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项目共用同一个redis_浅谈Redis分布式锁(上)

不论面试还是实际工作中,Redis都是避无可避的技术点。在我心里,MySQL和Redis是衡量一个程序员是否“小有所成”的两把标尺。如果他能熟练使用MySQL和Redis,以小化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出色地完成当下需求,说明他已经成长了。

本篇文章我们一起来探讨Redis分布式锁相关的内容。

说到锁,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synchronized关键字或ReentrantLock,随即想到偏向锁、自旋锁、重量级锁或者CAS甚至AQS。一般来说,我不喜欢一下子引入这么多概念,可能会把问题弄复杂,但为了方便大家理解Redis分布式锁,这里稍微提一下。

JVM锁

所谓JVM锁,其实指的是诸如synchronized关键字或者ReentrantLock实现的锁。之所以统称为JVM锁,是因为我们的项目其实都是跑在JVM上的。理论上每一个项目启动后,就对应一片JVM内存,后续运行期时数据的生离死别都是在这一片土地上。

什么是锁、怎么锁?

明白了“JVM锁”名字的由来,我们再来聊什么是“锁”,以及怎么“锁”。

有时候我们很难阐述清楚某个事物是什么,但很容易解释它能干什么,JVM锁也是这个道理。JVM锁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线程安全问题。所谓线程安全问题,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数据不一致(与预期不一致)。

什么时候可能出现线程安全问题呢?

当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时,才可能引发线程安全问题:

  • 多线程环境
  • 有共享数据
  • 有多条语句操作共享数据/单条语句本身非原子操作(比如i++虽然是单条语句,但并非原子操作)

比如线程A、B同时对int count进行+1操作(初始值假设为1),在一定的概率下两次操作最终结果可能为2,而不是3。

3e60d64f8f612df18888ce0696e53cb5.png

那么加锁为什么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如果不考虑原子性、内存屏障等晦涩的名词,加锁之所以能保证线程安全,核心就是“互斥”。所谓互斥,就是字面意思上的相排。这里的“互相”是指谁呢?就是多线程之间!

怎么实现多线程之间的互斥呢?

引入“中间人”即可。

注意,这是个非常简单且伟大的思想。在编程世界中,通过引入“中介”最终解决问题的案例不胜枚举,包括但不限于Spring、MQ。在码农之间,甚至流传着一句话:没有什么问题是引入中间层解决不了的。

而JVM锁其实就是线程和线程彼此的“中间人”,多个线程在操作加锁数据前都必须去问问“中间人”它是否允许当前线程操作这个数据:

4c4c079a914aba4dee068534acc116b4.png

锁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其实就是守门员,是唯一的访问入口,所有的线程都要经过它的拷问。在JDK中,锁的实现机制最常见的就是两种,分别是两个派系:

  • synchronized关键字
  • CAS+AQS

个人觉得s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