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ddt数据驱动模块

python数据驱动模块ddt

装饰器 ddt,两个方法装饰器 data, file_data 支持jason和yaml文件
加了unpack装饰器是把元祖,列表,字典拆开传给测试案例
通常情况下,data中的数据按照一个参数传递给测试用例,如果data中含有: 元组,列表,字典等数据,默认是pack(包裹一起的),即一个列表作为一个变量 传给函数里的变量。如果把列表的数据进行分解,必须加上@unpack。

@data([a,b],[c,d])
无@unpack,那么[a,b]一个列表,作为一个参数传给测试用例
有@unpack,那么[a,b]被分解开,作为两个参数a,b 分别传给测试用例

一、下载安装ddt

pip install ddt
传入 data(1,2,3)
import unittest
from ddt import ddt, data, unpack   #引入ddt

@ddt
class MyTestCase(unittest.TestCase):
     #下面的1,2,3代表我们传入的参数,每次传入一个值
     @data(1, 2, 3)
     #定义一个value用于接收我们传入的参数
     def test_something(self, a):
         print(a)
         #对于传入的参数与2进行对比,相等就通过,否则就是不同过
         #self.assertEqual(a, 1)
 if __name__ == '__main__':
     unittest.main()


打印结果: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传入 data((1, 2), (2, 3))

import unittest
from ddt import ddt, data, unpack

@ddt
class MyTestCase2(unittest.TestCase):
    @data((1, 2), (2, 3))
    @unpack
    def test_tuple(self, value1, value2):
        print(value1, value2)

if __name__=='__main__':
    unittest.main()
    

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est是一个Python的测试框架,用于编写和运行测试用例。而yaml则是一种常见的数据格式,用于存储和传输数据。 在pytest中,可以使用ddt(Data-Driven Testing)模块来进行数据驱动的测试。ddt模块允许我们将测试用例的输入数据和预期结果从代码中分离出来,以yaml格式存储在单独的文件中。这样一来,我们可以轻松地修改和扩展测试数据,而无需修改测试代码。 使用ddt进行数据驱动测试的步骤如下: 1. 安装ddt模块:在终端中运行`pip install ddt`命令来安装ddt模块。 2. 在测试类中引入ddt装饰器:在测试类上方添加`@ddt`装饰器,以告诉pytest该类将使用ddt模块。 3. 使用@data装饰器和@unpack装饰器:在测试方法上方添加`@data`装饰器,并传入从yaml文件中读取的测试数据。如果测试数据是一个列表,可以使用`@unpack`装饰器将其拆分为多个参数,方便使用。 4. 在测试方法中使用测试数据:在测试方法内部,使用传入的测试数据进行测试操作。通过调用断言函数来比较实际结果和预期结果,以判断测试是否通过。 5. 在命令行中运行测试用例:在终端中运行命令`pytest`来执行测试用例。pytest将自动查找和执行包含ddt装饰器的测试方法,并使用测试数据进行多次测试。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通过简单修改或添加yaml文件中的测试数据,从而轻松地扩展和维护测试用例。同时,ddt模块还提供了更多的装饰器和功能,如@file_data、@cases、@data_class等,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的测试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