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阶段不包括,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可以分为哪三类?...

我们知道,要使计算机按人的意图运行,就必须使计算机懂得人的意图, 接受人的命令。人要和机器交换信息,就必须要解决一个语言问题。为此, 人们给计算机设计了一种特殊语言,这就是程序设计语言。程序设计语言是 一种形式语言。语言和基本单位是语句,而语句又是由确定的字符串和一些 用来组织它们成为有确定意义的组合规则所组成。

程序设计语言是人们根据实际问题的需要而设计的。目前可以分为三大 类:一是机器语言。它是用计算机的机器指令表达的语言;二是汇编语言。 它是用一些能反映指令功能的助记符表达的语言;三是高级语言。它是独立 于机器、接近于人们使用习惯的语言。

在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早期阶段,一般只能用机器指令来编写程序,这就 是机器语言。

由于机器语言直接用机器指令编写程序,无论是指令还是数据, 都须得用二进制数码表示,给程序编制者带来了很多麻烦,需要耗费大量的 时间和精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使程序既能简便地编制,又易于修改和维 护,于是出现了程序设计语言。程序设计语言一般分为低级语言和高级语言。

低级语言较接近机器语言,它是用由英文字母的助记符代替指令编码,用英 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成的十六进制数代替二进制数,从而避免了过去用来 表示指令、地址和数据的令人烦恼的二进制数码问题。典型的低级语言是汇 编语言。正因为汇编语言是低级语言,所以它对机器依赖性较大。

不同的机 器有不同的指令系统,所以,不同的机器都有不同的汇编语言。

高级语言则是独立于指令系统而存在的程序设计语言,它比较接近人类 的自然语言。用高级语言编写程序,可大大缩短程序编写的周期。高级语言 比汇编语言和机器语言简便、直观、易学,且便于修改和推广。

目前,世界上已有许多各种各样的程序设计语言。由于计算机本身只认 识它自己的机器指令,所以对每个程序设计语言都要编制编译程序或解释程 序。编译程序、解释程序是人和计算机之间的翻译,它负责把程序员用高级 语言编写的程序翻译成机器指令。这样,计算机才能认识这程序,这程序才 可以上机运行。

由于不同的程序设计语言有不同应用范围,至今还没有一种程序设计语 言能把所有应用包含在内。现在广为应用的几种语言中,fortran侧重科 学计算,BASIC善于人机对话,PASCAL着重结构设计,COBOL长于报表 处理。

人们交流思想、传递信息要使用语言这个工具。

我们要让计算机为我们 工作,也必须同计算机交流信息,同样有个语言工具问题。学习使用电子计 算机,主要的就是学习电子计算机的语言。

全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