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计算机干眼,长时间看电脑致视力模糊?4个动作解决干眼症

干眼病是现代都市一种非常常见的眼部慢性病症,尤其高发与办公室族,需要长期的治疗。有些患者朋友希望去医院能一步到位治疗,找资深教授,用昂贵的药就能好。事实上干眼症状不但不可能一次就治愈,而且有可能会多次复发,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干眼症既然需要反复治疗,那有无什么方法可以预防?

中西医:干眼多是用眼过度

中医认为,“肝藏血”,肝脏贮藏着极为丰富的血液。肝血的主要作用有营养眼睛、保证视力,供养并牵制肝气疏泄升发,濡养滑利关节肌腱韧带,肝木生心火、可补充心血。长期使用电脑、看电视,或者高考长时间看书,都是久视,会造成用眼过度。“肝开窍于目”,久视很容易使肝血不足。只要肝“将军”饿着肚子吃不饱,七情要么郁结,要么过度;肝气不是疏泄条达无力而郁结,就是了无根基牵制而横逆作乱。

西医认为,干眼症是因为纹眼线会使眼睑板腺开口被“堵”住,使睑板腺分泌脂质减少,从而破坏眼泪质量,直接导致眼表水分蒸发加快。长期面对电脑、办公室工作者、暑期超时用电脑者、春秋季节、冬季配戴隐形眼睛者、长期在空调室内工作等均易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

办公室族多做这些动作

1、打呵欠、含酸梅改善眼睛干涩:利用打呵欠流泪润眼固然可行,但并不是想打就能打。口含酸梅刺激眼泪倒是不错的方法,可以有效的改善眼睛干涩。

2、热敷:热毛巾敷眼10分钟,温水冲洗眼睛。热敷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对睑板腺功能的恢复有一定帮助。

3、眨眼:

如果你不眨眼,附着在眼脸上的眼泪就无法经由泪腺分泌出来;眼板腺就无法分泌油性分泌物来使你的眼球保持滋润。你的眼皮底下藏着许多叫“眼板腺”的腺体。泪水跟这些腺体所分泌的油性分泌物充分混合从而在眼睛上形成一个滋润保护膜。

正常眨眼频率为每分钟16-20次。但是当我们在看电子显示屏时,眨眼次数是每分钟7-8次,我们的注意力因为高度集中于屏幕上的内容,而使眼睛的眨眼次数在无形中减少,从而也降低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

4、穴位按摩:

中医学认为,通过穴位按摩也是用来缓解干眼症的一个非常的好方法,穴位的按摩有眼睛周边的穴位和耳朵周边的穴位之分,耳朵穴位则是对应眼睛反射区的。

按摩眼部的穴位:可以选用晴明穴、太阳穴、攒竹穴、鱼腰穴、丝竹空穴、四白穴等穴位进行局部的按摩治疗。按摩穴位则要注意的两点,一是、穴位要准确;二是、一定要有适当地力度,局部要感觉有酸沉感,否则效果不好的。

办公室族早上起床后,两手进行摩擦生热,然后闭上眼睛,手指心分别盖住眼睛进行“热敷”。接着再利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对眼球部位进行轻柔按压,大概按摩20秒即可。这种方法有助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刺激睑板腺分泌物排出眼睛、消除眼部疲劳,治疗和减轻干眼病。

不管是什么问题导致发生干眼病,全部只有把病因消除、眼睛的泪膜健康形成后才算是治愈。因此一定要听专家的建议,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用眼卫生,才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