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5 【异常、线程】

异常
异常的概念:程序出现了不正常的操作.
异常类
用来描述不正常操作的类
异常的体系
Throwable(异常的顶层接口)体系:
Error: 错误!严重错误Error,无法通过处理的错误,只能事先避免,好比绝症。
Exception: 异常!表示异常,异常产生后程序员可以通过代码的方式纠正,使程序继续运行,是必须要处理的。好比感冒、阑尾炎。
Exception:
  • 编译时期异常:(必须处理)
checked异常。在编译时期,就会检查,如果没有 处理异常,则编译失败。(如日期格式化异常)
  • 运行时期异常:(可以不处理,JVM处理)(RuntimeException)
runtime异常。在运行时期,检查异常.在编译时期,运行异常不会编译器检测(不报错)。(如数学异常)
异常的处理
Java异常处理的五个关键字:try、catch、finally、throw、throws
jvm处理异常:
1.打印异常信息.
1.异常位置
2.异常信息
3.异常类型
2.终止程序.
抛出异常throw
throw用来抛出一个指定的异常对象.
1. 创建一个异常对象。封装一些提示信息(信息可以自己编写)。
2. 需要将这个异常对象告知给调用者。
throw用在方法内,用来抛出一个异常对象,将这个异常对象传递到调用者处,并结束当前方法的执行。
Objects非空判断
Objects的requireNonNull方法,判断对象是否为空.
异常处理的两种方式:
1.声明异常throws 2.捕获异常
如果异常出现的话,会立刻终止程序, 如果不想程序终止,所以我们得处理异常:
1. 该方法不处理,而是声明抛出,由该方法的调用者来处理(throws)。
2. 在方法中使用try-catch的语句块来处理异常。
  • 声明异常throws
声明异常:将问题标识出来,报告给调用者。如果方法内通过throw抛出了编译时异常,而没有捕获处理,那么必须通过throws进行声明,让调用者去处理。
关键字throws运用于方法声明之上,用于表示当前方法不处理异常,而是提醒该方法的调用者来处理异常(抛出异常).
声明异常格式: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 throws 异常类名1,异常类名2…{   }
throw和throws的区别.
throw:
用来抛出异常对象,后面跟异常对象,只能跟一个
throws
用来声明异常,后面跟异常类名,可以跟多个或一个.
  • 捕获异常try…catch...finally
捕获异常:Java中对异常有针对性的语句进行捕获,可以对出现的异常进行指定方式的处理。
try-catch的方式就是捕获异常。
捕获异常格式:
try{
     编写可能会出现异常的代码
}catch(异常类型  e){
     处理异常的代码
     //记录日志/打印异常信息/继续抛出异常
}
try:该代码块中编写可能产生异常的代码。
catch:用来进行某种异常的捕获,实现对捕获到的异常进行处理。可以多有个 catch.
注意:try和catch都不能单独使用,必须连用。
多个异常:
1. 多个异常分别处理。
2. 多个异常一次捕获,多次处理。
3. 多个异常一次捕获一次处理。
tips:
  1. catch只会执行一个.
  2. catch中异常父类必须在子类下方.
finally 代码块
有一些特定的代码无论异常是否发生,都需要执行。另外,因为异常会引发程序跳转,导致有些语句执行不到。而finally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在finally代码块中存放的代码都是一定会被执行的。
finally的语法:
finally不能单独使用. finally一定会被执行,优先于return.只有关闭虚拟机.
try{}finally{};
try{}catch(异常类型 对象名){}finally{};
finally 开放过程中用来 释放资源 .最后程序不管结果如何,都需要把这个资源关闭掉。
异常常用方法
public void printStackTrace()
输出异常 位置,信息,异常类型到控制台 == 打印异常的跟踪栈信息并输出到控制台。
public String getMessage()
获取异常的描述信息,原因(提示给用户的时候,就提示错误原因。
public String toString()
获取异常的类型和异常描述信息(不用)。
异常注意事项
  1. 运行时异常被抛出可以不处理。即不捕获也不声明抛出。
  2. 如果父类抛出了多个异常,子类覆盖父类方法时,只能抛出相同的异常或者是他的子集。
  3. 父类方法没有抛出异常,子类覆盖父类该方法时也不可抛出异常。此时子类产生该异常,只能捕获处理,不能声明抛出
  4. 当多异常处理时,捕获处理,前边的异常类不能是后边异常类的父类
  5. 在try/catch后可以追加finally代码块,其中的代码一定会被执行,通常用于资源回收。
  6. 如果finally有return语句,永远返回finally中的结果,避免该情况.
自定义异常类
继承Exception或RuntimeException,重写有参构造和无参构造.
异常类没有特殊方法,只有类名区别.

并发和并行:
并行: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同时发生)。
并发(Java基于并发):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个时间段内发生。
线程和进程(CPU切换的是线程)(60毫秒)
进程:每个进程都有一个独立的 内存空间,是系统运行程序的基本单位.但是运行的是线程.
线程:进程内部的一个 独立执行单元;一个进程可以同时并发的运行多个线程.
多线程提高了CPU的切换概率!
多线程类(Thread)
  1. 创建一个自定义类,继承Thread
  2. 在自定义类中重写run()方法.新线程执行内容写在run()方法中.
  3. 创建子类对象,调用star()方法,开启新线程.

public void start()
public void run()(重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