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和GPT磁盘分区表

MBR ------主引导记录

概念

MBR放在磁盘的第一个扇区,通常是512个字节。主要有以下两部分组成:

  • 主引导记录
    可以安装启动引导程序的地方,446字节。
  • 分区表
    记录整块硬盘分区的状态,64字节
    由于分区表所在的区块仅有64字节容量,因此最多仅能记录4组记录区。每组记录区记录了该区段的起始和结束的柱面号码,这4个分区的。记录被称为主要分区和扩展分区。

分区好处:

1. 数据的安全性

每个分区的数据是分开的。比如windows重装系统时,一般只需要将C盘格式化,重装一次系统,不会影响到其他盘数据。

2. 系统的性能

由于分区将数据集中在某个柱面区段中,当系统读取数据时,磁盘会只查找该柱面区段的数据,提高了数据读取的速度。
硬盘的四个分区记录区仅使用两个:
1) 主要分区
2) 扩展分区
扩展分区的目的是使用额外的扇区来记录分区信息,扩展分区本身不能被拿来格式化。
逻辑分区:由扩展分区划分出来的分区。

MBR主要分区、扩展分区、逻辑分区:

1) 主要分区和扩展分区最多可以有4个(磁盘的限制)
2) 扩展分区最多只能有1个(操作系统的限制)
3) 逻辑分区是扩展分区持续化出来的分区
4) 能够被格式化后最为数据的存取的分区是主要分区和逻辑分区,扩展分区无法格式化。
5) 逻辑分区的数量依操作系统而不同。

GPT (GUID partion table)磁盘分区表

概念

GPT将磁盘所有的区块用LBA(逻辑区块地址)来规划,默认LBA是521字节,而第一个LBA称为LBA0。
GPT使用了34个LBA区块来记录分区信息。
GPT处理前34个LBA之外,整个磁盘的最后34个LBA也拿来最为一个备份。

LBA0(MBR兼容区块)

1 ) 存储了第一阶段的启动引导程序。
2 ) 在原本的分区表的记录区内,这个兼容模式仅放入一个特殊标志符,用来表示此磁盘为GPT格式。

LBA1(GPT表头记录)

  • 记录了分区表本身的位置与大小,同时记录了备份GPT分区的放置的位置,同时放置了分区表的校验码(CRC32)。
  • 操作系统可以根据这个校验码来判断GPT是否正确,若有错误,还可以通过磁盘最后的那个备份区来恢复GPT的正常运行。

LBA2-33(实际记录分区信息处)

从LBA2区块开始,每个LBA都可以记录4组分区记录,所以在默认的情况下总共可以有4*32=128组分区记录。每个LBA有512字节,因此每组记录用到128字节的空间。GPT在每组记录总分别提供了64位来记载开始/结束的扇区号码。
GPT分区已经没有所谓的主要分区、逻辑分区、扩展分区的概念,既然每组记录都可以独立存在,可以视每个分区都为主要分区,每一个分区都可拿来格式化。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