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学习-堆空间

一.堆的核心概述
  • 一个JVM实例只存在一个堆内存,堆也是Java内存管理的核心区域。
  • Java堆区在JVM启动的时候即被创建,其空间大小也就确定了。是JVM管理的最大一块内存空间.(堆内存的大小是可以调节的)
  • 《Java虚拟机规范》规定,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中,但在逻辑上它应该被视为连续的。
  • 所有线程共享Java堆,在这里可以还可以划分线程私有的缓冲区
  • 《Java虚拟机规范》中对Java堆的描述是:所有的对象实例以及数组都应当运行时分配在堆上。
  • 数组和对象可能永远不会在存储在栈上,因为栈帧中保存引用,这个引用指向对象或者数组在堆中的位置。
  • 在方法结束后,堆中的对象不会马上被移除,仅仅在垃圾收集的时候才会被移除。
  • 堆,是GC执行垃圾回收的重点区域。
二.堆的核心概述:内存细分
  • 新生区》养老区》永久代 1.7
  • 新生区》养老区》元空间 1.8以后
三.堆空间的设置
  1. “-Xms” 用于表示堆区的起始内存,等价于 -XX: InitialHeapSize

  2. "-Xmx"则用于表示堆区的最大内存,等价于-XX:MaxHeapSize

    注意:一旦堆区中的内存大小超过 “-Xmx”所指定的最大内存时,将会抛出 OutoMemoryError异常。

注意:通常会把-Xms和-Xmx俩个参数配置相同的值,目的是为了能够在java垃圾回收机制清理完堆区后不需要重新分隔计算堆区的大小,从而提高性能。

​ 默认情况:物理电脑内存大小 / 64 最大内存大小:物理电脑内存大小 / 4

四.年轻代与老年代
  • 存储在JVM中的Java对象可以被划分为两类:

    • 一类是生命周期较短的瞬时对象,这类对象的创建和消亡都非常迅速。
    • 另外一类对象的生命周期却非常长,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还能够与JVM的生命周期保持一致。
  • Java堆区进一步细分的话,可以划分为年轻代(YoungGen) 和老年代(OldGen)

  • 其中年轻代又可以划分为Edn空间,Survivor0空间和Survivor1空间(有时也叫做from区,t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对象分配过程:概述

为新对象分配内存是一件非常严谨和复杂的任务,JVM的设计者们不仅需要考虑内存如何分配,在哪里分配等问题,并且由于内存分配算法于内存回收算法密切相关,所以还需要考虑GC执行完内存回收后是否会在内存空间中产生内存碎片。

  1. new的对象先放Eden园区。此区有大小挟限制。
  2. 当Eden园的空间填满时,程序又需要创建对象,JVM的垃圾回收器将对Eden园区进行垃圾回收,将Eden园区中的不再被其他对象所引用的对象进行销毁。在加载新的对象放到Eden园区。
  3. 然后将Eden园中的剩余对象移动到幸存者0区
  4. 如果再次触发垃圾回收,此时上次幸存下来的放到幸存者0区的,如果没有回收,就会放到幸存者1区。
  5. 如果再次经历垃圾回收,此时会重新放回幸存者0区,接着再去幸存者1区。
  6. 啥时候能去养老区呢?可以设置次数。默认是15次。
二.Minor gc(YGC)_ Major gc(老年代)_ Full gc
  • 年轻代GC(Minor GC) 触发机制:

    • 当年轻代空间不足时,就会触发Minor GC,这里的年轻代满指的是Eden代满,Survivor满不会引发GC。(每次Minor GC会清理年轻代的内存。)
    • 因为Java对象大多都具备朝生夕灭的特性,所以Minor GC非常频繁,一般回收速度也比较快。这一定义既清晰又易于理解。
    • Minor GC会引发STW,暂停其它用户的线程,等垃圾回收结束,用户线程才恢复运行。
  • 老年代(Major gc)触发机制:

    • 指发生在老年代的GC,对象从老年代消失时,我们说"Major gc" 或“Full GC”发生了。

    • 出现了Major gc,经常会伴随至少一次的Minor GC(但非绝对的,在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收集策略里就有直接进行Major GC的策略选择过程).

      ​ 也就是在老年代空间不足时,会先尝试触发Minor GC.如果之后空间还不足,则触发Major GC

    • Marjor GC的速度一般会比Minor GC慢10倍以上,STW的时间更长。

    • 如果Major GC后,内存还不足,就报OOM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