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RocketMq面试大全之RocketMq集群模式简介


1. 各角色介绍

  • Producer:消息的发送者;举例:发信者
  • Consumer:消息接收者;举例:收信者
    • 消费者类型
      • DefaultMQPushConsumer(使用较多), 并不是broker主动向consumer推送消息, 而是consumer向broker发出请求, 保持了一种长连接, broker会每5秒检测一次是否有消息, 如果有消息, 则将消息推送给consumer, broker会主动记录消息消费的偏移量.
      • DefaultMQPullConsumer, 消费方主动去拉取消息, 一般会在本地使用定时任务实现, 使用它得到消息状态比较方便, 负载均衡性能可控, 但是消息的及时性较差, 需要手动记录消息消费的偏移量, 所以工作中多数情况推荐Push模式.
    • 消费模式
      • 集群模式:在默认情况下,就是集群消费,此时消息发出去后将只有一个消费者能获取消息。
      • 广播模式:一条消息被多个Consumer消费。消息会发给Consume Group中的每一个消费者进行消费。
  • Broker:暂存和传输消息;举例:邮局
  • NameServer:管理Broker;举例:各个邮局的管理机构
  • Topic:区分消息的种类;一个发送者可以发送消息给一个或者多个Topic;一个消息的接收者可以订阅一个或者多个Topic消息
  • Message Queue:相当于是Topic的分区;用于并行发送和接收消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集群搭建方式

2.1 集群特点

  • NameServer是一个几乎无状态节点,可集群部署,节点之间无任何信息同步。
  • Broker部署相对复杂,Broker分为Master与Slave,一个Master可以对应多个Slave,但是一个Slave只能对应一个Master,Master与Slave的对应关系通过指定相同的BrokerName,不同的BrokerId来定义.
    • BrokerId为0表示Master,非0表示Slave。
    • Master也可以部署多个。每个Broker与NameServer集群中的所有节点建立长连接,定时注册Topic信息到所有NameServer。
  • Producer与NameServer集群中的其中一个节点(随机选择)建立长连接,定期从NameServer取Topic路由信息,并向提供Topic服务的Master建立长连接,且定时向Master发送心跳。Producer完全无状态,可集群部署。
  • Consumer与NameServer集群中的其中一个节点(随机选择)建立长连接,定期从NameServer取Topic路由信息,并向提供Topic服务的Master、Slave建立长连接,且定时向Master、Slave发送心跳。Consumer既可以从Master订阅消息,也可以从Slave订阅消息,订阅规则由Broker配置决定。

2.2 集群模式

1)单Master模式

这种方式风险较大,一旦Broker重启或者宕机时,会导致整个服务不可用。不建议线上环境使用,可以用于本地测试。

2)多Master模式

一个集群无Slave,全是Master,例如2个Master或者3个Master,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 优点:配置简单,单个Master宕机或重启维护对应用无影响,在磁盘配置为RAID10时,即使机器宕机不可恢复情况下,由于RAID10磁盘非常可靠,消息也不会丢(异步刷盘丢失少量消息,同步刷盘一条不丢),性能最高;
  • 缺点:单台机器宕机期间,这台机器上未被消费的消息在机器恢复之前不可订阅,消息实时性会受到影响。

3)多Master多Slave模式(异步)

每个Master配置一个Slave,有多对Master-Slave,HA采用异步复制方式,主备有短暂消息延迟(毫秒级),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 优点:即使磁盘损坏,消息丢失的非常少,且消息实时性不会受影响,同时Master宕机后,消费者仍然可以从Slave消费,而且此过程对应用透明,不需要人工干预,性能同多Master模式几乎一样;
  • 缺点:Master宕机,磁盘损坏情况下会丢失少量消息。

4)多Master多Slave模式(同步)

每个Master配置一个Slave,有多对Master-Slave,HA采用同步双写方式,即只有主备都写成功,才向应用返回成功,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 优点:数据与服务都无单点故障,Master宕机情况下,消息无延迟,服务可用性与数据可用性都非常高;
  • 缺点:性能比异步复制模式略低(大约低10%左右),发送单个消息的RT会略高,且目前版本在主节点宕机后,备机不能自动切换为主机。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