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练习题07--删除有序数组中的重复项

题目:给你一个有序数组 nums ,请你 原地 删除重复出现的元素,使每个元素 只出现一次 ,返回删除后数组的新长度。
不要使用额外的数组空间,你必须在 原地 修改输入数组 并在使用 O(1) 额外空间的条件下完成。

示例 1:

输入:nums = [1,1,2]
输出:2, nums = [1,2]
解释:函数应该返回新的长度 2 ,并且原数组 nums 的前两个元素被修改为 1, 2 。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

示例 2:

输入:nums = [0,0,1,1,1,2,2,3,3,4]
输出:5, nums = [0,1,2,3,4]
解释:函数应该返回新的长度 5 , 并且原数组 nums 的前五个元素被修改为 0, 1, 2, 3, 4 。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

思路:
      由于给定的数组是有序的,因此对于任意i<j,如果nums[i]=nums[j],则对任意i<=k<=j,必有nums[i]=nums[k]=nums[j],即相等的元素在数组中的下标一定是连续的。利用数组有序的特点,可以通过双指针的方法删除重复元素。

      如果数组nums的长度为0,则数组不包含任何元素,因此返回0。当数组的长度为0,则数组中不包含任何元素,因此返回0.

      当数组nums的长度大于0时,数组中至少包含一个元素,再删除重复元素之和至少剩下一个元素,因此nums[0]保持原状即可,从下标的1开始删除重复元素。
      定义两个指针fast和slow分为快指针和慢指针,快指针表示遍历数组到达的下标位置。慢指针表示下一个不同元素要填入的下标位置,初始时两个指针都指向1.
      假设数组nums的长度为n。将快指针fast依次遍历从1到n-1的每个位置,对于每个位置,如果nums[fast]!=nums[fast-1],说明nums[fast]和之前的元素都不同,因此将nums[fast]的值复制到nums[slow],然后将slow的值加1,即指向下一个位置。
遍历结束,从nums[0]到nums[slow-1]的每个元素都不相同且包含原数组中的每个不同的元素,因此新的长度为slow,返回slow即可。

方法1:双指针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removeDuplicates(int[] nums) {
        int n = nums.length;
        if (n == 0) {
            return 0;
        }
        int fast = 1, slow = 1;
        while (fast < n) {
            if (nums[fast] != nums[fast - 1]) {
                nums[slow] = nums[fast];
                ++slow;
            }
            ++fast;
        }
        return slow;
    }
}

通用解法

将原问题的[最多保留1位]修改为[最多保留k位]
对于此类问题,我们应该进行如何考虑:

  • 由于保留K个相同数组,对于前k个数字,我们可以直接保留
  • 对于后面的任意数字,能够保留的前提是:与当前写入的位置前面的dik个元素进行比较,不相同则保留
    举例,我们令k=1,假设有样例:[3,3,3,3,4,4,4,5,5,5]
  • 我们设定idx,指向待查位置,idx的初始值为0,目标数组为[]
  • 首先我们先让第1位进行直接保留(性质1)。idx变为1,目标数组为[3]
  • 继续向后遍历,能够保留的前提是与idx的前面1位元素不同(性质2),因此我们会跳过剩余3,将第一个4追加进去。idx变为2,目标数组为[3,4]
  • 继续这个过程,跳过剩余的4,将第一个5加进去。idx变为3,目标数组为[3,4,5]
  • 当数组被扫描完,组中我们得到目标数组[3,4,5]和答案idx为3

代码:

class Solution{
	public int removeDuplicates(int[] nums){
		return precess(nums,1);
	}
	int process(int nums,int k){
		int idx=0;
		for(int x:nums){
			if(idx<k||nums[idx-k]!=x)
				nums[idx++]=x;
		}
	return idx;
	}
}

文章内容来自与Leetcode题解和精选题解!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