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view 锁_Mysql 锁

锁类型

共享锁(S)

排它锁(X)

意向共享锁(IS)

意向排他锁(IX)

锁的算法

记录锁(Record Locks)

间隙锁(Gap Locks)

临建锁(Next-key Locks)

共享锁(S):又称为读锁,简称S锁,顾名思义,共享锁就是多个事务对于同一数据可以共享一把锁,都能访问到数据,但是只能读不能修改;

加锁释锁方式:

set session autocommit = OFF;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id=1 LOCK INSHARE MODE;commit/rollback

排它锁(X):又称为写锁,简称X锁,排他锁不能与其他锁并存,如一个事务获取了一个数据行的排他锁,其他事务就不能再获取该行的锁(共享锁、排他锁),只有该获取了排他锁的事务是可以对数据行进行读取和修改,(其他事 务要读取数据可来自于快照)

加锁释锁方式:

set session autocommit=OFF;SELECT * FROM table_ name WHERE id=1 FOR UPDATE;commit/rollback;

delete / update / insert默认加上X锁

意向共享锁(IS)和意向排它锁(IX)统称为意向锁(IS、IX)

意向锁是InnoDB数据操作之前自动加的,不需要用户干预。当用户给行添加S或者X锁的时候,会自动的给表加上IS和IX锁。

意向锁主要是用来标识该表是否已经有行被加上锁了,如果有事务试图给表加上表锁(lock tables xx read/write ),就会先看改表是否有共享锁,如果有就不能加锁,主要是为了提高效率,如果没有这个标识,就需要遍历所有的行,看有没有锁,会浪费很多的资源,降低效率。

innodb-行锁到底锁了什么?

行锁最终都是通过锁定索引来实现的,如果锁定行的时候没有命中索引,就会用表锁来锁定。

为什么锁住辅助索引 主键索引也会被锁住?

因为用辅助索引查询数据的时候有个回表的操作,所以也会把主键索引锁住,同时也可以说明,对于同一行数据,如果一个索引被锁住了,其他的索引页相当于被锁住了,因为主键索引最终会被锁住,所以其他索引在回表的时候都会被锁住。

b0a7da0f0827b6299ffe4577ab71e58a.png

记录锁(Record)&间隙锁(Gap)&临键锁(Next-key):这三类锁只是针对共享锁和排他锁的算法

记录锁(Record locks):

锁住具体的索引项,当sq|执行按照唯一-性(Primarykey、Uniquekey)索引进行数据的检索时,查询条件等值匹配且查询的数据是存在,这时SQL语句加上的锁即为记录锁Record locks, 锁住具体的索引项。

4d8538bd5d73c1102dffaa09cb072696.png

如果把事务的隔离级别降级为读提交(Read Committed, RC),间隙锁则会自动失效。

间隙锁(Gap locks)

锁住数据不存在的区间(左开右开),当sql执行按照索引进行数据的检索时,查询条件的数据不存在,这时SQL语句加上的锁即为Gap locks, 锁住索引不存在的区间(左开右开)

4541180158798af30bdb49f79c43c6db.png

如果把事务的隔离级别降级为读提交(Read Committed, RC)或者未提交读(Read Uncommited),间隙锁则会自动失效。

临键锁(Next-key locks)

锁住记录+区间(左开右闭),当sq|执行按照索引进行数据的检索时,查询条件为范围查找(betweenand、等)并有数据命中则此时SQL语句加上的锁为Next-key locks, 锁住索引的记录+区间(左开右闭)

63aaf907a69f819f2bcfd626658df8cd.png

如果把事务的隔离级别降级为读提交(Read Committed, RC)或者未提交读(Read Uncommited),临键锁则会自动失效。

6e947d1ce3896767d25d219ffb45bb37.png

MVCC是什么?

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多版本并发控制),并发访问(读或写)数据库时,对正在事务内处理的数据做多版本的管理。以达到用来避免写操作的堵塞,从而引发读操作的并发问题。

MVCC只适用于select查询,是基于undo log来做的  在数据库中每行数据会有两个隐藏的字段 事物Id(db_trx_id)和回滚地址(db_roll_pt),事物在对行数据进行操作的时候,在undo log中会按照事物的提交顺序形成一个版本链,每一个版本中都会记录db_trx_id ,db_roll_id,以及delete flag 标识。mvcc 就是基于这些版本来查询数据的。

6b2c22dac8fc24318b1abc6b4b4287d3.png

c47aa5eb88c8530fc2c29fb67e33cf46.png

在RR隔离基本下 read-view 是在事物的第一个read操作时建立的

在RC隔离级别下 事务每次read操作都会建立一个read-view

参考:https://mp.weixin.qq.com/s/y_f2qrZvZe_F4_HPnwVj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