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一,这些有趣的算法畅销书,你看过吗?

还记得许多年前的夏天,

那时的我还是满头黑发,

拼命学习还研究算法,

还有一直鼓励我的她,

当时的我是那么快乐,

虽然刚刚踏入算法大门,

在教室、在宿舍、在食堂里,

研究着别人看不懂的公式。

如果有一天,我进入大厂,请把我留在,在那岗位上。

大学学习算法、反复做题的经历还历历在目,而我已在算法和深度学习这个“行当”摸爬滚打了4年。 许多人对算法是又爱又恨,其枯燥乏味的表象足以锤爆众多初学者,即便是那些网传的“圣经宝典”,你若想心情愉悦地啃下来,那也是不可能的,尤其是那些动不动就七八百页的“砖著”,分分钟让你“走火入魔”,经脉逆行,最终落得个弃书而逃的下场。 那图灵君今天给你推荐5本有趣的算法书籍,适合初学者和想要温故知新的老手,不仅能帮你擦掉泪痕与皱纹,还能轻轻松松把算法学懂。拥有算法圣经,你就能逆天改命,走上逆袭之路!

1.《算法的乐趣》

 

算法之大,大到可以囊括宇宙万物的运行规律;算法之小,小到寥寥数行代码即可展现一个神奇的功能。算法的应用和乐趣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历法和二十四节气计算使用的是霍纳法则和求解一元高次方程的牛顿迭代法;

 

音频播放器跳动的实时频谱背后是离散傅立叶变换算法;

 

DOS时代著名的PCX图像文件格式使用的是简单有效的RLE压缩算法;

 

RSA加密算法的光环之下是朴实的欧几里德算法、蒙哥马利算法和米勒-拉宾算法;

 

井字棋、黑白棋、五子棋和俄罗斯方块游戏背后是各种有趣的AI算法;

 

华容道游戏求解的简单穷举算法中还蕴藏着对棋盘状态的哈希算法;

 

遗传算法神秘不可测,但用遗传算法求解0-1背包问题只用了60多行代码……

 

一本书带你走进色彩缤纷的算法世界,让你尽享算法的乐趣。

 

2.《程序员的算法趣题》

 

作者:增井敏克

 

1979年生于奈良,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研究生院。增井IT工程师事务所代表、注册工程师(信息工程学方向)。从事旨在“将商务、数学和IT结合以正确、高效使用计算机”的技能提升指导、软件开发以及信息安全咨询等工作。掌握C/C++、C#、Java、PHP和Ruby等20多种编程语言。

 

本书是一本解谜式的趣味算法书,包含69道数学谜题形式的问题。从实际应用出发,通过趣味谜题的解谜过程,引导读者在愉悦中提升思维能力、掌握算法精髓。

 

此外,本书作者在谜题解答上,通过算法的关键原理讲解,从思维细节入手,发掘启发性算法新解,并辅以Ruby、JavaScript等不同语言编写的源代码示例,使读者在算法思维与编程实践的分合之间,切实提高编程能力。

 

3.《算法图解》

 

本书示例丰富,图文并茂,以让人容易理解的方式阐释了算法,旨在帮助程序员在日常项目中更好地发挥算法的能量。

 

书中的前三章将帮助你打下基础,带你学习二分查找、大O表示法、两种基本的数据结构以及递归等。

 

余下的篇幅将主要介绍应用广泛的算法,具体内容包括:面对具体问题时的解决技巧,比如,何时采用贪婪算法或动态规划;散列表的应用;图算法;K最近邻算法。

 

4.《趣学算法》

 

本书内容按照算法策略分为7章。

 

第1章从算法之美、简单小问题、趣味故事引入算法概念、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的概念和计算方法,以及算法设计的爆炸性增量问题,使读者体验算法的奥妙。

 

第2~7章介绍经典算法的设计策略、实战演练、算法分析及优化拓展,分别讲解贪心算法、分支算法、动态规划、回溯法、分支限界法、线性规划和网络流。每一种算法都有4~10个实例,共50个大型实例,包括经典的构造实例和实际应用实例,按照问题分析、算法设计、完美图解、伪代码详解、实战演练、算法解析及优化拓展的流程,讲解清楚且通俗易懂。附录介绍常见的数据结构及算法改进用到的相关知识,包括sort函数、优先队列、邻接表、并查集、四边不等式、排列树、贝尔曼规则、增广路复杂性计算、最大流最小割定理等内容。

 

本书可作为程序员的学习用书,也适合从未有过编程经验但又对算法有强烈兴趣的初学者使用,同时也可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数学及相关专业的师生用书和培训学校的教材。

 

5. 《漫画算法,小灰的算法之旅》

 

《漫画算法:小灰的算法之旅》通过虚拟的主人公小灰的心路历程,用漫画+故事的形式讲述了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基础知识、复杂多变的算法面试题目及算法的实际应用场景,给算法这颗“炮弹”包上“糖衣”!

 

轻松愉悦间把算法给你整得明明白白儿的!

在这里没有干巴巴的长篇大论,

你也不会被复杂原理按在地上摩擦,

 

算法知识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嗖嗖嗖地直往脑子里飞!喔,这何止是无痛,简直比嗑糖还过瘾呐!

 

第1章 介绍了算法和数据结构的相关概念,告诉大家算法是什么,数据结构又是什么,它们有哪些用途,如何分析时间复杂度,如何分析空间复杂度。

 

第2章 介绍了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包括数组、链表、栈、队列、哈希表的概念和读写操作。

 

第3章 介绍了树和二叉树的概念、二叉树的各种遍历方式、二叉树的特殊形式——二叉堆和优先队列的应用。

 

第4章 介绍了几种典型的排序算法,包括冒泡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计数排序、桶排序。

 

第5章 介绍了10余道职场上流行的算法面试题及详细的解题思路。例如怎样判断链表有环,怎样计算大整数相加等。

 

第6章 介绍了算法在职场上的一些应用,例如使用LRU算法来淘汰冷数据,使用Bitmap算法来统计用户特征等。

废话不多说,快来领取吧。

关注微信公众号:老码识图。

回复:领书,转发文章至朋友圈,领取5本算法圣经。

另外扫码添加派小僧微信,邀您进入开发者交流群、刷题群、竞赛群,群内大佬云集,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