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勾股定理,2.6 探索勾股定理(1)

一、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1、经历探索、验证勾股定理的过程,发展推理能力。

2、理解掌握勾股定理,会用勾股定理解决实际问题。

过程方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经历动手操作、实验观察、归纳猜想、验证发现勾股定理的过程,培养学生探索能力,发展学生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方法。

情感态度:1、通过引导学生动手操作观察发现、大胆猜想、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使学生在合作中体验到数学活动充满了探索欲创造,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信心,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2、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增强环保意识。

二、教学重点与难点分析

重点:勾股定理

难点:勾股定理的证明

三、教学准备

学生:每一合作小组课前制作四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硬纸片。

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和准备边长1厘米的方格纸(全班每人一张)

四、教学过程

1、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利用《九章算术》中的古题:“在《九章算术》中记载了一道有趣的数学题:“今有池方一丈,葭生其中央.出水一尺,引葭赴岸,适与岸齐.问水深、葭长各几何?”这道题的意思是说:有一个边长为1丈的正方形水池,在池的中央长着一根芦苇,芦苇露出水面1尺。若将芦苇拉到池边中点处,芦苇的顶端恰好到达水面。问水有多深?芦苇有多长?”导入新课。

【设计说明】此题虽为古代数学题,但却是学生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提出问题,但并不急于解决,意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2、动手探索 发现定理21世纪教育网

(1)在方格纸上(方格边长为1cm),作三个直角三角形,使其顶点在格点上且两条直角边长分别为3cm和4cm,6cm 和8cm ,5cm 和12cm;

(2)分别测量这三个直角三角形斜边的长;

(3)根据所测得的结果填写课本P38页的表格。

(4)观察表中后两列的数据。猜想在直角三角形中,三边长之间有什么关系?

得出猜想后提出:(5)再任意画一个直角三角形试一试。

得出:有必要来验证一下所得猜想的正确性。

【设计说明】通过已知具体边长的直角三角形的画图、测量、计算、比较,得出猜想,意在锻炼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继而通过画边长任意的直角三角形检验猜想,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质疑能力和探究欲望,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形成“通过特例实验得出猜想,但结论的准确性和普遍适用性,必须经过理论验证”的探究新领域的科学研究思想方法。

3、操作活动 验证定理

(1)小组合作活动

拼图游戏:请每一小组拿出四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纸片:假设三角形的两直角边分别为a、b,斜边为c。你们能用这四个三角形纸片,围出一个正方形吗?

(1)

a

b

c

4个

a

c

b

b

a

c

c

c

c

b

a

a-b

a-b

a

b

c

4个

(2)

【设计说明】此处对教材进行了处理,没有给出教材P39的图2-21。设计意图是希望学生的思维不受给定图形的影响,完全处于开放状态。以培养学生积极动手、大胆尝试、勇于挑战的精神和创新能力。并通过实际操作感知三角形面积与所围出的正方形面积的关系,为下一步理论验证打好伏笔。

(2)探求所拼图形的面积关系,启发学生验证所得猜想。

【设计说明】用面积法来证明勾股定理有一定的难度,但这种思维方式在平方差和完全平方公式的证明中已初步接触过,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回顾这种方式,启发学生观察所拼图形中哪几部分的面积易计算,并寻找相互之间有何关系。通过小组合作,形成验证思路。

(3)学生自主归纳定理,教师介绍勾股定理的历史。

【设计说明】让学生了解勾股定理的中外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4、应用定理 解决问题

例1、已知在△ABC中,∠C=Rt∠,BC=a,AC=b,AB=C

(1)若a=1, b=2,求c;

(2)若a=15, c=17,求b; [21世纪教育网

强调:(1)公式中字母的意义;(2)解题格式;(3)平方差公式的应用。

A

B

40

90

160

40

巩固练习:课内练习1

【设计说明】通过简单的计算,直接巩固勾股定理的有关内容。

例2、如图:是一个长方形零件图,根据所给的尺寸,求两孔中心A、B之间的距离。

巩固练习:解决情境问题

【设计说明】意在让学生学会利用勾股定理解决实际问题,并渗透方程思想,明白利用勾股定理结合方程思想是解决代数问题的常用手段。

例3、利用作直角三角形,在数轴上表示点 。

巩固练习:课内练习221世纪教育网

【设计说明】例3是教材中的课内练习3,是勾股定理的几何应用,但难度较大,学生较难形成思路。教师需要作些启发和解题示范,但仍以学生为主采用提问式启发,帮助学生形成解题思路。

例4、由于过度采伐森林和破坏植被,使我国某些地区多次受到沙尘暴的侵袭。近日A市气象局测得沙尘暴中心在A市正东方向400KM的B处,正在向西北方向转移,距沙尘暴中心300KM的范围内将受影响。问A市是否回受到这次沙尘暴的影响?

【设计说明】例4是对已学过的各知识点的应用,需要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强,是本节课的提升。教师可以适当提示学生,让学有余力的同学能够掌握。而且在本题中渗透学生环保的意识,注意保护环境。

5、归纳小结 反馈信息[来源:21世纪教育网

(1)       学生谈体会;(2)教师小结

【设计说明】引导学生小结本节重要的知识和思想方法,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感受,增强学生自信心,发挥课堂自我评价的作用。21世纪教育网

6、布置作业 巩固提高

书面作业:(1)必做:教材作业题A组

(2)选做:教材作业题B、C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