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printk 头文件,printk函数详解

printk是内核态信息打印函数,功能和比准C库的printf类似。

printk还有信息打印级别。

函数原型:

int printk(const char *fmt, ...)

需要的头文件:

#include

消息打印级别:fmt----消息级别:

#defineKERN_EMERG"<0>"

#defineKERN_ALERT"<1>"

#defineKERN_CRIT"<2>"

#defineKERN_ERR"<3>"

#define

KERN_WARNING"<4>"

#defineKERN_NOTICE"<5>"

#defineKERN_INFO"<6>"

#defineKERN_DEBUG"<7>"

不同级别使用不同字符串表示,数字越小,级别越高。printk输出跟输出的日志级别有关系,当输出日志级别比控制台的级别高时,就会显示在控制台上,当比控制台低时,则会记录在/var/log/message中.但是当系统同时运行了klogd和syslogd时,都追加到/var/log/message.在/proc/sys/kernel/printk文件中,前两个整数为当前的日志级别和默认的日志级别(默认的日志级别即为printk的输出级别).

注意:需要开启klogd和syslogd服务才能正常输出。通过klogd可以改变系统消息输出级别。

linux0.11为什么在内核态使用printk()函数,而在用户态使用printf()函数?(1)答:printk()函数是直接使用了向终端写函数tty_write()。而printf()函数是调用write()系统调用函数向标准输出设备写。所以在用户态(如进程0)不能够直接使用printk()函数,而在内核态由于他已是特权级,所以无需系统调用来改变特权级,因而能够直接使用printk()函数。

printk是内核输出,在终端是看不见的。你可以看一下系统日志。/var/log/message。或者使用dmesg命令看一下

不管你可能怎么想,printk()

并不是设计用来同用户交互的,虽然我们在hello-1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使用它!它实际上是为内核提供日志功能,记录内核信息或用来给出警告。因此,每个printk()

声明都会带一个优先级,就像你看到的<1>和KERN_ALERT 那样。内核总共定义了八个优先级的宏,

所以你不必使用晦涩的数字代码,并且你可以从文件linux/kernel.h

查看这些宏和它们的意义。如果你不指明优先级,默认的优先级DEFAULT_MESSAGE_LOGLEVEL将被采用。

阅读一下这些优先级的宏。头文件同时也描述了每个优先级的意义。在实际中,

使用宏而不要使用数字,就像<4>。总是使用宏,就像KERN_WARNING

当优先级低于intconsole_loglevel,信息将直接打印在你的终端上。如果同时syslogd和klogd都在运行,信息也同时添加在文件/var/log/messages,而不管是否显示在控制台上与否。我们使用像KERN_ALERT这样的高优先级,来确保printk()将信息输出到控制台而不是只是添加到日志文件中。

当你编写真正的实用的模块时,你应该针对可能遇到的情况使用合 适的优先级。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