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系列】最通俗易懂的详解Docker容器设置cpu,memory等资源限制

背景

在使用 docker 运行容器时,默认的情况下,docker没有对容器进行硬件资源的限制,当一台主机上运行几百个容器,这些容器虽然互相隔离,但是底层却使用着相同的 CPU、内存和磁盘资源。如果不对容器使用的资源进行限制,那么容器之间会互相影响,小的来说会导致容器资源使用不公平;大的来说,可能会导致主机和集群资源耗尽,服务完全不可用。

docker 作为容器的管理者,自然提供了控制容器资源的功能。正如使用内核的 namespace 来做容器之间的隔离,docker 也是通过内核的 cgroups 来做容器的资源限制;包括CPU、内存、磁盘三大方面,基本覆盖了常见的资源配额和使用量控制。

Docker内存控制OOME在linxu系统上,如果内核探测到当前宿主机已经没有可用内存使用,那么会抛出一个OOME(Out Of Memory Exception:内存异常 ),并且会开启killing去杀掉一些进程。

一旦发生OOME,任何进程都有可能被杀死,包括docker daemon在内,为此,docker特地调整了docker daemon的OOM_Odj优先级,以免他被杀掉,但容器的优先级并未被调整。经过系统内部复制的计算后,每个系统进程都会有一个OOM_Score得分,OOM_Odj越高,得分越高,(在docker run的时候可以调整OOM_Odj)得分最高的优先被kill掉,当然,也可以指定一些特定的重要的容器禁止被OMM杀掉,在启动容器时使用 –oom-kill-disable=true指定。

参考:Docker监控容器资源的占用情况

cgroup简介

cgroup是Control Groups的缩写,是Linux 内核提供的一种可以限制、记录、隔离进程组所使用的物理资源(如 cpu、memory、磁盘IO等等) 的机制,被LXC、docker等很多项目用于实现进程资源控制。cgroup将任意进程进行分组化管理的 Linux 内核功能。cgroup本身是提供将进程进行分组化管理的功能和接口的基础结构,I/O 或内存的分配控制等具体的资源管理功能是通过这个功能来实现的。这些具体的资源管理功能称为cgroup子系统,有以下几大子系统实现:

  1. blkio:设置限制每个块设备的输入输出控制。例如:磁盘,光盘以及usb等等。
  2. cpu:使用调度程序为cgroup任务提供cpu的访问。
  3. cpuacct:产生cgroup任务的cpu资源报告。
  4. cpuset:如果是多核心的cpu,这个子系统会为cgroup任务分配单独的cpu和内存。
  5. devices:允许或拒绝cgroup任务对设备的访问。
  6. freezer:暂停和恢复cgroup任务。
  7. memory:设置每个cgroup的内存限制以及产生内存资源报告。
  8. net_cls:标记每个网络包以供cgroup方便使用。
  9. ns:命名空间子系统。
  10. perf_event:增加了对每group的监测跟踪的能力,即可以监测属于某个特定的group的所有线程以及运行在特定CPU上的线程。

目前docker只是用了其中一部分子系统,实现对资源配额和使用的控制。

可以使用stress工具来测试CPU和内存。使用下面的Dockerfile来创建一个基于Ubuntu的stress工具镜像。

FROM ubuntu:14.04
RUN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stress

 

资源监控的关键目录:cat读出
已使用内存:
/sys/fs/cgroup/memory/docker/应用ID/memory.usage_in_bytes

分配的总内存:
/sys/fs/cgroup/memory/docker/应用ID/memory.limit_in_bytes

已使用的cpu:单位纳秒
/sys/fs/cgroup/cpuacct/docker/应用ID/cpuacct.usage

系统当前cpu:

$ cat /proc/stat | grep 'cpu '(周期/时间片/jiffies)
#得到的数字相加/HZ(cat /boot/config-`uname -r` | grep '^CONFIG_HZ='
ubuntu 14.04为250)就是系统时间(秒)
#再乘以10*9就是系统时间(纳秒)

例子

[~]$ cat /proc/stat
cpu 432661 13295 86656 422145968 171474 233 5346
cpu0 123075 2462 23494 105543694 16586 0 4615
cpu1 111917 4124 23858 105503820 69697 123 371
cpu2 103164 3554 21530 105521167 64032 106 334
cpu3 94504 3153 17772 105577285 21158 4 24
intr 1065711094 1057275779 92 0 6 6 0 4 0 3527 0 0 0 70 0 2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ctxt 19067887
btime 1139187531
processes 270014
procs_running 1
procs_blocked 0


输出解释
CPU 以及CPU0、CPU1、CPU2、CPU3每行的每个参数意思(以第一行为例)为:
参数 解释
user (432661) 从系统启动开始累计到当前时刻,用户态的CPU时间(单位:jiffies) ,不包含 nice值为负进程。
nice (13295) 从系统启动开始累计到当前时刻,nice值为负的进程所占用的CPU时间(单位:jiffies) 
system (86656) 从系统启动开始累计到当前时刻,核心时间(单位:jiffies) 
idle (422145968) 从系统启动开始累计到当前时刻,除硬盘IO等待时间以外其它等待时间(单位:jiffies) 
iowait (171474) 从系统启动开始累计到当前时刻,硬盘IO等待时间(单位:jiffies) ,
irq (233) 从系统启动开始累计到当前时刻,硬中断时间(单位:jiffies) 
softirq (5346) 从系统启动开始累计到当前时刻,软中断时间(单位:jiffies) 

cpu使用率:
(已使用2-已使用1)/(系统当前2-系统当前1&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