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频繁调用sessioncreated_Spring Boot实战之基于WebSocket协议构建交互式Web应用...

本文阅读时间大约8分钟。

7fe54aa11e9f8546564960f82af2c37b.png

1. WebSocket简介

WebSocekt协议诞生于2008年,在2011年成为国际标准,目前所有的浏览器都已经支持WebSocket协议了。WebSocket协议属于服务器推送技术的一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服务端和客户端的双向通信。

60ae4063d961b681f16525711e4d8bc5.png

WebSocket协议和HTTP协议一样,也是在TCP协议层之上的应用层协议,刚接触WebSocket协议的人通常会有个疑问:都有HTTP这个应用层协议了,为啥还要再搞出一个WebSocket协议?

事实上,HTTP是无状态的,并且只能支持单向通信,即都是浏览器向服务端发送HTTP请求,然后得到一个响应。

在实际应用中,还有另外一种场景:服务端有数据更新的时候,希望客户端能够及时感知到。针对这种场景,在WebSocket出现之前,只能采用长轮询的方案(如下图所示)——客户端通过一个AJAX请求和定时器进行轮询查询;这样的方案在服务端数据变化比较频繁的时候,是比较适合使用的,但是当服务端数据变化不频繁的时候,就会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轮询间隔时间短了,会增加服务端的负担,轮询得时间间隔长了,又不能及时感知到服务端数据的变化。

68c683d427b187a098dbe479a14f112f.png

WebSocket协议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上面这个两难问题的,可以弥补长轮询方案的不足,使用WebSocket协议的方案的时序图如下图所示,浏览器和服务端之间会建立一个WebSocket连接,基于这个连接客户端可以给服务端发送信息,服务端也可以给客户端发送信息,如果服务端的数据变更不频繁,或者客户端对数据感知的时效性要求不高,就比较适合使用WebSocket这种方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