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事务(事务的四大特性、隔离级别)

一、什么是事务

事务由单独单元的一个或多个SQL语句组成,在这个单元中,每个MySQL语句是相互依赖的。而整个单独单元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如果单元中某条SQL语句一旦执行失败或产生错误,整个单元将会回滚。所有受到影响的数据将返回到事物开始以前的状态;如果单元中的所有SQL语句均执行成功,则事物被顺利执行。

二、什么是事务的ACID

1. A(atomicity) 原子性。一个事务的执行被视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最小单元。事务里面的操作,要么全部成功执行,要么全部失败回滚,不可以只执行其中的一部分。

2. C(consistency) 一致性。一个事务的执行不应该破坏数据库的完整性约束。

3. I(isolation) 隔离性。通常来说,事务之间的行为不应该互相影响。然而实际情况中,事务相互影响的程度受到隔离级别的影响。

4. D(durability) 持久性。事务提交之后,需要将提交的事务持久化到磁盘。即使系统崩溃,提交的数据也不应该丢失。

事务的隔离性是通过锁实现,而事务的原子性、一致性和持久性则是通过事务日志实现。redo log保障的是事务的持久性和一致性,而undo log则保障了事务的原子性。

三、事务不隔离会产生什么问题

1.脏读 2.不可重复度 3.幻读

下来举例来解释这三种情况;

1)脏读:脏读就是指当一个事务正在访问数据,并且对数据进行了修改,而这种修改还没有提交到数据库中,这时,另外一个事务也访问这个数据,然后使用了这个数据。

例如:

  张三的工资为5000,事务A中把他的工资改为8000,但事务A尚未提交。

  与此同时,

  事务B正在读取张三的工资,读取到张三的工资为8000。

  随后,

  事务A发生异常,而回滚了事务。张三的工资又回滚为5000。

  最后,

  事务B读取到的张三工资为8000的数据即为脏数据,事务B做了一次脏读。

2)不可重复读:是指在一个事务内,多次读同一数据。在这个事务还没有结束时,另外一个事务也访问该同一数据。那么,在第一个事务中的两次读数据之间,由于第二个事务的修改,那么第一个事务两次读到的的数据可能是不一样的。这样就发生了在一个事务内两次读到的数据是不一样的,因此称为是不可重复读。

例如:

  在事务A中,读取到张三的工资为5000,操作没有完成,事务还没提交。

  与此同时,

  事务B把张三的工资改为8000,并提交了事务。

  随后,

  在事务A中,再次读取张三的工资,此时工资变为8000。在一个事务中前后两次读取的结果并不致,导致了不可重复读。

3)幻读:是指当事务不是独立执行时发生的一种现象,例如第一个事务对一个表中的数据进行了修改,这种修改涉及到表中的全部数据行。同时,第二个事务也修改这个表中的数据,这种修改是向表中插入一行新数据。那么,以后就会发生操作第一个事务的用户发现表中还有没有修改的数据行,就好象发生了幻觉一样。

例如:

  目前工资为5000的员工有10人,事务A读取所有工资为5000的人数为10人。

  此时,

  事务B插入一条工资也为5000的记录。

  这是,事务A再次读取工资为5000的员工,记录为11人。此时产生了幻读。

备注:

不可重复读的重点是修改,同样的条件,你读取过的数据,再次读取出来发现值不一样了

幻读的重点在于新增或者删除,同样的条件,第 1 次和第 2 次读出来的记录数不一样

四、事务的隔离级别

  1. READ UNCOMMITTED(未提交读)。在RU的隔离级别下,事务A对数据做的修改,即使没有提交,对于事务B来说也是可见的,这种问题叫脏读。这是隔离程度较低的一种隔离级别,在实际运用中会引起很多问题,因此一般不常用。
  2. READ COMMITTED(提交读)。在RC的隔离级别下,不会出现脏读的问题。事务A对数据做的修改,提交之后会对事务B可见,举例,事务B开启时读到数据1,接下来事务A开启,把这个数据改成2,提交,B再次读取这个数据,会读到最新的数据2。在RC的隔离级别下,会出现不可重复读的问题。这个隔离级别是许多数据库的默认隔离级别(sql service)。
  3. 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在RR的隔离级别下,不会出现不可重复读的问题。事务A对数据做的修改,提交之后,对于先于事务A开启的事务是不可见的。举例,事务B开启时读到数据1,接下来事务A开启,把这个数据改成2,提交,B再次读取这个数据,仍然只能读到1。在RR的隔离级别下,会出现幻读的问题。幻读的意思是,当某个事务在读取某个范围内的值的时候,另外一个事务在这个范围内插入了新记录,那么之前的事务再次读取这个范围的值,会读取到新插入的数据。Mysql默认的隔离级别是RR,然而mysql的innoDB引擎间隙锁成功解决了幻读的问题。
  4. SERIALIZABLE(可串行化)。可串行化是最高的隔离级别。这种隔离级别强制要求所有事物串行执行,在这种隔离级别下,读取的每行数据都加锁,会导致大量的锁征用问题,性能最差。

查询默认的隔离级别 :select @@tx_isolation;

伪事务(锁定

1、在MySQL中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了很多存储引擎,但是有的存储引擎不支持事务,对于这种情况,可以使用表锁定来代替事务。

2、对于不支持事务的存储引擎MYISAM类型数据表,当用户插入,修改,删除时,这些操作都会立即保存到磁盘中,当多用户同时操作某个表时,可以使用表锁定来避免同一时间有多个用户对数据库中指定表进行操作,这样可以避免在用户操作数据表过程中受到干扰。只有但用户释放表的操作锁定后,其他 用户才可以访问这些修改的数据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