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830资料,2017年中国民航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830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考研冲刺密押题...

一、填空题

1. 一个有2001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高度是_____。

【答案】11

【解析】完全二叉树的高度

2. 求最短路径的Dijkstra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_____。

【答案】

3. 阅读下列程序说明和裎序,填充程序中的_____。

【程序说明】本程序完成将二叉树中左、右孩子交换的操作。交换的结果如下所示(编科略)本程序采用非递归的方法,设立一个堆栈交换左、右子树的算法为:

(1)把根结点放入堆栈。

(2)当堆栈不空时,取出栈顶元素,交换它的左、右子树,并把它的左、右子树分别入栈。(3)重复(2)直到堆栈为空时为止。

存放还没有转换过的结点,它的栈顶指针为

(1)

{(2)

If ( (3) )

}

}}

【答案】

【解析】本题主要使用堆栈完成了二叉树左右子树交换的操作。首先根结点进栈,然后判断栈足否为空,如果不为空,则取栈顶元素,交换取出节点的左右指针。并将左右指针分别进桟,

重复这一操作。完成二叉树左右孩子的交换。

4. 在进行入栈运算时应先判别栈是否_____:在进行出栈运算时应先判别栈是否_____:当栈中元素为n 个,进行入栈运算时发生上溢,则说明该栈的最大容量为_____。为了增加内存空间的利用率和减少溢出的可能性,由两个栈共享一片连续的空间时,应将两栈的_____分别设在内存空间的两端,这样只有当_____时才产生溢出。

【答案】满;空;n ; 栈底;两栈顶指针相邻(即值之差的绝对值为1)

5. 对n 个记录的表r[l..n]进行简单选择排序,所需进行的关键字间的比较次数为_____。

【答案】n (n-1)/2

【解析】第一次需要n-1次比较,第i 此需要n-i 此比较,所以共需要、n-l+n-2+...+l=n(n-l )/2。

6. 在一棵m

阶的个数是_____。

【答案】

【解析】m

阶树除根结点和叶子结点外,结点中关键字个数最多是最少

7. 设m 、n 均为自然数,m 可表示为一些不超过n 的自然数之和,f (m , n )为这种表示方式的 数目。例f (5, 3)=5,有5种表示方式:3+2, 3+1+1,2+2+1,2+1+1+1, 1+1+1+1+1。

①以下是该函数的程序段,请将未完成的部分填入,使之完整。

②执行程序,f (6,4)=_____。 【答案】①1; 1; f (m ,n -1); n ②9

8. 设T 和P 是两个给定的串,在T 中寻找等于P 的子串的过程称为_____,又称P 为_____。

【答案】模式匹配;模式串

树中,若在某结点中插入一个新关键字而引起该结点分裂,则此结点中原有的

关键字的个数是_____;若在某结点中删除一个关键字而导致结点合并,则该结点中原有的关键字

9. 设正文串长度为n ,模式串长度为m ,则串匹配的KMP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_____。

【答案】

10.当线性表的元素总数基本稳定,且很少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但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存取线性表中的元素时,应采用_____存储结构。

【答案】顺序

【解析】顺序存储结构的存取操作比较方便,但插入和删除操作不如链式存储结构方便,而且需要连续的存储空间,由于该线性表的元素总数基本稳定,而且很少进行插入删除操作,为了更快的存取元素,顺序表更合适。

11.中缀式对应的前缀式为_____,若运算结果为_____。

【答案】

【解析】中缀式相当于中序遍历,前缀式相当于前序遍历,后缀式相当于后序遍历。

12.遍历图的过程实质上是_____,广度优先遍历图的时间复杂度_____; 深度优先遍历图的时间复杂度_____, 两者不同之处在于_____, 反映在数据结构上的差别是_____。

【答案】查找顶点的邻接点的过程;0(n+e); 0(n+e); 访问顶点的顺序不同;队列和栈 【解析】广度优先遍历图使用队列这种数据结构,深度优先遍历图使用栈这种数据结构。

13.顺序查找n 个元素的顺序表,若查找成功,则比较关键字的次数最多为_____次;当使用监视哨时,若查找失败,则比较关键字的次数为_____。

【答案】

【解析】最多的情况就是把整个表遍历了一遍。使用监视哨时,需要多一个存储空间来存监视哨。

14.设单链表的结点结构为

则后缀式的

为指针域,已知指针px 指向单链表中data 为x 的结

_____;点,指针py 指向data 为y 的新结点,若将结点y 插入结点x 之后,贝懦要执行以下语句:

_____;

【答案】

15.试利用下列栈和串的基本操作完成下述填空题。

initstack (S ) 置S 为空找; push (S , X ) 元素X 入找; pop (S ) 出栈操作; gettop (S ) 返回栈顶元素; sempty (S ) 判找空函数;

置串

为空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