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使用的「发布-订阅」模式是什么

发布-订阅模式又叫观察者模式,它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赖它的对象都将得到通知。

——《JavaScript设计模式与开发实践》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先看一个生活中使用发布-订阅模式的例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明去药店买口罩,然而到店之后却被店员告知口罩已经售罄。这时,小明给店员留了一个电话,告诉店员等口罩到货后打电话通知他一下, 这样小明就可以在口罩到货后的第一时间去药店买口罩了。小明买口罩的过程就是对发布-订阅模式的一次实践:小明将电话留给店员,让店员在口罩到货后通知他,便是一次“订阅”;店员在口罩到货后,打电话告诉小明,便是一次“发布”。

不过,在上面的例子中发布-订阅模式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其优势也并没有体现出来。比如,小明不想把自己的电话留给药店,而是把药店的电话记了下来,每天给药店打电话去问。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方式也是可以工作的。但往往我们需要面临更复杂的情况:当前疫情严重,不止小明一人需要口罩,小红、小白、小黑等许许多多的人也都需要口罩,他们也都想在口罩到货的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于是他们每个人每天都需要给药店打电话询问。这样药店每天都会收到几百个电话,店员们每天都被一个简单却重复的问题搞得很疲惫,而小明也每天都担心电话打晚了会被别人先得到消息“抢”走口罩。

当有许多人都想获得“口罩到货”这一相同消息时,发布-订阅模式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只要所有想知道这个消息的用户都在药店留一个电话,当口罩到货后,店员再给“订阅”这一事件的所有用户都打电话告知一下就可以了。这样用户就不用每天都给药店打电话询问ÿ

  • 5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