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Android mvp模式的书,[包教包会]Android之MVP模式

本文适用读者:已经熟练掌握Android编程但没学过MVP模式的程序员。

说起MVP模式,我也看过好多相关文章了。可是看完之后,甚至照着例子敲了一遍代码之后,还是没看懂。之懵懂的记得有Model,View,Presenter,Presenter和Model交互数据,然后Presenter控制Activity里面的View显示。在一番努力之后,我终于自认为学会了MVP模式。

网上竟然没有一篇通俗易懂的文章。可能那些大神们觉得已经写得很浅显了,可是我们小白看起来还是困难。所以我决定写一篇适合我们初级Android程序员看的说明,让大家学起来更容易。

先来看下面的图获得一个整体印象。Presenter与View和Model交互,Model和View之间不直接联系。

f0ff05843e5b

MVP 整体印象图

模型层(Model)处理业务逻辑和数据,

视图层(View)负责显示数据以及和用户交互。Activity和Fragment属于View层。

中间的主持人层(Presenter)作为View和Model之间的桥梁。

来看一个从网上获取新闻的例子

写完的项目结构如下

f0ff05843e5b

项目结构

如何才能用MVP模式写出应用来呢?先从熟悉的来,

layout很简单,只有一个textview

f0ff05843e5b

只有一个textview的layout

mainActivity同样很好理解

f0ff05843e5b

view的实现类,mainactivity

现在开始MVP第一步,分析需求:这个页面的需求是从网上获取一段文字,网络加载有可能会失败。需要有个listener。

MVP模式下需要用接口来实现。interface NewsView

f0ff05843e5b

view接口

然后让MainActivity implements NewsView,这里的图我就略过了。

f0ff05843e5b

加载监听器

接下来写Model。Model是处理数据的,包括和网上数据库的交互,本例方法只有一个 loadNewsFromNet()。网络加载有可能会失败,所以需要有个listener分为加载成功和失败两种情况。

f0ff05843e5b

Model 接口

只有接口是无法完成app的。Model的实现类是ModelImpl.class

网络访问框架这里使用了Okgo。Android Studio在app种build.gradle 的dependencies里加入  compile'com.lzy.net:okgo:2.1.4' 即可。Eclipse请下载jar

f0ff05843e5b

Model实现类

写Presenter。还是按照之前的惯例,写一个presenter接口

f0ff05843e5b

presenter接口

接着是presenter实现类

f0ff05843e5b

presenter实现类

Presenter作为中间人,和View、Model交互。在Presenter的构造函数中,把view接口传入,作为参数。Model要new 一个实现类,并且implements presenter接口和listener。这样,Presenter既能操作View,也能使用Model。业务逻辑都在Presenter里面写。

也许有人会问,这个Presenter只写PresenterImpl,有一个public 的方法不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写一个presenter接口呢?这不是多此一举?这是因为本例子比较简单,所以这样写显得繁琐。如果业务逻辑复杂,我们只要打开presenter接口类,就可以迅速看清presenter有哪些方法了,从而迅速理解项目。只写一个Presenter类是不能比较方便的看清有哪些方法的。

最后,在MainActivity中new一个Presenter,并让presenter执行它内部的方法。再implements NewsView 接口。

f0ff05843e5b

最终的MainActivity

现在我们来看看MVP是怎么运作的。

我们在onCreate函数里new了一个NewsPresenter,这时在NewsPresenter的构造函数会运行,所以presenter持有了View和Model。

然后再执行presenter的showNews方法,showNews方法内容是 newsModel.loadNewsFromNet(this),这在presenterImpl中可以查看。

presenter就会让Model去从网络加载信息,加载成功后,会走presenter里的onLoadSuccess方法。这个方法中包含newView.showNewsDetail(String s);  加载失败的情况我没有写,读者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补上。

ShowNewsDetail是在哪里实现的呢?MainActivity。

在showNewsDetail方法中,我们让textview显示字符串s,就完成了MVP模式下,presenter在Activity里的一次完整调用。

----------------------------------------------------------------------------------------------中场休息分割线-----------------------------------------------------------------------------------------------

源码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FanYimin/MVP-Demo

都看到这里了,就请在github点个赞吧,求star

本着包教包会的原则,如果一个例子不够,那再来看这个登录的例子。如果MVP已经看明白了,就不用再浪费时间了,还是自己写个demo练练手更好。

f0ff05843e5b

登录页面

下面是做完之后的项目结构:

f0ff05843e5b

项目结构

这个视图上可以看出以下功能需求:

1.输入用户名2,输入密码。3.登录成功跳转。4.登录失败。5.清除用户名密码

MVP模式下,View是通过接口和Presenter交互的。先写一个LoginView接口对应上面的需求。

f0ff05843e5b

LoginView

新建 LoginActivity,implements 上面LoginView接口。还要初始化各个控件,写好findviewbyId。

然后,我们来写Model。同样是先写一个接口,ModelUser,只有一个方法,两种情况,所以这个接口还要有一个接口listener。

f0ff05843e5b

ModelUser

public interface OnLoginListener {

void success();

void failure();

}

只有接口是没法app实现的。所以要写接口的实现类,给这个接口新建一个class叫 ModelUserImpl 。

f0ff05843e5b

ModelUserImpl

登录成功需要一个Userbean,代码如下

f0ff05843e5b

Userbean

OnLoginListener 中success方法要传一个userBean,所以修改一下参数

public interface OnLoginListener {

void success(Userbean userbean);

void failure();

}

最后终于要写Presenter了。还是先写一个接口叫LoginPresenter

presenter是view和Model交互的中介,内部要既要含有Model,又要持有View。

然后有登录和清除两个方法,只要让loginView去做就好了。

f0ff05843e5b

LoginPresenter

最后修改loginactivity,new 一个presenter,就

f0ff05843e5b

loginactivity

loginDemo就写完了,最后梳理一下思路。MVP模式并不是又MVP三个类组成,而是由三个接口和各自的实现类组成,有的时候可以省略接口,有时要添加listener和bean。loginActivity是接口loginView的实现类。ModelUserImpl是ModelUser的实现类。presenter可以写接口,也可以直接写实现类。写接口的好处是可以一目了然看清presenter的方法,像本类只有一个方法,就没有必要写接口了。

f0ff05843e5b

详细版MVP登录demo

源码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FanYimin/MVP-Demo

都看到这里了,就再次请求在github给点个赞吧,求sta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