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链路层知识点,计算机网络-数据链路层知识点总结

(一)数据链路层的功能:节点到节点地将网络层的数据报传送通过路径中的单段链路。 注1:提出这个点是为了使知识结构体系完整。

注2:其他的基本常识:

两种信道:广播信道、点对点信道。

链路层提供的服务:成帧(即(二)组帧)、链路访问(即(五)介质访问控制)、差错检测和纠错(即(三)差错控制)。

(二)组帧:基本的模式为:帧首部+数据部分(大小不能超多mtu)+帧尾部。具体情况视各具体协议而定,抛开具体的协议谈组帧没有意义。

(三)差错控制:1.检错编码:2.纠错编码:注:这个点和组成的点是重合的。

(四)流量控制与可靠传输机制

1.流量控制、可靠传输与滑轮窗口机制

a)滑轮窗口机制:发送方连续发送窗口内的所有分组。接收方可以累积确认(只对按序到达的最后一个分组发送确认。)

2.单帧滑动窗口与停止-等待协议:不论是否已有该分组,收到就确认、超时重传、分组和ack有编号。

3.多帧滑动窗口与后退N帧协议(GBN也称滑动窗口协议):丢弃失序分组(使接受缓存简单):序号、检查、累积确认、超时/重传。

4.多帧滑动窗口与选择重传协议(SR):窗口长度必须小于或等于序号空间大小的一半。 注:这个点个人觉得不应该放在这里,我手头的两本教材都是在运输层详细将这个点的。所以准备放到运输层复习。

(五)介质访问控制

问题背景:在广播链路中,两个以上的节点同时传输帧时,所有节点都会收到这些帧,即发生碰撞。多个节点同时活动时,多址访问协议可确保广播信道进行有用的工作。多址访问协议有如下三类:

1.信道划分介质访问控制(信道划分协议)

频分多路复用(FDM)、时分多路复用(TDM)、波分多路复用(WDM,光的频分复用)、码分多路复用(CDMA)的概念和基本原理。

注:信道划分协议这个点,想不出能出什么题。看到英文缩写能知道中文,看到中文能知道大致是怎么一回事儿应该就足够了。

2.随机访问介质访问控制(随机访问协议)

ALOHA协议:时隙ALOHA的效率公式,最大效率:1/e=0.37、0.37的概率空闲、0.26的概率碰撞;纯ALOHA的效率是时隙的一半。

CSMA协议:载波侦听多址访问协议:

CSMA/CD协议:带碰撞检测的载波侦听多址访问协议。

CSMA/CA协议:避免碰撞的载波侦听多址访问协议。

注1:即使使用了这些协议,因为传播时延的存在,碰撞还是会产生。

注2:随机访问协议这个点,依然想不出单独对这能出什么题。

3.轮询访问介质访问控制:(轮流协议)

令牌传递协议要点:有帧传送时持有令牌、无帧传送时转发令牌、发送帧数超过最大帧数也要转发令牌;

令牌传递协议的注意点:一个节点崩溃可能导致整个信道崩溃,一个节点释放令牌出现故障时的恢复。

注:依然不知道能出什么题目。

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