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字符串函数mem,C语言 string.h 中的字符串函数

165755718_1_20190711115556835

C语言标准库

头文件 定义了一个变量类型、一个宏和两组字符串函数,一组函数的名字以str开头,还有一组函数的名字以mem开头。

1、一个变量类型size_t:无符号整型(unsigned int),是sizeof操作符返回的结果类型,在64位系统中为 long unsigned int。

165755718_2_20190711115556991

代码示例

165755718_3_2019071111555785

运行结果

其中,%zu 用来输出 size_t 类型。

2、一个宏NULL:空指针常量的值

3、以str开头的函数size_t strlen(const char *str)

计算字符串 str 的长度,直到空结束字符'',不包括空结束字符。char *str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把 src 所指向的字符串复制到 dest。char *strn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size_t n)

同上,把 src 所指向的字符串的前n个字符复制到 dest。char *strcat(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把 src 所指向的字符串追加到 dest 所指向的字符串的结尾,实现字符串的连接。char *strncat(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size_t n)

同上,把src所指字符串的前n个字符添加到dest所指字符串的结尾处,并覆盖dest所指字符串结尾的'',实现字符串的连接。char *strchr(const char *str, int c)

在参数 str 所指向的字符串中搜索第一次出现字符 c(无符号字符)的位置,如果str中没有c,则返回NULL。char *strrchr(const char *str, int c)

在参数 str 所指向的字符串中搜索最后一次出现字符 c(无符号字符)的位置,如果str中没有c,则返回NULL。char *strstr(const char *str1, const char *str2)

若str2是str1的子串,则返回str2在str1的首次出现的地址;如果str2不是str1的子串,则返回NULL。int strcmp(const char *str1, const char *str2)

把 str1 所指向的字符串和 str2 所指向的字符串进行比较,当str1str2时,返回一个正数。int strncmp(const char *str1, const char *str2, size_t n)

同上,把 str1 所指字符串的前n个字符 和 str2 进行比较。

4、以mem开头的函数void *memcpy(void *dest, const void *src, size_t n)

从 src 复制 n 个字符到 dest。int memcmp(const void *str1, const void *str2, size_t n)

把 str1 和 str2 的前 n 个字节进行比较,其返回值与strcmp相同。void *memset(void *str, int c, size_t n)

复制字符 c(无符号字符)到参数 str 所指向的字符串的前 n 个字符。void *memchr(const void *str, int c, size_t n)

在参数 str 所指向的字符串的前 n 个字节中搜索第一次出现字符 c(无符号字符)的位置。

相关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