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操作Excel实现自动化报表

Excel作为日常办公最广泛使用的工具之一,学好它可以帮助我们节约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学会灵活高效的使用excel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人觉得会使用大部分excel内置公式和以及VBA的就是高手了。

不过比这更高级的是用程序操作excel,针对相似性很高或者重复性、繁琐的excel任务用一个程序可以实现一劳永逸,夸张的说:可以节省你的生命 哈哈。

以下是python操作excel的介绍:

一、工具包

1.xlrd:从Excel电子表格中提取数据  doc地址:https://xlrd.readthedocs.io/en/latest/
2.xlwt:将数据写入Excel电子表格   doc地址:https://xlwt.readthedocs.org/en/latest/
3.xlutils:提供一组处理Excel文件的实用程序  doc地址:https://xlutils.readthedocs.io/en/latest/

二、安装

python -m pip install xlrd xlwt xlutils

三、基本用法
python操作excel的相关工具包可以具体到操作指定单元格的填充样式、数值类型、数值大小等等。然而python操作excel需要一定pandas数据处理功底,后续将补上章节:pandas数据处理技能

1.从指定文件路径读取excel表格,进行一定操作,然后保存到另一个excel文件:result.xlsx

import xlwt
import xlrd
from xlutils.copy import copy
import pandas as pd
from pandas import DataFrame,Series
import os
os.chdir('./')
# 从指定文件路径读取excel表格
df = pd.read_excel('D:/mypaper/data/data.xlsx')
# 查看df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根据age算出出生年份,增加一列
import datetime
import os
year = datetime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