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给员工涨工资_给基层员工涨工资可提高生产力

“中石化系统要涨工资了!”昨天,各大网站都在首页挂出了这一消息。

具体到涨多少,何时涨,各媒体均语焉不详,只说“确定了大致方案”。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评论和声音,而大多数是指责。为什么呢?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在物价飞涨的当下,涨工资应该是件好事,可为什么谴责者众多?

原因无他,皆因中石化是“垄断企业”。“垄断企业的平均工资本来就比别的竞争企业高出很多,现在又涨工资,还让不让别人活了?”谴责者义愤填膺。

然而,笔者认为,凡事不能一棒子打死,企业有大小、强弱之别,员工工资有高低之分也在所难免,要不,我们搞市场经济干什么?如果只是一味地一视同仁,干多干少一个样儿,那不是又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了。在强调强者上弱者下的良性竞争机制下,笔者认为,倘若真如《北京青年报》所言,“这一次的调资思路是向一线员工和低收入员工倾斜,领导干部和管理层的工资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的话,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综观每个企业,无论大小、强弱,真正奔波在工作第一线的,都是基层员工。

如果中石化此次真的是给基层员工涨工资,而且是“最低在24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1000元,人均在320元左右”,笔者认为,应该为之鼓掌,为基层员工欢呼。

因为,除了科学技术之外,基层员工,也是企业的生产力。而涨工资,则可以让此生产力得到更好的发挥,从而对企业付出更多的热情和投入。

然而,这么多年来,基层员工很少被关注,因为从事的是一线工作,他们与领导很少碰面,企业各种各样的会议与表彰好像也与他们无关,可是,谁又能说企业的兴旺真的与他们无干呢?拨开企业产品蒙在脸上的荣耀与面纱,背后站着的,就是他们。可是,他们的工资却与管理层的工资相差十多倍甚至几十倍。

于是,在同一单位或同一企业中,也出现了“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两极分化状态。

好在,有关部门已看到了这一现象,并在极力改善。比如,去年12月底,北京市国资委下发了北京市首部关于《北京市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的指导意见》,明确今后国企的收入分配须集体协商决定,“一线员工工资不涨领导不加薪”;再比如此次中石化要给“一线员工和低收入员工”涨薪。

2007年是物价上涨年,我们期待着,2008年能成为“工资上涨年”。

(吴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