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级别详解

RAID定义

独立硬盘冗余阵列(RAID,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旧称廉价磁盘冗余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简称磁盘阵列。利用虚拟化存储技术把多个硬盘组合起来,成为一个或多个硬盘阵列组,目的为提升性能或数据冗余,或是两者同时提升
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AID技术可以将多个小容量的物理硬盘,从逻辑上组合成一个大容量的硬盘,以此来提升容量或者数据冗余的能力。

常见的RAID级别,有RAID0,RAID 1,RAID 5,RAID 10,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RAID 0中,会用到数据条带的方式,来扩大硬盘的容量,但是不能提供数据冗余,在安全性方面有一些欠缺,如上图中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把D0(数据0)放在了物理盘1上的条带1的位置上,把D1(数据1)放在了物理盘2的条带1的位置上,把D2(数据2)放在了物理盘1的条带2的位置上,把D3(数据3)盘放在了物理盘2的条带2的位置上,将数据依次放在各个物理盘上的条带上,这样并行式的读写操作,会提高性能,但是一旦物理盘上的数据丢失了,那么就找不回来了,所以对于RAID 0 来说,性能很好,但是冗余性不好。

在RAID 1中,采用的是镜像的技术,如上图所示,对于逻辑硬盘上的数据存到了物理盘1上,然后通过镜像技术在物理盘2上存了一模一样的数据,占用了一半的空间来进行冗余备份,没有并行式的存储,性能低,但是冗余性很好,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RAID 5中,则是通过数据校验的方式,在物理盘上的一些条带上,分布式的插入一些校验码,一旦数据丢失,可以通过校验来将原始的数据进行还原(通过已知的值和现有的数据去推理出原有的数据),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AID 10,采用的是,先对数据进行镜像,复制出一个一模一样的数据放在另一个物理攀上,在开始对数据进行条带,如下图所示,一旦某个数据丢失,可以通过其他物理盘上的数据进行镜像,来对数据进行修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下表所示,是各个常见的RAID级别的特点比较。

RAID级别可靠性读性能写性能
RAID 0
RAID 1
RAID 5较高
RAID 10

这里有一个关于RAID级别的一个动画的网站,有兴趣的可以看看:http://www.chinastor.com/jishu/raid/041Q032010.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