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中遇到的印象深刻的问题及反思

软件测试中遇到的比较印象深刻的问题:

项目名称是某幼儿园报名网站,首先我介绍一下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是用来给某地区的家长抢报幼儿园名额而服务的,毕竟有的幼儿园人气比较火爆,因此会出现人多名额少的情况,从而比较注重测试环节,保证家长报名成功。

为了提高性能,对一些常用的前端文件(js,css等文件)进行了cdn加速,从而保证用户能最快地进入报名页面。

首先科普一下cdn加速,购买cdn服务后,你的这些文件就会存储在多个节点,通俗讲就是多台服务器中,这样的话,不同地区的用户访问同一链接就会就近访问相应的节点(服务器)。

当天进行了UAT测试(即用户模拟测试),当然,这些用户分散在不同的地区,因此这些用户会访问不同的节点。但是,在实际测试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些用户一直登陆不成功(登陆方式是用身份证号登陆),然而本地测试一直都可以成功,后来回到家中测试才正真重现bug。原因是开发人员错误修改了js文件中的登陆逻辑,导致登陆不成功,但是发布项目后并没有手动刷新cdn服务,因此网络上不同节点就会出现两个不同的登陆情况(所以有的人登陆成功,有的人登陆不成功,为什么在公司电脑也是不能重现bug呢,原因是公司网络一直链接的都是拥有正确登陆逻辑的cdn节点)。后来找到问题原因后开发人员修改js逻辑,并手动同步cdn节点并保持一致,从而有效避免了一个重大事故。

针对本次测试总结的一些经验教训:

1.第一要明确测试的是本地文件还是cdn文件,因为当时前端一直引用的都是cdn地址的js文件。建议优先测试本地文件,先保证本地文件的正确性。

2.测试在知晓技术框架的同时对于不明白的术语需要事先查询。从而确定有效的测试方式(比如cdn的测试就需要在不同的地区以及网络环境下面进行测试)。

3.对于可能存在的隐患事先告诉开发和运维。

  • 4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