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简述try-catch-finally异常捕获

转载声明: 本文转载自 Java:简述try-catch-finally异常捕获

一、try-catch语句

在Java中,异常通过try-catch语句捕获。其一般语法形式为:

 try {  
    	// 可能会发生异常的程序代码  
    } catch (Type1 id1){  
    	// 捕获并处置try抛出的异常类型Type1  
    } catch (Type2 id2){  
    	 //捕获并处置try抛出的异常类型Type2  
    }

关键词try后的一对大括号将一块可能发生异常的代码包起来,称为监控区域。
Java方法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则创建异常对象。将异常抛出监控区域之外,由Java运行时系统试图寻找匹配的catch子句以捕获异常。若有匹配的catch子句,则运行其异常处理代码,try-catch语句结束。
匹配的原则是:如果抛出的异常对象属于catch子句的异常类,或者属于该异常类的子类,则认为生成的异常对象与catch块捕获的异常类型相匹配。
注意:一旦某个catch捕获到匹配的异常类型,将进入异常处理代码。一经处理结束,就意味着整个try-catch语句结束。其他的catch子句不再有匹配和捕获异常类型的机会。
Java通过异常类描述异常类型,对于有多个catch子句的异常程序而言,应该尽量将捕获底层异常类的catch子句放在前面,同时尽量将捕获相对高层的异常类的catch子句放在后面。否则,捕获底层异常类的catch子句将可能会被屏蔽。
例如:RuntimeException异常类包括运行时各种常见的异常,ArithmeticException类和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类都是它的子类。因此,RuntimeException异常类的catch子句应该放在 最后面,否则可能会屏蔽其后的特定异常处理或引起编译错误。

二、try-catch-finally语句

try-catch语句还可以包括第三部分,就是finally子句。它表示无论是否出现异常,都应当执行的内容。try-catch-finally语句的一般语法形式为:

 try {  
    	// 可能会发生异常的程序代码  
    } catch (Type1 id1){  
    	// 捕获并处置try抛出的异常类型Type1  
    } catch (Type2 id2){  
    	 //捕获并处置try抛出的异常类型Type2  
    }finally {  
    	// 无论是否发生异常,都将执行的语句块  
    } 

try、catch、finally语句块的执行顺序:

1)当try没有捕获到异常时:try语句块中的语句逐一被执行,程序将跳过catch语句块,执行finally语句块和其后的语句;

2)当try捕获到异常,catch语句块里没有处理此异常的情况:此异常将会抛给JVM处理,finally语句块里的语句还是会被执行,但finally语句块后的语句不会被执行;

3)当try捕获到异常,catch语句块里有处理此异常的情况:在try语句块中是按照顺序来执行的,当执行到某一条语句出现异常时,程序将跳到catch语句块,并与catch语句块逐一匹配,找到与之对应的处理程序,其他的catch语句块将不会被执行,而try语句块中,出现异常之后的语句也不会被执行,catch语句块执行完后,执行finally语句块里的语句,最后执行finally语句块后的语句。

三、小结

  1. try 块:用于捕获异常。其后可接零个或多个catch块,如果没有catch块,则必须跟一个finally块。
  2. catch 块:用于处理try捕获到的异常。
  3. finally 块:无论是否捕获或处理异常,finally块里的语句都会被执行。当在try块或catch块中遇到return语句时,finally语句块将在方法返回之前被执行。在以下4种特殊情况下,finally块不会被执行:
    1)在finally语句块中发生了异常。
    2)在前面的代码中用了System.exit()退出程序。
    3)程序所在的线程死亡。
    4)关闭CPU。

详细了解try-catch-finallyz中return返回情况,可查看文章《Java:简述try-catch-finally中return返回》。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