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批量建数字目录,关于linux:Bash技巧可以批量在多个目录名前面加上数字的Shell脚本...

本篇文章介绍一个能够批量在多个目录名后面加上数字的 shell 脚本。

假如这个 shell 脚本的名称为 digitname.sh。

在理论的开发工作中,个别会在罕用的重要目录后面增加数字。

例如,把目录命名为 “1-开发文档”、“2-部门文档” 这种模式。

这样命名有如下的益处:

在文件管理器查看时,以数字结尾的目录个别会排在后面。

当目录下多个子目录时,不须要滚动页面就能看到这些重要目录,不便查看。

在目录名后面加上不同的数字,在文件管理器中,这些目录的程序会绝对固定。

后续再新建目录,也不会打乱这些目录的程序。便于集体记忆。

在 Linux 下应用 cd 命令进入罕用目录时,只须要输出后面的数字,就能用 Tab 键补全。

能够防止切换输入法来输出中文。或者有一些目录名的后面几个字符雷同时,能够防止要输出多个字符后能力补全。

上面介绍的 digitname.sh 脚本就是用于在目录名、文件名后面加上数字和 ‘-’ 字符。

该脚本反对的性能阐明如下:

应用 -p 选项,在所给文件名后面加上数字,且数字会从1 开始递增。

应用 -r 选项,去掉所给文件名后面的数字、以及数字前面的 ‘-’ 字符。

提供这个性能次要是为了对指定的目录名从新排序。

例如,原先 12 个目录的目录名后面别离增加了数字 1 到 12。

前面删掉了数字 5、数字 9 结尾的目录。那么残余目录的数字程序就不连贯。

如果想要从新连贯数字程序,就能够应用 -r 选项先去掉目录名后面的数字,再应用 -p 选项进行重命名。

应用 -i 选项,把所给文件名后面的数字加 1。

应用 -m 选项,基于所给的目录名创立新的目录,会在目录名后面主动加上数字和 ‘-’ 字符。

数字值是当前目录下子目录名的最大数字加上 1。

脚本代码

列出 digitname.sh 脚本的具体代码如下所示。

在这个代码中,对大部分要害代码都提供了具体的正文,不便浏览。

这篇文章的前面也会提供一个参考的调用例子,有助了解。

#!/bin/bash

# 该脚本用于对所给文件名进行重命名、以及创立新的目录.阐明如下:

# - 在所给文件名后面加上数字,且数字会递增.

# - 去掉所给文件名后面的数字、以及数字前面的 '-' 字符.

# - 把所给文件名后面的数字加 1.

# - 基于所给的目录名创立新的目录,会在目录名后面主动加上数字

# 和 '-' 字符. 数字值是当前目录下子目录名的最大数字加上 1.

show_help()

{

printf "USAGE

$(basename $0) option [dirname1 ... [dirnamen]]

OPTIONS

option: 必须提供的选项参数.每次只能提供一个选项. 反对的选项如下:

-h: 打印这个帮忙信息,而后退出脚本.

-p: 在所给的文件名后面加上数字,且数字会递增. 例如,所给的

文件名是 a b c,则把对应文件名别离重命名为 1-a 2-b 3-c.

-r: 去掉所给文件名后面的数字、以及数字前面的 '-' 字符.例如,

所给的文件名是 1-a 22-b 333-c,则会别离重命名为 a b c.

如果所给文件名的结尾不合乎 '数字-' 这个格局,不做解决.

-i: 把所给文件名后面的数字加 1,并重命名该文件.例如,所给的

文件名是 1-a 22-b 333-c,则会别离重命名为 2-a 23-b 334-c.

如果所给文件名的结尾不合乎 '数字-' 这个格局,不做解决.

-m: 基于所给的目录名创立新的目录,会在目录名后面主动加上数字

和 '-' 字符.数字值是当前目录下子目录名的最大数字加上 1.

dirname1 ... dirnamen: 可选的文件名参数

对于 -p/-r/-i 参数来说,前面提供的参数就是要解决的文件名参数.

如果没有文件名参数,默认应用当前目录下的子目录名.

对应 -m 参数来说,前面提供的参数是要创立的目录名后缀局部.

理论创立的目录名会在所给目录名参数后面加上数字和 '-' 字符.

: 提供 -m 选项时,前面必须提供的目录名参数.

NOTE

-p 是 prefix 的简写. -r 是 remove 的简写. -i 是 increase 的简写.

-m 是 mdkir 的简写.能够依照这些单词含意来帮忙记忆每个选项的作用.

"

}

# 该函数重命名所给的每一个文件名,会在文件名后面增加数字.数字从 1 开始

# 递增. 例如,所给的文件名参数是 a b c,则会别离重命名为 1-a 2-b 3-c.

prefix_digit_to_filename()

{

if [ $# -eq 0 ]; then

echo "Usage: $FUNCNAME filename1 [filename2 ...[filenamen]]"

return 1

fi

# 在文件名后面增加的数字从 1 开始.如有须要,能够改成从 0 开始.

local number=1

local filename

for filename in "$@"; do

# 不判断文件名是否曾经以数字结尾.间接在文件名后面增加数字.

mv -v "${filename}" "$((number++))-${filename}"

done

}

# 该函数重命名所给的每一个文件名,会去掉文件名后面的数字和 '-' 字符.

# 例如,所给的文件名参数是 1-a 22-b 333-c,则会别离重命名为 a b c.

remove_filename_prefix_digit()

{

if [ $# -eq 0 ]; then

echo "Usage: $FUNCNAME filename1 [filename2 ...[filenamen]]"

return 1

fi

# 在 Linux 中, mv 命令重命名每次只能解决一个文件名.而 rename 命令

# 能够解决多个文件,且能够应用正则表达式来示意要替换的文件名内容.

# rename 命令应用 perl 正则表达式. 能够应用 \d 匹配任意一个数字.

# 用 + 匹配一次或屡次前一个字符.则 ^\d+ 匹配文件名结尾的所有数字.

# 在 ^\d+ 前面的 - 对应 '-' 字符本身.要求在数字前面跟着 '-' 字符.

# 上面的命令把文件名结尾的数字和 '-' 字符替换为空,从而去掉数字.

rename -v 's/^\d+-//' "$@"

}

# 该函数重命名所给的每一个文件名,会把所给文件名结尾的数字加 1. 例如,

# 所给的文件名参数是 1-a 22-b 333-c,则会别离重命名为 2-a 23-b 334-c.

increase_filename_number()

{

if [ $# -eq 0 ]; then

echo "Usage: $FUNCNAME filename1 [filename2 ...[filenamen]]"

return 1

fi

# 在 perl 的 s///e 表达式中,增加最初面的 e 指定评估表达式.如果

# 不加最初面的 e,只会进行字符串拼接,而不是进行算术运算. 应用

# 小括号把 \d+ 括起来,以便前面通过 $1 反向援用到 \d+ 匹配的内容.

rename -v 's/^(\d+)-/sprintf("%d-",$1+1)/e' "$@"

}

# 基于所给的目录名创立新的目录.目录名后面会加上数字,数字前面跟着

# '-' 字符. 具体的数字值会从以后子目录名结尾最大的数字往上递增.

# 例如,当前目录下,结尾数字最大的子目录名是 333-c. 调用该函数时,

# 传入的目录名参数是 d,则会创立一个新的 334-d 目录.

mkdir_digit_filename()

{

if [ $# -eq 0 ]; then

echo "出错: 应用 -m 选项时,前面必须提供要创立的目录名."

return 1

fi

# 关上 bash 的 extglob shell 选项,能力在路径名扩大中应用

# +(pattern-list) 来示意匹配一次或屡次所给模式.这个选项的状态跟

# 所在的shell无关.在以后 shell 关上该选项,不影响父 shell 的状态.

# 能够应用 shopt -p extglob 来查看该选项的状态.默认应该是开的.

# 这里被动关上该选项,能够晋升移植性,防止有些Linux版本没有关上.

shopt -s extglob

# 在关上 extglob 选项后, +([0-9])-*/ 会扩大为当前目录下,以

# 数字结尾、且前面跟着 '-' 字符的子目录名,不蕴含文本文件名.

# 应用 ls -d 命令逐行打印扩大失去的子目录名,并传递给 awk 解决.

# awk 以 '-' 宰割所给字符串,获取子目录名后面的数字,输入最大的数字.

local maxnumber=`ls -d +([0-9])-*/ | \

awk -F '-' '{ if (x < $1) x = $1 } END { print x }'`

local dirname

# 在所给的每一个目录名后面都加上数字,并创立新的目录.

# 目录名后面的数字会从以后子目录名结尾最大的数字往上递增.

for dirname in "$@"; do

mkdir -v "$((++maxnumber))-${dirname}"

done

}

# 如果所给的第一个选项参数是 -h,则打印帮忙信息,而后就退出.当没有

# 提供参数时,也是打印帮忙信息,而后退出.要求至多要提供一个参数.

if [ "$1" == "-h" -o $# -eq 0 ]; then

show_help

exit 0

fi

# 先保留第一个选项参数的值,防止前面执行 shift 1 后,获取不到这个值.

option_type="$1"

# 在进行后续操作时,必须提供且只提供一个除了 -h 之外的选项参数.

# 上面用 shift 1 移除第一个选项参数,剩下的就全是文件名参数.

shift 1

# 当所给的参数个数等于 0 时,示意只提供了选项参数,没有提供文件名参数.

# 则默认应用 */ 通配符来匹配当前目录下的子目录名. 在 bash 的路径名

# 扩大中, */ 这个写法的通配符示意只扩大为子目录名.目前默认只解决

# 子目录名. 如果想要解决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名,能够把 */ 改成 *.

if [ $# -eq 0 ]; then

dirnames="*/"

else

dirnames="$@"

fi

# 为了能够应用 */ 通配符进行扩大,不要用双引号把 ${dir_list} 括起来.

if [ "$option_type" == "-p" ]; then

prefix_digit_to_filename ${dirnames}

elif [ "$option_type" == "-r" ]; then

remove_filename_prefix_digit ${dirnames}

elif [ "$option_type" == "-i" ]; then

increase_filename_number ${dirnames}

elif [ "$option_type" == "-m" ]; then

# 当创立新的目录时,目录名由用户提供,应用 $@ 获取所给的目录名参数.

mkdir_digit_filename "$@"

else

echo "出错: 所给的第一个选项参数不反对,请应用 -h 选项查看帮忙信息."

exit 2

fi

exit

一个参考的测试例子

把 digitname.sh 脚本文件放到 bash shell 的当前工作目录下,增加可执行权限。

具体测试如下:

$ mkdir testrename

$ cd testrename

[testrename]$ mkdir 1-a 22-b 333-c

[testrename]$ ls

1-a 22-b 333-c

[testrename]$ ./digitname.sh -r

1-a/ renamed as a/

22-b/ renamed as b/

333-c/ renamed as c/

[testrename]$ ls

a b c

[testrename]$ ./digitname.sh -p a b

‘a’ -> ‘1-a’

‘b’ -> ‘2-b’

[testrename]$ ls

1-a 2-b c

[testrename]$ ./digitname.sh -i 2-b/

2-b/ renamed as 3-b/

[testrename]$ ls

1-a 3-b c

[testrename]$ ./digitname.sh -m c

mkdir: created directory ‘4-c’

[testrename]$ ls

1-a 3-b 4-c c

下面命令先在当前工作目录下创立一个 testrename 目录。

而后进入该目录,又创立了 1-a、22-b、333-c 三个子目录。

执行 ./digitname.sh -r 命令时,没有提供文件名参数,默认会解决当前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

这里把 1-a、22-b、333-c 三个子目录别离重命名为 a、b、c。

即,去掉了目录名后面的数字和 ‘-’ 字符。

执行 ./digitname.sh -p a b 命令,提供的文件名参数是 a b。

这会把 a、b 这两个目录别离重命名为 1-a、2-b。

即,在目录名后面增加上数字和 ‘-’ 字符。数字从 1 开始递增。

执行 ./digitname.sh -i 2-b/ 命令,把所给的 2-b 目录后面的数字加 1,重命名为 3-b。

执行 ./digitname.sh -m c 命令,会把当前目录下子目录名最大的数字加 1 后的值,增加到所给的目录名参数后面。

当前目录下子目录名最大的数字是 3,加 1 之后是 4,创立了 4-c 目录。

留神:尽管当前目录下有一个名为 c 的目录,然而 ./digitname.sh -m c 命令并不会重命名这个 c 目录。

而是用增加了数字后的目录名来创立一个新的目录。

测试完结后,能够执行上面命令来删除所创立的测试目录和文件:

rm -r testrenam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