖场景,仅需要少量的AP即可实现无线网络覆盖,通常采用无线路由器组网,FAT AP的特点是将WLAN的物理层、用户数据加密、用户认证、QoS、网络管理、漫游以及其他应用层的功能集成在一起,为用户提供极简的无线接入体验,用户只需要在浏览器上按照向导进行配置,即可实现各个场景下的无线部署,但在大规模的网络应用中存在劣势,组网管理较繁杂,不支持用户的无缝漫游,所以在中大规模组网中不采用此方式。

二、FIT AP组网方式:

FIT AP(通常叫瘦AP):中大规模组网中采用FIT AP组网模式,它具有方便集中管理、三层漫游、基于用户下发权限等优势,这种“无线控制器(AC)+FIT AP控制架构”的功能要求如下:无线控制器负责无线网络的接入控制、转发和统计、AP的配置控制、漫游管理、网管代理和安全控制;

FIT AP负责802.11报文的加解密、802.11的物理层功能、接受无线控制器的管理、RF空口统计等。根据AP与AC间的组网方式,其组网架构可以分为二层组网和三层组网方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三层旁挂 WLAN 网络是将 WLAN 移动设备和 WLAN AP 放置在 LAN 网络的边缘,实现 WLANLAN 互联的一种网络组网方式。其基本思路是在网络架构加入一个独立的 WLAN 服务层,以实现 WLAN 网络LAN 网络之间的互联。 三层旁挂 WLAN 网络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 1. WLAN 移动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它们通过 WLAN 无线接入网络,实现无线上网和互联网访问。 2. WLAN AP:是一种无线接入点,用于将 WLAN 移动设备的无线信号转换为有线信号,与 LAN 网络相连。 3. WLAN 控制器:是 WLAN 网络的核心控制设备,用于管理 WLAN AP 和 WLAN 移动设备之间的通信。 在三层旁挂 WLAN 网络,WLAN 控制器和 LAN 网络交换机之间通过 VLAN 隔离实现逻辑隔离,从而保证 WLAN 网络LAN 网络的隔离和安全。同时,WLAN 控制器也可以实现对 WLAN 移动设备的认证、授权、计费等功能,提高了 WLAN 网络的管理和运维效率。 总的来说,三层旁挂 WLAN 网络具有以下优点: 1. 实现 WLAN 网络LAN 网络的隔离,提高了网络安全性。 2. 可以通过 VLAN 隔离实现逻辑隔离,提高了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管理性。 3. 可以集管理 WLAN AP 和 WLAN 移动设备,提高了 WLAN 网络的管理和运维效率。 4. 可以实现 WLAN 移动设备的认证、授权、计费等功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