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urat提取表达矩阵_Lesson2高斯消元法及矩阵初等变换(上)

4c01447e213874fd78acbed2cc102a72.png

核心知识点:高斯消元法,矩阵的初等变换

8b46fb28c850920cef4866b60be860f8.png
高斯消元法及矩阵初等变换(上)https://www.zhihu.com/video/1217948166714392576

大家好,我是如斯学院的nicky老师,今天带大家一起学习高斯消元法及矩阵初等变换。相信大家对n元一次方程组的求解都已经轻车熟路,下面我们将从高斯消元法解方程组开始介绍矩阵的定义、初等变换、运算法则及其在方程组求解中的具体应用。

这是一个普通的三元一次方程组,

4d6bb208334f28a57ff448e9420f530a.png

未知数x,y,z用什么符号表示并不重要,因此英国数学家阿瑟·凯莱指出,我们可以仅把方程组中未知数系数提取出来,便可以简洁的完成方程组的求解。这些由数字阵列组成的集合我们将其称为“矩阵”,方程组中由未知数系数组成的矩阵即是此方程组的“系数矩阵”。

660f8424ea6c4813a1fd5b056ca870f6.png

在此基础上,将等号后的常数加入系数矩阵最后一列,便组成了“增广矩阵”,

1f9623fd07493ee1ec0a060da00901c1.png

为了方便描述,我们给这个增广矩阵命名为矩阵F,F中的任意元素都可以通过它的行和列唯一确定,如f23表示第2行第3列的元素3。

下面我们用高斯消元法求解这个方程组,你可以通过对比方程式和矩阵两种表达形式的不同,领略矩阵表达的优雅和简洁。

将方程一左右两边同时乘以-2与方程二相加,再将方程一左右两边同时乘以-1与方程三相加,这样我们便消去了方程二和方程三中的未知数x,

94b225b95fa8f67643a84ec28686349f.png

接下来将方程三与方程二相加,交换方程二和方程三的位置,用1/3乘以方程三的左右两边。

1743910b34d735556390e4c00f15adb2.png

此时,方程组的未知数系数呈现阶梯形状,我们便可以通过从下往上将已知的未知数数值依次回代,求得方程组的解。

672412b1553d5c95d2e2f0788b765639.png

下面让我们用一个更加通用的方程组形式回顾刚才运用高斯消元法求解的过程。这是任意一个三元一次方程组

8219dbef4cfd567e369ef12a0b4556ae.png

首先将方程一的-d1/a1倍和-g1/a1倍分别与方程二和方程三相加,消去方程二和方程三中含有未知数x的项,

3cb68c7fe41cfc1e8ddf31355c4122fb.png

再将方程二的-h2/e2倍与方程三相加,消去方程三中含有未知数y的项,通过这两步向下消元,使方程组未知数系数呈现阶梯形状,

cfd155bfe3f10bd6e091baf5b1e4ffac.png

再从方程三开始将已知的未知数数值依次回代,便能求得任意三元一次方程组的解。

同理,当求解一个任意的n元一次方程组时,我们只需要运用高斯消元法思想通过类似的向下消元和向上回代过程即可完成求解。

16145faad47a3bddcfe35f2566dbc5f4.gif

让我们重新回到刚才三元一次方程组的例子,将焦点放在增广矩阵如何通过矩阵变换表达这个方程组的求解过程。我们发现,向下消元的过程中,主要运用了3种行变换,将一行的倍数与另一行相加的倍加变换,将某行乘以一个非0实数的倍乘变换,以及交换任意两行位置的对换变换,通过一系列的向下消元过程,将矩阵化解为下三角元素全部为0的阶梯形矩阵。再通过本质为倍加变换的回代过程,将矩阵上三角元素全部化为0。这样,方程组的解同样可以通过矩阵形式显示表达 。对每行施加的倍加变换、倍乘变换和对换变换也被称为矩阵的初等行变换,它们是求解矩阵方程的基本方法。

至此,我们已经成功建立起了方程组与矩阵方程的直观联系,但矩阵对于方程组的求解意义远不止简化表达形式这么简单。我们发现,在运用方程组形式求解未知数的过程中,很难用一种直观便捷的方式将整个过程记录下来,下一课的内容,你将领略到矩阵在这个领域的巨大优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