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not add foreign key constraint mysql_解决1215 - cannot add foreign key constraint

1215 - cannot add foreign key constraint发生在为数据表添加外键时,一旦发生,还是挺痛苦的。在此,参考相关文章及本人经验做一下总结:

情况一:数据表存储引擎不一致

5d98189cbe76eb8572daf78610dbf6f2.png

我们看到,只有InnoDB是支持外键的。这就要求在指定外键时,两张表的引擎都要保证是InnoDB。如果这两张表任意一张表的引擎不是InnoDB,那么都会报1215 - cannot add foreign key constraint错误。

解决方法:在navicat中我们这么查看。数据表->找到表->设计表

9fd385aa682d214b86601c6e57d82e55.png

两张表,都保证是InnoDb就可以了。

情况二:在父表中,相关的ID不存在

举个例子:

学生表 student

id

name

teacher_id

1

张喜硕

1

2

潘佳琦

3

教师表teacher

id

name

1

teacherPan

此时,如果我们把设置student表的teacher_id为外键,并指向teacher表中的id时,就会发生错误。原因是student表中teacher_id为3的值在teacher表中不存在。

解决方法:修改或删除在表teacher中不存在的teacher_id。这种错误往往会发生在对历史表的升级上。

情况三:两个字段的类型不一样

添加外键时要保证类型完全一样,不能一个是int,另一个是bigint。也不能一个是有符号的int,另一个是无符号的int。也不能一样长度为1, 另一个长度为2。在实际的使用中,这种情况会出现在类型与有无符号上。解决的方法也简单:将两个字段的类型、长度、有无符号设置一致了就行了。

情况四:即是外键,也是主键

比如我们把数据表中的某个字段设置为了主键,那么此主键是必然不能为null。此时,我们又设置其为外键。但在设置删除策略时,却不小把它设置为:删除时设置为null。则会发生上述异常。

39733f26faea4e8338b2e1d563464d3e.png

原因其实刚才已经阐述了:是主键,则数据必然不能为null,与我们设置的策略:外键对应的表中的数据删除时,将此数据设置为null冲突。解决方法:设置策略为No Action或Restrict,这两个值的意思一样,同为:在删除时检查约束,如果存在外键,则报约束性异常。

字段属性与删除时触发事件冲突

比如,我们设置删除时set null

61f2b36b4a07d696cad02d1a30517182.png

然后这个字段在本表的属性却为:

3fc2ee80a123c2cbbe9d3db0eaed474a.png

则也会发生1215 - cannot add foreign key constraint。原因相信大家也猜大了,如果我们这样设置了,一旦发生外键的删除操作,就要按我们的设置将此字段设置为null,但我们同时又设置了此字估不能为null。当然就会发生错误了。为了规避这个错误,mysql 会在设置外键时,发生1215 - cannot add foreign key constraint

参考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