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分布式事务 面试_面试题:谈谈业务中使用分布式的场景

面试的时候,面试官直接问,说说项目中使用分布式的场景?感觉现在的面试,高并发和分布式是面试的标配啊,说实话,虽然项目的底层用了8台机器做集群,但是使用分布式场景的业务场景确实不多,回答的不是很好。

问题:

1.个人感觉单讲分布式的话,包含有分布式存储、分布式事务,分布式锁,分布式锁有memcache、redis、DB等实现方式。以后遇到这种问题,如何回答才能达到面试官满意的程度??

(个人感觉面试官是想知道:对于分布式这种问题的架构设计方面的理解以及在场景中如何使用)

============================================================

总结答案如下:

一、解决java集群的session共享的解决方案:

1.客户端cookie加密。(一般用于内网中企业级的系统中,要求用户浏览器端的cookie不能禁用,禁用的话,该方案会失效)。

2.集群中,各个应用服务器提供了session复制的功能,tomcat和jboss都实现了这样的功能。特点:性能随着服务器增加急剧下降,容易引起广播风暴;session数据需要序列化,影响性能。

3.session的持久化,使用数据库来保存session。就算服务器宕机也没事儿,数据库中的session照样存在。特点:每次请求session都要读写数据库,会带来性能开销。使用内存数据库,会提高性能,但是宕机会丢失数据(像支付宝的宕机,有同城灾备、异地灾备)。

4.使用共享存储来保存session。和数据库类似,就算宕机了也没有事儿。其实就是专门搞一台服务器,全部对session落地。特点:频繁的进行序列化和反序列化会影响性能。

5.使用memcached来保存session。本质上是内存数据库的解决方案。特点:存入memcached的数据需要序列化,效率极低。

二、分布式事务的解决方案:

1.TCC解决方案:try confirm cance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些关于Java分布式事务面试题: 1. 什么是分布式事务分布式事务是指跨越多个数据库、多个系统的事务,需要保证在跨越不同系统或者数据库的情况下,所有涉及到的操作都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回滚。 2. 什么是本地事务? 本地事务是指在一个单一的数据库上的事务,保证在该数据库内所有涉及到的操作都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回滚。 3. 分布式事务的实现方式有哪些? 分布式事务的实现方式包括两阶段提交、三阶段提交、TCC等。 4. 两阶段提交的原理是什么? 两阶段提交是指当涉及到多个数据库或系统时,第一阶段所有参与者都会提交事务,然后协调者询问所有参与者是否都准备好提交事务,如果都准备好了,就进入第二阶段,协调者通知所有参与者提交事务,如果其有一个参与者不能提交事务,则所有参与者都需要回滚事务。 5. 三阶段提交相较于两阶段提交的优势在哪里? 三阶段提交相比于两阶段提交,可以解决协调者单点故障的问题。在三阶段提交,协调者会把提交请求发送给参与者,并等待参与者的响应,如果协调者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收到所有参与者的响应,则会回滚事务,避免了单点故障可能导致的整个分布式系统崩溃的情况。 6. TCC的原理是什么? TCC是指Try-Confirm-Cancel,即尝试操作-确认操作-取消操作。在TCC,事务被分解成一系列小的事务操作,每个小事务操作对应一个try、confirm、cancel三个操作,当所有小事务操作都执行成功时,事务提交,否则回滚。 7. Spring框架如何实现分布式事务? Spring框架可以使用JTA(Java Transaction API)来实现分布式事务。JTA提供了一种标准的方式来管理和协调跨越多个资源管理器的分布式事务。可以通过配置JTA事务管理器来实现分布式事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