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操作数据库

6 篇文章 0 订阅

目录

PHP连接数据库的方法

PDO连接MySQL服务器

创建PDO类对象

​PDO执行SQL语句

PHP接收SQL语句执行的结果

异常处理中的错误处理

连接时的错误处理

连接外的错误处理


PHP连接数据库的方法

使用PDO操作MySQL为通用方法。以前使用mysql函数连接数据库,其实就是把SQL语句传递给mysql,php5.5开始就不推荐使用了,目前已经不能使用mysql函数了。

PDO是目前PHP标准数据库的连接机制,目的是更方便的利用数据库。PDO用于管理数据库的【类】没通过【对象】来操作数据库。

PDO连接MySQL服务器

创建PDO类对象

PDO执行SQL语句

将new创建的PDO对象赋给对象$s,当$s向数据库db1发送SQL语句时,需要编写$s->query(...)

PHP接收SQL语句执行的结果

要把执行结果显示在浏览器上,就需要还行select语句并对其结果进行处理,query方法也可以用来执行select语句,如果执行了用于返回结果的sql语句,query方法就会返回这个结果。

但是query方法的返回值不是单纯的字符串而是一个对象,fetch()方法可以从座位select语句结果的PDOstatement对象中取出使用print就能输出记录。

程序对query方法对结果$re执行了fetch()方法,赋值给$result,$result是一个数组

$result[0]:列empid  "A101"等(第一列与它的值)

$result[1]:列name  "佐藤"等(第二列与它的值)

$result[2]:列age  "40"等(第三列与它的值)

异常处理中的错误处理

执行错误处理需要用到try-catch语句,getMessage()可以获取错误信息

连接时的错误处理

连接外的错误处理

需要修改初始设置(属性),我们需要使用到setAttribute()方法,错误相关属性通过值PDO::ATTR_ERRMODE表示,将属性值设置为PDO::ERRMODE_EXCEPTION,发生错误时就会生成PDOException对象

1、通过setAttribute()方法更改错误模式,sql异常时能进行处理

2、查询不存在的表

3、将异常内容显示在画面上

常用属性

html标签

:

用于创建表单,使用等标签设置文本框和按钮,可以设置:

action(指定发送数据的目标文件地址,例如receive.php)

method(指定发送数据的方法get、post)

:

用于输入发送数据的文本框和按钮等组件,属性有:

type(组件种类)

name(组件或元素的名称,用于识别数据)

size(文本框宽度)

value(当字符串显示在按钮等地方时,设置字符串内容)

:

用于设置组件的种类,种类有:

submit(发送数据的按钮)

button(按钮)

text(文本框)

CheckBox(复选框)

radio(单选按钮)

hidden(隐藏,仅发送数据)

PHP方法

get:接收方与发送方方法要一致

上面html文件中get方法提交了文本框数据到receive.php,那么在这个PHP文件中就需要用get方法接受数据,下面直接使用print打印了接收到的数据,get方法发送的数据会显示在url上。

print $_get["html文件中text文本框中需要提交数据的属性名name"];

这个使用get方法获取数据的PHP文件,也可以接收直接在url上发送的数据并显示出来,例如直接在url:http://localhost/receive.php?a=123456也会将123456显示在网页上

不进行任何声明,默认使用get方法发送,例如

发送777

这是html文件只显示一个链接,点击链接后,直接跳转到receive.php文件,receive.php文件打印出a即777到页面上。

post方法:发送的内容不显示在url上,url上只有receive.php文件名

PDO

$s=new PDO("mysql:host=localhost;dbname=db1","root","root");

数据库指定驱动名称

MySQL:mysql

PostgreSQL:pgsql

Oracle:oci

SQL Server:sqlsrv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