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调整行高和列宽_你还在为word表格线列宽对齐苦恼吗?

7470ec05ee727a46a8fce71c8486aa8a.png

应用背景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word里面有多个表格需要合并,比如一些内容相同或相关的表格,往往就需要合并。这些表格可能尺寸各异,列数相同或不同。合并之后,往往表格的竖线是不对齐的,如下图红圈所示。如果不知道调整的方法,只是用鼠标移动对齐,你会发现对齐的过程,耗时费用,效果也不好。如何快速对齐这些竖线呢?

6b2e8cc8e3738c52b9276d55bcee96af.png
多个表格合并后竖线不对齐

首先说说表格的合并

合并前需要统一各个表格的文字环绕与对齐方式,文字环绕一定设置为“无”,对齐方式统一选择为“左对齐”,或“居中”,或“右对齐”。如下图:

eb636001edfd50c2c61185cbd13bd730.png
设置表格对齐方式与文字环绕

然后将各表格之间的空行删除,即可合并表格。

表格竖线快速对齐方法1

全选表格,“自动调整”—“根据内容自动调整表格”,操作如下图1。效果如图2所示。这是一个最快速的方法,所有竖线对齐一次性调整完成,符合预期。可以看到,“根据内容自动调整表格”这个功能,是将上下最靠近的竖线进行对齐,因此想要一次性调整完成,就要观察表格,移动想要对齐的竖线大致靠近,方可得到预期的效果。

95fc3f867a96356afb087773d8d6d7bb.png
图1 操作示意

e2e66251c677870e0f2f8465751c75cb.png
图2 调整完成

有时候通过方法1对齐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下图红框所示。显然,这不是我们预期的结果。这时,我们选中这几行,然后将表格竖线向左拖动到“TOP5”的位置,竖线会自动对齐。(似乎是设置了一次“根据内容自动调整表格”后,移动时竖线的时候才会自动对齐)

0c9a4e10b5e9b0ed79c66312f05ea351.png
表格竖线对齐不是预期的效果

表格竖线快速对齐方法2

此方法是针对个别竖线进行调整。操作如下图所示,选中没有对齐的第一列,然后将光标置于竖线边上,出现“←||→”标志,如图上红框内所示,双击,即可对齐。

a72c9415c1ccc149b7bb10f2ae8223d6.png
表格竖线对齐方法2操作

表格竖线快速对齐方法3

此方法是针对某根竖线进行操作。操作如下图。将光村放到要移动的竖线上,

出现“←||→”标志,然后按住鼠标左键,同时按住键盘上的alt键,此时上方标尺上会出精确移动值,就可精确移动竖线进行对齐。

806494175f174db4e438d3684a1579bc.png
表格竖线快速对齐方法3操作示意图

此三种方法相互结合,即可快速对合并后的表格的竖线进行对齐!


有关表格行高列宽等问题,还可以看

阿德:word表格行高列宽设置调整(为何设置不了)​zhuanlan.zhihu.com
0920db93fb7bd6fde1cf2cb33cd96904.png
阿德:word表格无法合并​zhuanlan.zhihu.com
ec1fd5c423ec84cce22b7d9f2fb82c71.png

你还遇到过什么奇葩的表格表对齐问题呢?


《word排版技术大全》全面讲解word排版的理论与技术,提供大量排版应用案例。对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word用户来说,是一次大的技能升级。

开通知乎盐选会员,以上电子书可以免费阅读,还有更多丰富的免费内容你可能感兴趣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