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波特率不加倍c语言,51单片机硬件系统设计时,为什么用11.0592MHz的晶振而不用12MHz晶振的原因及串口波特率误...

在设计51系列的单片机系统时,一般选用11.0592MHz的晶振而不选用12MHz的晶振,为什么?12M的晶振,振荡频率明显高于11.0592M的,按理说12MHz的晶振可以提高单片机的性能,那么我们为什么不用12M的呢?这个问题与单片机的串口波特率有关。

51单片机的串口工作方式有4种,方式0、方式2的波特率是固定的,只与单片机的系统晶振频率有关。方式1、方式3波特率是可变的,不止与系统晶振频率有关,还与定时器T1有关(为什么是T1呢?因为51单片机的波特率发生器只能由定时器T1或定时器T2产生,由于我们使用的是STC98C52单片机,是标准51架构的单片机没有T2模块。)

对于串口通信来讲最常用的是方式1,以下以串口的模式1来分析。由串口发送原理知,串口发送一次,实际上要发,1位起始位,8位数据位,1位结束位。由于使用模式1没有第9位数据位,所以,串口发送一次,一共要发10位数据,有一点要注意,在串口发送数据时,两次发送之间是没有累计误差的。

串口工作在方式1下的波特率计算公式为:

Baud = ((2^SMOD)/32)*(T1定时器溢出率)

其中SMOD为寄存器PCON的最高位,当SMOD = 0时,串口通信方式1、2、3波特率正常;当SMOD = 1时,串口通信方式1、2、3波特率加倍。

我们这里以不加倍,即SMOD = 0为例。

还有一个问题,由于串口方式1要用到T1定时器,而T1定时器也有4种工作方式,那么用哪一种工作方式呢?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