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学习笔记之---函数

函数

函数是执行特定任务的代码自包含块,给定一个函数名称标识,当执行其任务的时就可以用这个表示来进行"调用"。

函数的声明与调用

当定义一个函数的时候,可以为其定义一个或多个命名,定义类型值作为函数的输入(参数),当该函数完成时将传回输出定义的类型(返回类型)。每一个函数都有一个函数名,用来描述了函数执行的任务。要使用一个函数的功能的时,你通过使用它的名称进行调用,并通过它的输入值来匹配函数的参数类型。一个函数提供的参数必须始终以相同的顺序来作为函数参数列表。

代码示例:

func sayHello (PersonName: String) -> String {
  let greeting = "Hello, " + PersonName + "!"
  return greeting
}

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

函数可以有多个参数或者没有参数,函数也可以没有返回值或者拥有多个返回值

多输入参数

函数可以拥有多个输入参数,把它们写到函数的括号内,并用逗号加以分隔,示例代码如下:

func halfOpenRangeLength(start: Int, end: Int) -> Int {
  return end - start
}
无参数函数

函数并没有要求一定要定义输入的参数,示例代码如下:

func sayHelloWorld() -> String {
  return "hello, world"
}
没有返回值的函数

函数也不需要定义一个返回类型,示例代码如下:

func sayHello(personName: String) {
  print("Hello, \(personName)!")
}
多返回值函数

可以使用一个元组类型作为函数的返回类型返回一个由多个值组成的复合返回值,示例代码如下:

func halfOpenRangeLength(start: Int, end: Int) -> (length: Int, string: String) {
  return (end - start, "Hello")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