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成绩查询c语言编程,c语言学生成绩管理系统

一 实验内容:

1.实验名称:学生成绩管理。

2.试验目的:

1) 利用所学的三种程序基本结构以及数组、用户自定义函数进行一个简单管理系统的设计,进一步理解和掌握C语言的语法以及三种基本程序结构的综合应用。

2) 通过程序中涉及到的排序、查找、求和等操作加深对算法、程序设计思路、常用程序设计技巧的理解与掌握,逐步培养学生的程序开发能力。

3.试验要求:设某班有n位同学,每位同学的数据包括以下内容:

学号(字符串)姓名(字符串)、数学成绩(整型)、程序设计成绩(整型)。设计 程序完成以下五项功能:新建数据档案、添加数据、删除数据、对输入的数据进行排序和查询。

注意:

1)输入数据时,要求学号不能相同,姓名可以相同。

2)在学习“结构体”和“文件”之前也可进行本项程序设计,采用多个数组存储数据, 同一学生信息对应的数组元素应下标相同。

实验具体设计要求

(一)程序运行时,首先显示主菜单如下:

1.新建数据

2.添加数据

3.删除数据

4.排序

5.查询

6.退出

屏幕提示:请输入序号选择相应操作。

要求当用户输入任一序号后,程序都能进行相应操作。

(二)在主菜单中选择序号4,弹出子菜单选择排序方式,子菜单如下:

1.数学成绩排序

2.程序设计成绩排序

3.总分排序。

4.返回主菜单

请按序号选择相应操作。

选择子菜单的序号后,程序能正确运行并在屏幕上显示按要求排序后的相关信息。

(三)在主菜单中选择序号5,弹出子菜单选择查询方式,子菜单如下:

1.学号查询

2.姓名查询

3.数学成绩查询

4.程序设计成绩查询

5.总分查询

6.返回主菜单

请按序号选择相应操作。

在子菜单中选择序号后,程序按以下方式工作:

1)学号查询:输入学号后,若该学号存在则显示与其相关的所有信息,否则显示找不到的提示信息;(提示:查询到满足条件的结果后,查询即可结束)

2)姓名查询:输入姓名后,若该姓名存在则显示与其相关的所有信息,否则显示找不到的提示信息;(提示:使用字符串比较函数进行比较)

3)按科目查询:输入指定分数,程序运行后显示该科目中考试成绩大于等于指定分数的同学的学号、姓名以及该科成绩并统计满足条件的人数;

4)总分查询:输入指定分数,程序运行后显示总分成绩大于等于指定分数的同学的学号、姓名以及各科成绩并统计满足条件的人数。

二.算法说明

选择你想要做的操作序号。1.新建数据2.添加数据3.删除数据

4.排序5.查询6.退出

1.选1为新建数据:信息会提示你需要输入的学生的相关信息,包括你需要输入的学生的个数,学生的学号,姓名,数学成绩,程序设计成绩。之后程序会返回主菜单。

2.选2为添加数:如果在之前你有创建新的数据,则你添加的数据会在原有的数据基础上加入,如果没有新建,则程序相当于创建新的数据,同样的程序会提示你要输入的信息,在输入完一个学生的信息后程序提示是否继续,跟据需要选择。添加完后自动输出全部学生信息并返回主菜单。

3.选3为删除数:信息提示需要输入想要删除的学生的学号,系统自动输出删除该生后的其他学生的信息。系统自动返回主菜单。

4.选4为排序:系统出现子菜单(1.数学成绩排序,2.程序设计程序排序,3.总分排序,4.返回主菜单)选择1或2或3后,系统输出排序后的学生信息并返回主菜单,选四则返回主菜单。

5.选5为查询:系统出现子菜单(1.学号查询,2.姓名查询,3.数学成绩查询,4.程序设计成绩查询,5.总分查询,6.返回主菜单)选择1或2或3,输入相关信息后输出你所查找的学生的信息并返回主菜单,注意的是数学成绩和程序设计成绩查询还有总分查询输入分数后输出的是大于该分数的学生和人数。

6.选6为退出系统。

三.程序清单

#include

#include

struct student

{

char num[10];

char name[10];

int math;

int proj;

int sum;

}stu[60];

int t;//全局变量

void main()

{

int n;

void creat_data();

void add();

void delet();

void sort_stu();

void search();

do{

printf("\t\t\t主菜单\n");

printf("\t~~~~~~~~~~~~~~~~~~~~~~~~~~~~~~~~~~~~~~~~~~~~~~~~~~~~~~~~\n");

printf("\t\t\t1.新建数据\n") ;

printf("\t\t\t2.添加数据\n");

printf("\t\t\t3.删除数据\n");

printf("\t\t\t4.排序\n");

printf("\t\t\t5.查询\n");

printf("\t\t\t6.退出\n");

printf("\t~~~~~~~~~~~~~~~~~~~~~~~~~~~~~~~~~~~~~~~~~~~~~~~~~~~~~~~~\n");

printf("请输入序号选择相应操作:");

scanf("%d",&n);

switch(n)

{

case 1:creat_data();break;

case 2:add();break;

case 3:delet();break;

case 4:sort_stu();break;

case 5:search();break;

case 6:printf("欢迎使用\n");break;

default: printf("输入错误");

}

}while(n!=6);

}

void sum_stu() //分数总和

{

int i;

for(i=1;i<=t;i++)

stu[i].sum=stu[i].math+stu[i].proj;

}

void print()

{

int i;

printf("\t\t学号 姓名 数学成绩 程序设计成绩 总分\n");

printf("\t\t---------------------------------------------------\n");

for(i=1;i<=t;i++)

printf("\t\t%s %s %d %d %d\n",stu[i].num,stu[i].name,stu[i].math,stu[i].proj,stu[i].sum);

printf("\t\t---------------------------------------------------\n\n");

}

void creat_data() //新建数据

{

int i;

printf("The number of students you want to creat: ");

scanf("%d",&t);

for(i=1;i<=t;i++)

{

printf("\n请输入学生学号:");

scanf("%s",stu[i].num); printf("\n");

printf("请输入学生姓名:");

scanf("%s",stu[i].name); printf("\n");

printf("请输入学生数学成绩:");

scanf("%d",&stu[i].math); printf("\n");

printf("请输入学生程序设计成绩:");

scanf("%d",&stu[i].proj); printf("\n");

}

sum_stu();

print();

}

void add() //添加数据

{

char

ch;

do

{

printf("\n请输入学生学号:");

scanf("%s",stu[t+1].num); printf("\n");

printf("请输入学生姓名:");

scanf("%s",stu[t+1].name); printf("\n");

printf("请输入学生数学成绩:");

scanf("%d",&stu[t+1].math); printf("\n");

printf("请输入学生程序设计成绩:");

scanf("%d",&stu[t+1].proj); printf("\n");

t++;

printf("是否继续添加y/n:");

getchar();

ch=getchar();

printf("\n");

}while(ch=='y');

sum_stu();

print();

}

void delet()//删除数据

{

char num1[10];

int i,j,count=0;

printf("输入想要删除的学生的学号");

scanf("%s",num1);

for (i=1;i<=t;i++)

if(strcmp(num1,stu[i].num)==0)

{

for(j=i;j

stu[j]=stu[j+1];

count++;

t--;

}

if(count==0)

printf("没有该生信息!");

else print();

}

void sort_stu() //排序

{

int

k,j,i;

struct

student temp;

printf("\t\t----------------------------------\n");

printf("\t\t\t1.数学成绩排序\n");

printf("\t\t\t2.程序设计成绩排序\n");

printf("\t\t\t3.总分排序\n");

printf("\t\t\t4.返回主菜单\n");

printf("\t\t----------------------------------\n");

printf("请按序号选择相应操作:");

scanf("%d",&k);

if(k==1)

{

for(i=1;i

for(j=i+1;j<=t;j++)

if(stu[i].math

{temp=stu[i];stu[i]=stu[j];stu[j]=temp;}

print();

}

else if(k==2)

{

for(i=1;i

for(j=i+1;j<=t;j++)

if(stu[i].proj

{temp=stu[i];stu[i]=stu[j];stu[j]=temp;}

print();

}

else if(k==3)

{

for(i=1;i

for(j=i+1;j<=t;j++)

if(stu[i].sum

{temp=stu[i];stu[i]=stu[j];stu[j]=temp;}

print();

}

else main();

}

void search_num()

{

char

m[10];int i, count=0;

printf("输入学号:");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