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计算机保护环境,计算机与环境保护

计算机与环境保护

中国政法大学计算机教研室 曹亦萍 计算机与环境保护是当今人们经常谈论的两大话题,但很少有人将两者联系起来。计算机与环境保护之间究竟有没有关系?如果有,关系如何?人们怎样才能在计算机普及应用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一、计算机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关于计算机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问题,目前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

1、现代社会的分工与专业化是万恶之源,人类应当重返原始的朴素生活,但现代文明与其提倡的简朴生态文化格格不入。电脑文化囿于上述本质,因此极少回应环境议题。由于计算机生产周期短,生产厂商很少注意从每个步骤中减少浪费和污染,而伴随电脑文化带来的资讯泛滥更使用户习惯于动辄浪费纸张。

2、计算机是人类文明的进步,它不仅给人类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而且缓解了由于工业文明对资源的疯狂掠夺造成的严重污染。

上述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也都过分强调了各自有利的一面,而忽视了不利的一面。科技发展史表明,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对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好处,但与此同时,也都伴随着环境遭受污染的代价。

从上述人类科技发展史不难看出,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对于环境保护而言都是利弊同在的。因为,人类的活动是在其赖以生存的地球上进行的,他们从中提取资源以解决人类的各种需求。但地球上无论何种资源都是有限的,而且资源的使用都只是一种形式的转换,它们在转换为满足人们衣食住行之需的各种物品时,也产生出废水、废气、废渣等有损人体和环境的废弃物。因此,环境保护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不会因时代的不同而自行消亡,不同的只是在于对环境破坏的程度方面。

问题的深刻性在于:人类文明的发展似乎有着不可抗拒的力量,但人类的生存环境却在这种不可抗拒中日益恶化。这里人们实际面临的是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一种矛盾。走出这两难境地唯一的选择就是:充分认识计算机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寻求在不牺牲人类生存环境的前提下,创造、使用和发展计算机。

二、计算机促进了环境保护

计算机对于人们的社会生活利弊同在,就其积极的一面而言,可以说计算机的发展促进了环境保护。

物质、能源、人力和资金构成传统经济的基本资源,工业文明正是因这些基本资源的大量消耗而造成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的。以计算机为标志的信息产业的发展对这几种基本资源都具有明显的替代作用。由于大量信息和信息技术的支持,新型产品不但更轻、更小、更坚固、更有效、更易于维护,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