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同时查询第一行及最后一行_mysql学习笔记(一)sql语句执行

一、mysql执行模块

    先来了解下mysql的执行模块,如下图所示:

7524c88ad80346e539ff76d8f1f475e3.png

    我们可以看到mysql分为Server层和存储引擎两部分。Server层包含了连接器、缓存、分析器、优化器、执行器,并且所有的存储过程、触发器等存储功能都在这一层实现。

    存储引擎负责数据的查询和存储。我们一般用的mysql存储引擎默认都是InnoDB。

    下面是创建表的语句,我们可以看到如何设置存储引擎。

6b9249ef6a18154576d15aee7314bd44.png

·  各个执行模块的作用

(1)连接器 - 管理连接,权限验证。

(2)缓存 - 查询缓存,命中则直接返回结果。

(3)分析器 - 语法分析,词法分析。

(4)优化器 - 执行计划生成,索引选择。

(5)执行器 - 操作引擎,返回结果。

(6)存储引擎 - 存储数据,提供读写接口。

二、连接器

    连接器的作用,主要是管理连接,权限验证。

(1)管理连接

    当客户端连接到数据库上时,需要输入连接ip、端口、用户名和密码。输入后连接器开始工作,首先会认证我们的身份,即校验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用户名或者密码不正确,就会收到一个“Access denied for user 'XXX'”的错误。如下图所示:

39b431ef3c0e1457c37b10672977e28f.png

(2)权限验证

    用户名和密码校验通过后,连机器会进行第二步操作权限验证。即会到权限列表里查询你的权限。后续的操作都会依赖此时查询出来的权限。

    因为权限是先查询,因此当你处于连接中权限被修改后,你的权限不会立刻刷新,只有重新建立新的连接,才会查询你的权限,使用最新的权限。

(3)连接断开

    经过步骤一和步骤二,就连接上了数据库。但是如果客户端长时间没有操作,连接器就会自动断开,这个时间是由参数 - wait_timeout控制的,默认为8小时。

三、缓存

    缓存主要是查询缓存,命中则直接返回结果。

    select id from user where name = '张三';以该sql为例子,mysql会将该查询语句去查询缓存中查看,是否可以命中,如果命中则直接返回缓存中的结果。

    如果该sql之前执行过,会以key-value的形式存储在查询缓存中,key为查询sql语句,value为语句执行的结果。

·  查询缓存的缺点

    这里使用查询缓存并不是最优的,因为如果需要使用缓存,我们一般会考虑这个缓存的命中率,而一般来说mysql的查询命中率是非常低的,除非这张表中存的是一些静态的配置数据,很长时间才会更新一次,这样的表使用查询缓存比较有意义。

    第二点,查询缓存的失效非常频繁,当这张表被更新,那么这个表上所有的查询缓存都会被清空,所以对于频繁更新的表使用查询缓存,他的缓存命中率极低。

    在mysql8.0以上的新版本直接选择将查询缓存的整个模块删掉了。

四、分析器

    分析器的作用主要是进行语法分析,词法分析。

    从分析器开始真正的进入sql语句执行的第一步,解析sql语句。

    比如select id from user where name = '张三';

(1)词法分析

    识别select、update、delete、insert关键字,如果是select表示是一个查询语句,会将from后面的user识别出来作为表名,将name识别出来作为列名。

(2)语法分析

    词法分析完毕后,开始进行语法分析,主要根据词法分析的结果,再根据语法规则判断语句是否满足语法规则。

    如果语法分析错误就会出现'You have an error in your SQL syntax'错误信息。

五、优化器

    优化器的作用主要是执行计划生成,进行索引选择。

    比如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张三' and phone = ‘110’语句,并且name和phone各建立了索引。

    优化器对执行方法进行判断。

(1)先查找表中name为张三的数据,然后从name为张三的数据中查找phone为110的数据。

(2)先查找表中phone为110的数据,然后从phone为110的数据中查找name为张三的数据。

    虽然上述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但是sql执行的效率肯定是不一样的,优化器的作用就是选择选择合适的执行方案。

六、执行器

    执行器的作用主要是操作引擎,返回结果。

(1)校验权限

    执行之前先判断对表的查询有没有查询权限,如果没有就会出现‘

SELECT command denied to user 'b'@'localhost' for table 'user'

’错误信息。

(2)执行语句

    调用存储引擎的读接口开始执行。

    如果没有命中索引:

        首先会调用innoDB引擎接口取这个表的第一行数据判断是否满足条件,          如果不是则跳过,如果是则将这行结果存储在结果集中。继续调用引擎            接口取下一行,直到取到这个表的最后一行。最后执行器将结果集返回            给客户端。

    如果命中缓存:

        大致过程相似,调用innoDB引擎接口取第一行数据会从索引叶的第一行          数据开始取数据判断,第二行会从索引叶的第二行数据判断。其余过程            一样。

    select查询相关的语句的执行比较容易理解,主要理解了上述mysql的执行模块就可以理解select语句是如何执行的。更新语句的执行,除了mysql的执行模块外还有2个重要的日志模块(redo log、binlog),可以通过日志模块将mysql的数据恢复到近期任意一秒的状态。

七、存储引擎日志 - redo log

    redo log中主要存储的是物理数据,发生在存储引擎中。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出现大量更新操作时,减少频繁更新操作频繁写入磁盘,减少IO成本。

    具体操作如下:

(1)当有一天记录要进行更新操作时,InnoDB会先把记录写到redo log中,并更新内存,此时更新的语句就算完成。

(2)innoDB引擎会在合适的时候,将这些更新操作记录更新到磁盘中,并擦除redo log记录。我们可以发现,磁盘写入的频率由多次,骤降为了单次。减少了IO成本。

·  如何处理redo log容量满的情况

    由于innoDB的redo log的大小是固定的,因此当redo log出现满的情况,需要采用合适的方式将redo log中的内容更新到磁盘中,并进行擦除操作。

    如下图所示:

9a79d45780ca11aeda915d79346fe425.png

    write_pos表示当前记录的位置,一边写一边顺时针向后移动。check_point表示当前要擦除的位置,擦除记录前需要把记录更新到数据库中,他也是循环顺时针向后移动。write_pos和check_point空着的部分就是可以记录新的日志的空间。

    如果当write_pos和check_point指向同一个空间,表示没有容量可以用来记录新的日志。那么就不能再执行新的更新,mysql会先优先保障check_point的推进,将redo_log日志中的部分数据更新到mysql中,有了写入空间再开始执行更新操作。

    有了redo_log日志,可以保证数据库遇到异常或者重启,之前提交的更新操作都不会丢失,遇到异常重启后,仍可以通过redo_log日志恢复更新操作的数据到数据库中。

八、Server层日志binlog

    Server层也有日志即binlog归档日志。binlog日志没有固定大小,当binlog文件到达一定大小后会切换到下一个进行写入,并不会覆盖之前的日志记录。

    redo_log是物理日志,记录的是数据 - 即某个数据页上做了什么修改。而binlog是逻辑日志,记录的是这个语句的原始逻辑,比如给id=1这一行的score字段加100。

    有了binlog也可以保证我们快速恢复近期某一时刻的数据。

九、update语句执行总结

    update语句的执行流程(update user set name = '李四' where id =1)。

(1)执行器先调用存储引擎接口找到id=1这一行,由于id是主键,直接会通过主键索引找到这一行。如果这一行在内存中,直接返回给执行器。如果不在内存中会先从磁盘中读入到内存,再返回给执行器。

(2)执行器拿到数据后将name设置为'李四',得到新的数据,再调用存储引擎的写接口写入新数据。

(3)存储引擎将新数据更新到内存中,并将操作记录记录的redo_log日志中,此时redo_log处于prepare状态,然后告诉执行器处理完毕。

(4)执行器得到返回结果后,会生成这个操作的binlog,并把binlog写入磁盘。

(5)执行器调用引擎的提交事务接口,引擎把刚刚的写入的redo_log改成提交commit状态,update更新完成。

十、总结

 ·  更新语句为什么需要两阶段提交?

    假设没有两阶段提交,分为2种情况。

(1)redo log写入成功,binlog写入失败。

    redo log写入成功,但是在写binlog时出现异常导致mysql重启。虽然重启后mysql仍可以恢复到最新的数据。但是此时的binlog缺少了执行这一条更新sql的日志,如果需要用binlog恢复临时库的时候,会导致少了这条更新sql日志导致最终结果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与原库的值不同。

(2)binlog写入成功,redo log写入失败。

    binlog写入成功,redo log写入时出现异常导致mysql重启。重启后mysql的由于redo log日志缺失这条更新sql,所以此时的数据库的值已经是错误的了。同理,使用binlog恢复临时库的时候,即使通过binlog恢复的结果是正确的,但是也会与原库的值不同。

    使用两阶段提交,实际上和事物一样,保证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保证2份日志一致。

·  之前第一次学完mysql的日志模块,我觉得binlog很多余,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的想法,实际上目前不能只使用redo log日志。

    一方面是上文中也提到了redo log日志大小是固定的,并且是循环写的,就会导致之前的日志数据会被覆盖不能持久保持,因此假如要恢复近期某一时刻的数据单单用于redo_log日志是没法完成的。

    另一方面是redo_log只有innoDB有,别的引擎没有。所以需要配合redo log日志和binlog日志达到数据完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